西瓜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養生功效(圖)

發表:2017-07-1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有防皮膚老化、保護視力和防癌效果。
西瓜有防皮膚老化、保護視力和防癌效果。(圖片來源:pixabay)

夏天吃西瓜時,很多人喜歡切半個西瓜,直接用勺子挖著吃。其實這個習慣不大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容易吃多了!西瓜吃多了可不行,但是西瓜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養生功效呢,想要知道怎樣吃西瓜才養生嗎?小小西瓜真是全身是寶,大家一起來吃西瓜吧。

很少有人知道,西瓜中番茄紅素含量是西紅柿的1.4倍之多。此外,西瓜還富含β胡蘿蔔素,它是胡蘿蔔和菠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的一種營養素,能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有對抗皮膚老化和防癌效果,還能保護和提高視力。

怎樣吃西瓜才養生

西瓜中還含瓜氨酸,它是西瓜特有的一種氨基酸,具有恢復血管彈性的作用。瓜氨酸還有抗氧化和抑制膠原蛋白分解的作用,能對皮膚起到保濕、抵禦紫外線傷害的效果。

番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都是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單獨吃西瓜會影響它們的吸收,建議把西瓜切成小塊和全脂酸奶或沙拉混合後食用。不過吃西瓜時喝袋牛奶也能起到上述作用,所以吃西瓜時要記得這樣吃!

黃瓤西瓜幾乎不含番茄紅素,因此買西瓜時首選紅瓤西瓜。需要注意的是,在挑紅瓤西瓜時,要選黑籽的,紅瓤白籽有可能是催熟的。西瓜皮比肉中的瓜氨酸含量要高約2倍,因此也具有一定的美容護膚功效。吃時可以先削去西瓜的青皮層,洗凈切條後炒著吃,做法跟炒黃瓜類似。

西瓜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降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整粒吃不方便,可將其打成粉沖服,或直接跟西瓜一起榨汁喝。但是西瓜不能吃多了,因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即便是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吃西瓜應注意幾點

1、不宜食用過量

西瓜屬寒涼之品,體虛胃寒的人吃過多的話,會導致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積寒助濕。

2、夏天氣溫高

天熱細菌易繁殖,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吃不完就容易產生大量病菌。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而且最好當時吃完。

3、傷胃

雖然大熱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

4、糖尿病

糖尿病人不宜吃西瓜。西瓜約含糖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

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5、腎功能不全患者

對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又不能及時將多餘的水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6、口腔潰瘍

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癒合。

7、產婦

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夏天正是吃西瓜的季節,一定要注意不要多吃,快分享給朋友知道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