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珍貴的馬 全球僅剩1250匹(圖)

發表:2017-07-1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擊查看大圖
汗血馬,又名汗血寶馬、大宛馬、天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武俠小說中汗血寶馬的傳說應該都不會覺得陌生吧! 在我國的歷史上,汗血寶馬的傳說最早始於漢武帝時期,有個名叫「暴利長」的敦煌囚徒,在大宛國捕得一匹汗血寶馬獻給漢武帝。

漢武帝得到此馬後,欣喜若狂,稱其為「天馬」。並作歌詠之, 歌曰:「太一貢兮天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騁容與兮跇萬里,今安匹兮龍為友。」為奪取大量「汗血馬」,西漢還曾與當時西域的大宛國發生過兩次血腥戰爭。

第二次戰爭時,大將李廣利奉漢武帝之命率軍遠征,帶兵6萬人,馬3萬匹,牛10萬頭,還帶了兩名相馬專家前去大宛國。大宛國不得不與漢軍議和,允許漢軍自行選馬,並約定以後每年大宛向漢朝選送兩匹良馬。

汗血馬體形好
汗血馬體形好。

漢軍選良馬數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馬3000匹。經過長途跋涉,到達玉門關時僅餘汗血馬1000多匹。汗血馬體形好、善解人意、速度快、耐力好,適於長途行軍,非常適合用作軍馬。

汗血馬從漢朝進入我國一直到元朝,曾興盛上千年,但是由於中國的地方馬種在數量上佔絕對優勢,任何引入馬種,都走上了引種—雜交—改良—回交—消失的模式。實在是可惜。當今世界上僅有3種純種馬,汗血馬是最純的馬種,它就是奔跑在土庫曼斯坦的阿哈爾捷金馬。

汗血馬耐力好,非常適合用作軍馬
汗血馬耐力好,非常適合用作軍馬。(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汗血馬,又稱阿哈爾捷金馬,這種馬被稱為全世界最美麗的馬,身型標緻、線條優美,渾身毛色散發著黃金光澤,在陽光照耀下甚為奪目!汗血寶馬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被稱為來自「天堂」的馬。身上的皮毛彷彿穿著金屬外套,渾身上下閃閃發光。

截至目前,全世界範圍內純種的汗血馬僅僅剩下了1250匹,比大熊貓都要來的珍貴。現在這種珍貴的馬,已經成了全球頂級富豪和愛馬士最珍貴的寵物和珍藏品,曾經在拍賣會上達到過1600萬美元一匹的天價,可以說拿北京一棟別墅人家都不換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