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訪沙特斡旋 為全球反恐助力(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13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蒂爾森(右)與沙特外交部長阿德爾朱貝爾於2017年6月13日握手示意兩國友好。
美國國務卿蒂爾森(右)與沙特外交部長阿德爾朱貝爾於2017年6月13日握手示意兩國友好。(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三(7月12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繼續為化解卡達及其波斯灣等四個鄰國之間的矛盾而努力。他於週三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吉達(Jeddah),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會面,再與沙特、阿聯酋、巴林及埃及的外交官會面。

美國之音消息指,這是蒂勒森擔任國務卿以來首次參與的斡旋工作,但會議結束後,外界並未得知是否與與會各國達成任何協議。

《香港01》指,沙特為首的9個國家自6月5日起,先後與卡達斷交,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引起國際社會不滿。要緩和是次斷交風波並不容易,蒂勒森也明言不預期此行可取得即時突破,事件很可能將持續數月。因為反恐是美國的一項重要任務。

蒂勒森在到訪沙特的前一天,宣布美國和卡達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卡達必須採取措施,遏制為恐怖主義提供資金的作為。

蒂勒森與塔米姆及外長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會面。雙方簽署一項反恐協議,打擊恐怖主義及其資金來源。透過這樣一份一份諒解備忘錄,卡達顯然可以削弱沙特等國對它支持恐怖主義的指控。

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此後在聲明中強調,美國為反恐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美國與卡達簽署的協議在反恐方面顯然「力度不夠」,故他們將嚴密監視卡達在打擊為恐怖主義提供資金和支持方面是否「出自真心」。

阿聯酋外長加爾加希(Anwar Gargash)稱,通過外交方式必須處理卡達支持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的行為,卡達的舉動削弱了地區穩定,需要持續注意,顯然簽訂短暫的方案是不明智的。

日前,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國家指責卡達支持恐怖主義,並向卡達提出了13點要求。卡達方面表示,願意協商解決,但不會放棄主權。

美國擔心卡達外交危機會危及美國在中東的軍事及反恐行動,伊朗的影響力也會因此而提升。且美國在中東最大的軍事設施部署在卡達,美國領導的聯軍會利用該軍事設施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發動空中攻擊。

美國外交專家大衛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表示,蒂勒森斡旋成功可能使他和川普(特朗普)更加團結,有助於美國進一步在全球反恐中起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