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前瞻可引「中資」為「一帶一路」搭橋 美怎麼看?(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18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17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 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臺灣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17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臺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7個常設委員會7月17聯席初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審議從上午9時會議主席王榮璋宣布開會開始,終於在下午6時30分許進入詢答程序。蔡英文推出前瞻計畫以來,一直飽受各界輿論壓力,此次預算案初審,臺灣政界各機構的決定,對於前瞻計畫未來的發展影響力極大。

中央社報導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從17日一早6時開始,就分批進駐會議室守住主席臺,以確保會議順利進行。國民黨籍立委接近上午9時會議開始時間陸續進入會議室,財委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17日上午9時7分宣布開會。

《中時電子報》報導,臺灣行政院於2017年3月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後送請立法院審議,隨後展開了六場公聽會,希望可以盡速完成立法。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主要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營造、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等五個項目,初步預估總經費高達八千八百萬元,是蔡政府執政後打算以全面性基礎建設來提升臺灣國際經濟競爭力的計畫型經濟方案。

蔡政府表示,這是為二十年後臺灣打下基礎,故細看其內容則還是以地方交通建設為主,蔡英文為擺脫以往臺灣經濟對於大陸過度依靠的情狀,想要以發展臺灣內部經濟為線,來提升全臺經濟品質。

但有臺灣經濟學者認為,這不只是對內經濟政策,而是由外轉內的整個產業發展,但對於臺灣現狀而言,不是只有臺灣島內硬體建設就足以面對世界經濟局勢的改變,不能靠蓋幾條馬路或輕軌和鐵路地下化就可以改善臺灣經濟。面對陸方的挑釁與壓力,臺灣需要有明確經濟發展目標才可以跟大陸競爭,如果單靠台企以跑單幫式的去拼南向政策,臺灣企業勢必被邊緣化,難以在國際立足。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5大領域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5大領域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由時報》指,惟此一重大建設計畫若要達成默認目標,推動過程中仍需廣泛吸納海內外資源投入。其中有部分觀點認為,實可適度運用陸資,以強化兩岸經貿關係,並讓臺灣可以有機會藉此和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計畫搭上線。

臺灣早在2009年就正式開放陸資入臺,但近年來,兩岸關係起伏不定,臺陸雙方「企業互信」尚不足,所以發展現況不佳。且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台商赴陸投資,企業發展後,所有資產被中國政府以非法手段搶奪一空,兩岸投資氣氛極差,故臺灣方面對陸資來臺限制也較多。

由於兩岸關係及臺灣內部政情都很敏感,所以輿論指出,若前瞻建設計畫要運用陸資,規模適度即可,不需要「大陣仗」,且必須能夠做出實益,否則臺灣社會將面臨被大陸國資控制侵吞的危險。

此前,臺灣社會興起一股「為什麼臺灣對美國很重要?」的討論,臺灣人歷來可能認為臺灣本身需要美國的援助,求人家都來不及,美國哪裡會需要臺灣,但臺灣新生代指出,美國對於臺灣的重視與需求在於,臺灣是中共進出太平洋的隘口,臺灣的重要軍事戰略位置是美國所關心在意的。

臺灣各大院校學生在談論中指出,美國為了阻止大陸把亞太周邊海域內海化,正積極與日、韓、東協及印度加強關係,形成對中方的包圍網,其實臺灣才是成敗的關鍵。因為如果臺灣被中國吞併,陸方將可自由出入太平洋,屆時美日將無力阻擋中國大陸對外擴張。所以對於國際社會而言,大陸對臺灣的經濟滲透與鉗制,在臺灣民眾看來,也是無法容忍的。

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表示,水資源與軌道都是必要建設,強調錢只要「花得好、花得對」,這也都是政府該做的」。

立法院長蘇嘉全17日下午1時50分召集協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但朝野未獲致共識。財委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表示,後續會議會繼續就預算案進行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