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火車鐵道上要為什麼「堆滿碎石」嗎?(組圖)

發表:2017-07-20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火車鐵道上要為什麼「堆滿碎石」嗎?
沿路上看到一大片綠色森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時候住在城市裡,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著媽媽坐火車到外婆家,沿路上看到一大片綠色森林,偶而還會有幾間的矮房參差在綠樹中,樹的前面就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子,外婆家就是要過兩座山洞,還要過一座橋,每次我都問媽媽說到了嗎,媽媽都會告訴我,有沒有過山洞,要我自己去數一數,每次數著數著就睡著了,而起來時就已經到了外婆家了。

到現在還是喜歡坐火車,看火車,記得有一首臺灣閩南語的兒歌:火車要走走鐵支,走到了嘉義,嘉義的查某(女人)抹胭脂(口紅),抹得紅吱吱。每次聽到又想像著那個畫面,都覺得很好笑又很有趣。

你知道火車鐵道上要為什麼「堆滿碎石」嗎?
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石頭,其實它叫做「押載」或是「鐵道押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而每次看到鐵道上碎石頭,心裏頭都存在著一個問號,那就是為什麼火車鐵道上要「堆滿碎石」呢!直到有一天終於解開了這個謎題,就是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石頭,其實它叫做「押載」或是「鐵道押載」,是有很重要的用途的!那就是讓鐵道可以保持原位,要讓火車鐵道固定在原位並不簡單,因為鐵道可能會因為熱膨脹、地面移動或是震動等原因改變位置。

有時驟雨跟多變的天氣也會讓軌道移位,一旦軌道移位,火車高速行駛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出軌或發生意外。

因此剛剛提到的狀況發生時,押載物就會負責保護好鐵道,以防走位。

就像石床的厚度也可以防止野草、其他植物或植被在上面生長。而每一列火車百磅或千磅的重量壓過,都必須靠鐵道支撐。

而人類工程師在兩個世紀前就知道要建造穩物的地基。首先將押載物建造好,接著是木樑,然後鋪上石頭。押載物封住鐵道讓它不會到處滑動,最後鋼軌鋪設完成,錨定軌枕將它們壓制固,看完後只能說人類真是太聰明了!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