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亞太委員會主席:南中國海問題若讓步後果不堪(圖)

發表:2017-07-2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羅拉多州參議員加德納
科羅拉多州參議員加德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7月25日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兼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來自科羅拉多州的聯邦參議員加德納(Senator Cory Gardner, R-CO)在上星期的第七屆南中國海問題年度研討會上表示,美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必須堅守底線,用他的話說:「南中國海問題解決不好,下一步向何處去?下一個南中國海在哪裡?」

加德納參議員說,南中國海問題,從總體來說,事關未來時日誰主沉浮;說具體一點,事關美國勢力範圍,事關美國價值的推廣,事關在戰略同盟問題上,說話算話。

具有美國軍方背景的位於夏威夷的亞太安全事務研究中心的武溫(Alexander Vuving)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期間指出,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南中國海態勢的走向;用他的話說:美國一旦「失去」南中國海,那「失去」的則不僅僅是南中國海,而是在亞太以及世界各國心目中 龍頭的地位,而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得到的,則是一場有關世界格局的、至關重要的心理戰的勝利。

他說:「試想,假如亞太地區人士看到、意識到美國連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利益都保護不了,換句話說,假如中國能夠成功將美國從亞太地區趕出去,那麼,中國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目前在美國外交事務理事會擔任中國問題研究員的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官員拉特納(Ely Ratner)在第七屆南中國海問題年度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政府以往採取的觀望、或者說騎牆態度,在相當程度上姑息縱容了中方近年來在南中國海地區被國際社會看作是擴張主義的政治和軍事行為。他說,要想遏制這一態勢的發展,就必須採取更為強有力的讓中方望而卻步的一系列措施,而要成功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接受潛在的風險,包括潛在的區域間的不穩定,否則,他說,美國國內一些政策制定人士一方面說要針對中國政府的行為採取讓其望而卻步的措施,而同時又附帶條件:無論如何要避免緊張態勢升級。拉特納表示,這中間的自相矛盾,其結果是讓美國處於戰略弱勢。在他看來,最為有利南中國海和亞太地區穩定的戰略的形成,要求美國首先採取措施,遏制中國政府的擴張主義行為,而後各方才有可能坐下來談判。夏威夷亞太安全事務研究中心的武溫教授對此也表示贊同。

由中國政府出資的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一位學者也在第七屆南中國海問題國際研討會上做了發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海洋與極地研究中心的薛晨博士說,早在幾十年前,鄧小平就在深入研究了南中國海問題之後說,南海問題涉及主權爭議,很難有出路,最好是擱置分歧,探討共同開發。這位學者還提醒與會各方注意,中方迄今為止在有關南中國海地區主權範圍的「九段線」 的劃分問題上,持有戰略模糊的姿態。他說,九段線具體的劃分,有不同的說法,很難說誰對誰錯,而期間的戰略模糊,或許恰恰反映了中方目前所處的、勢力發展的「過渡」階段。他還表示,隨之時間的推移,南中國海地區的其他聲索國的力量也會相應增長,將九段線的定義向後推移,對這些國家也不無利處。不過,他也承認,每一個大大小小的危機,都會迫使中方將「九段線」給出一個明確的定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