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過股市圈錢

中國年底前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

發表:2017-07-28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中國民營企業家們盼望民企和國企在中國不再有出身限制,都被一視同仁地成為「中國企業」。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文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國企的公司制改革工作。有評論認為,中國以往的國企改制,很多國企高管藉機瓜分國有資產,或者白得大筆股份,現在的國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過股市圈錢。

中國政府網7月26日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到2020年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通知》要求,規範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操作流程。中央企業推進公司制改制,要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改制方案,明確改制方式、產權結構設置、債權債務處理、公司治理安排、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事項,並按照有關規定起草或修訂公司章程。通知還要求,嚴格審批程序。央企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由國務院授權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批准;央企改制為股權多元化企業,由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按程序報國務院同意後批准。央企所屬子企業的改制,除另有規定外,按照企業內部有關規定履行審批程序。

《通知》對註冊資本的確定也做了規定。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或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全資子公司,可以上一年度經審計的淨資產值作為工商變更登記時確定註冊資本的依據,待公司章程規定的出資認繳期限屆滿前進行資產評估。改制為股權多元化企業,要按照有關規定履行清產核資、財務審計、資產評估、進場交易等各項程序,並以資產評估值作為認繳出資的依據。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教授尹尊聲對此評論說,

「現在的國企改制,從原來政府直接擁有的形式,改成獨資股份的形式,這本質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無非就是,原來是黨委直接領導,或者有一個行政領導,現在變成一個董事會領導。但是按照目前國內整個行政管理的制度來講,還都是黨委領導下的廠長或總經理責任制,所以實質上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真正變化應該體現在它市場化的程度,和非國有成分摻入的比例。這是比較核心的東西。這方面我覺得眼下好像進展不是特別大。」

中國證券網7月26日報導,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當天在廣州第二屆國企改革前沿論壇上表示,過去5年,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製麵達到92%,省屬一級企業改製麵達到95.8%,19個省(區、市)國資委監管的一級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報導說,目前中央企業二級子企業的混合所有制佔比超過50%,超過2/3的中央企業引進了各類社會資本。85家中央企業建立起了規範董事會,各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中九成以上建立了規範董事會,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工作進一步深化。

現在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7月26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認為,中國以往的國企改制,很多國企高管藉機瓜分國有資產,或者白得大筆股份。

「在1997-2002年這段時間,大部分中小國企私有化以後,都是被廠長、經理、黨委書記給私吞了。國企大企業也同時在推行改制,業績比較好的一部分,重新組成股份公司,然後設法上市圈錢。在這個過程中,原來的高層管理人員,往往通過各種手段,侵佔了一部分這樣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因此也成了百萬、千萬富翁。這個事情是發生在2000年到2006年之間。」

程曉農認為,現在的國企改制,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過股市圈錢。

法新社7月26日報導,中國國有企業負債高,產能過剩,長期給中國經濟拖後腿。儘管中國政府明白國企需要改制,但缺乏做必要改革的政治意願,害怕大批失業會引發社會不穩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個月呼籲北京,逐漸減少對表現不佳的國企和「殭屍企業」的支持。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