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發敏感通告 「新中國」成禁用詞(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7-29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發敏感通告「新中國」成禁用詞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官媒新華社發布《新華社新聞信息報導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2016年7月修訂)》,其中一條「一般不用‘解放前(後)’或‘新中囯成立前(後)’提法」,尤為引人矚目。

這份7月19日發布的禁用詞是2015年發布的《新華社在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第一批)》45條禁用詞、規範用語的補充,新增了57條內容。

其中,列表中的第77條規定,「一般不用‘解放前(後)’或‘新中囯成立前(後)’提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或‘一九四九年前(後)’提法。」

按照中共官方的定義,「解放前後」、「新中國成立前後」等說法,均以1949年中共建政為界。

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之五「宣傳中常見的黨文化」中指出,在中共的宣傳下,「新中國」不只是指中共1949年建立的「新中國」,也指中共建政後各個時期的中國,這個口號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內涵和表現。

這句口號也是黨文化宣傳中的指導思想,各種具體的宣傳內容都以它為指導。宣傳中用各種辦法,講各種口號,說各種好事,剖析各種社會現象,都要用來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但事實上,在建政之前,中共從事的是分裂和內戰;建政之後,中共則致力於奴役民眾,大搞政治運動,逼迫人民下跪。

海外媒體刊登的一篇署名劉曉的文章,分析了「解放前後」、「新中國成立前後」的中國對比。在中共製造的語境下,1949年前的中國是反動的、壓迫的、黑暗的、剝削的、醜陋的、愚昧的、災難的、恐怖的、不義的;1949年後的中國是進步的、解放的、光明的、福利的、美好的、文明的、幸福的、和平的、正義的。

而事實卻恰恰相反。中共建政後,一次次的運動將人民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一一扼殺。經過中共幾十年的血腥統治後,民眾對中共政權噤若寒蟬。雖然近幾年中國在經濟上有了一定的發展,但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中國人並沒有消失,更多的百姓每日為了基本的生計辛苦地奔波。

與之對照,「解放前」的中國無論北洋軍閥還是國民黨統治時期,老百姓都享有了一定的言論自由,政府對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學校自治都不過多干涉,人民上街集會、示威遊行也並不罕見。

如果時間再往前推,一千年前的中國農業、商業、製造業、手工業、娛樂業更是處於世界之巔,政治、經濟、科技、工藝、文化、學術、軍事等也都是世界第一。

劉曉認為,如今中共主動禁用「解放前後」、「新中國成立前後」等說法,其實就是在表明其對此是心知肚明,意圖淡化以往的宣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