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買家海航集團股權結構謎團誰來解?

作者:海濤 發表:2017-07-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30日訊】2008年6月9日,海南航空公司的A330-200客機從北京抵達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接受傳統的噴水致敬。

廣有知名度的中國大買家海航集團成了國際新聞媒體的關注對象。這家2000年才成立的中國公司,現在成了擁有數十萬職工、天文數字資產並在全球大舉購併的國際大財團,以至於美國銀行開始關注其資產結構:它的如此雄厚資金從何而來?這個中國大財團的迅速崛起,同中國的高層政治以及權貴資本有何關係?

海航集團股權結構變化

《紐約時報》報導,海航集團的股份發生了根本變化:其最大股東已從某神秘商人轉到該集團的某基金會。設在紐約的這個基金會已持股50%以上。華爾街日報也在同天報導,去年在紐約成立的海航集團慈航基金會已經擁有該集團50%以上股份。

海航集團是2000年才成立的中國地方公司(海南省政府和中國民航共同投資一千萬),如今已成為國際大財團,業務包括航空、旅遊業、房地產、實業、金融、物流、科技超大型跨國企業,收入達6千億元人民幣。

當初的小鴨成了天鵝。海航集團自己介紹,它創業成長20多年來,到2016年7月,海航集團已是《財富》世界500強,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位列第353位,比上年大幅度上升111名。

紐時這篇報導是其熟悉中國事務的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撰寫的。張大衛曾駐北京,因撰寫有關溫家寶家族(母親兒女妻子等近親)涉嫌貪腐或依靠權貴謀取暴利的文章而獲得普利策獎。張的這篇報導引起溫家寶方面的強烈不滿,其律師曾揚言要打官司,但最後也不了了之。

張大衛在其文章中說,海航集團的最大股東貫君,曾持有海航30%的股份,現在,他將其捐給了海航慈善組織海南慈航基金會,加上其在中國的慈善組織所持有的22.8%的股份,該基金會持有超過一半的海航股份。

「冠軍」是誰?

華爾街日報週三一篇報導也提到:2016年一份備案文件顯示,一個名為Jun Guan的北京居民持有海航集團約12%的股權。那麼,這個Jun Guan是誰,他和紐時提到的貫君是同一人?

貫君是誰?在海航集團官方網站有關該公司董事/負責人名單上,搜尋不到此人。不過,從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來看,他只是一個不顯山不露水的普通中國人(北京居民)。

早在今年2月3日,紐約時報就在一篇由記者傅才德、艾莎署名的報導《與中國公司做交易:川普(特朗普)顧問無緣白宮職位》中曾提到:海航「大股東之一關俊(音)登記的住址位於北京一棟破敗的公寓樓裡。在他家門外髒亂的走廊裡,豎著一張破床,床架上掛著一袋垃圾。」但記錄顯示,他可能間接持有該公司逾四分之一的股份。

上個星期,流亡海外的中國大亨郭文貴曾在其每日爆料中指控:這個貫君是中紀委反腐領導人的私生子,其生母已被做掉。郭文貴說,該領導人極度貪腐,掌握了二十萬億的資產以及同諸多女星有染。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特別是這位領導人並無對郭的這些指控正式做出回應。

據美國之音駐紐約記者報導,今年以來的多次媒體或自媒體爆料中,郭文貴還說,海航允許中共高官包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的國級高幹及家人頻繁使用為其設計的豪華專機為其純粹為他們私人所有。郭還說,海航主要領導人陳峰和王健在海外擁有銀行帳號,巨額資金。海航集團在今年6月到美國法院狀告郭文貴誹謗。

住在北京的獨立評論員章立凡在其推文說:首次發現海航神秘股東GUAN JUN(譯音:「關俊」)的不是郭文貴,而是紐約時報今年2月3日的報導。最早在中文推特上指出「關俊」與「貫君」是同一人的,也不是郭文貴,而是章立凡。

有分析說,正是郭文貴把這個「貫君」推到了風口浪尖上,使之成為「眾矢之的」。種種文件和報導證實,貫君是否某人的私生子尚需證明,但他曾是海航大股東確是事實。

海航集團已向員工表明「我們和貫君沒有關係。」中國第一財經報導,海航集團7月25日曾給員工發出公開信,告知他們所有12名股東名單。在名單上,已不見貫君的名字。通告說:現在海航的股東中,其董事局主席陳峰、董事長王健分別持股14.98%,為最大自然人股東。

這封公開信中還說,基於所有股東的個人承諾–在離職或離世時向基金會捐贈其所有股份,基金會在海航集團的持股比例會繼續增加。最終,海航集團將由慈善機構持有。

紐約時報說,海航集團發了這個公開聲明,「沒有解釋貫君是誰,以及他為什麼決定捐出股份。只是說他是私人投資者,從未在海航集團擁有職位。」

紐時說:結果,人民開始向海航詢問貫君的身份,並想知道「一個30多歲的北京商人在該公司擁有的股份怎麼會比它的創始人都多。」

從海航的自我介紹可以看出,海航2000年成立時還是國有公司(海南省同中國民航共同擁有),但到如今它變身國際金融巨鱷時已成「私人控股公司」(紐時),不過,海航並沒有告知股民這種身份轉換。

紐時的報導還說:海航這樣做,似乎也是為了反駁郭文貴的指控。「近幾個月,郭文貴在推特上發布圖片和文件,在YouTube上發布視頻,指控海航向高官行賄,將該公司的主要股權送給了至少一名政府高官的親屬----可能是通過貫君。」

紐約時報試圖聯絡貫君,但沒有成功。

鄧聿文:政權性質不變,資本不可能不腐敗

中國獨立學者鄧聿文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標題是《從呂不韋到郭文貴,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文章說,資本和權力,資本和政治從來都是孿生兄弟。「在當下中國,資本與權力或政治的密切程度要超過多數國家」。

文章說,今年以來,中國「幾個頂級富豪相繼出事,除了逃亡在外的郭文貴外,股市大鱷肖建華、安邦掌門人吳小暉、地產商人黃如倫先後遭中國政府調查,輿論將之與中共十九大掛起鉤來,認為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前要對權貴資本開刀。」

文章說,當局最近召開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國務院下面成立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就是嗅到了金融危機正在逼近的風險。「誰有能力在中國製造一場風浪?非權貴資本莫屬,一些權貴資本,控制著萬億資產,如果要在資本市場掀起一場風浪,是很容易的。」

鄧聿文曾是中央黨校的學者,因在朝鮮問題上大膽直言而被下崗。他在紐時文章中說:當局需要採取動作,將那些有可能導致高層內亂的資本大佬予以控制,以免出現更多的郭文貴。

鄧聿文援引馬克思的話說: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都帶著血和骯髒的東西。這話證之中國資本大體是合適的。「雖然不能說所有的資本都是骯髒的,但至少可以說,在中國,如果不跟權力緊密地勾結起來,參與一些骯髒的腐敗交易,很難做大。」

鄧聿文在其文章中,比較詳細地分析了黃如倫和吳小暉兩個案例。他說,權貴資本是雙刃劍。

他說,雖然中共想把權貴資本限定在經濟和資本領域,但資本的本性是擴張,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必然要向政治領域延伸,在國家機器中尋找代理人,何況權貴資本本來就是資本和權力結合的產物,擴張的慾望更加強烈,也更有條件,通過干擾國家的產業、經濟和金融政策以及人事安排等,進一步維持不公平的市場競爭優勢。

鄧聿文的文章說,對最高統治者而言,一方面需要在權貴階層維持大體平衡,不能讓某個勢力坐大,挑戰自己權威;另一方面,也多少要兼顧全社會利益。「當某個權貴資本在他看來有坐大之勢,引發權貴階層其他勢力不滿,且也不利社會利益時,就需要對其清理了。」

鄧聿文在其文章中最後說:為著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健康發展,中國需要清理權貴資本,然而,若只清理權貴資本而不改變權貴政治、約束權力本身,雖然割了一茬韭菜,宰了幾隻羔羊,它仍然會「頑強」生長起來。「頂級富豪們的下場再次說明,當一個政權由少數人決定,指望資本不腐敗不現實。」

責任編輯:何雲 校對:文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