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自行車或助長非法集資(圖)

發表:2017-08-0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嘗試回歸「腳踏」出行分享自行車異軍突起
中國嘗試回歸「腳踏」出行分享自行車異軍突起。(圖片來源: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17年8月4日訊】中國正在掀起共享服務熱潮。很多城市,走在街頭,會看到紅、黃、綠等各種顏色的的共享自行車在穿行。在路上,到處都是盯著智能手機屏幕在「滴滴出行」上叫車的人。如今這種景象不僅限於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在地方城市也變得司空見慣。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共享」已然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中國當局10個部委就規範共享自行車服務發出指導意見,要求實行用戶實名註冊,禁止向未滿12歲兒童提供服務等,鼓勵企業以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有評論認為,當局必須慎防企業藉共享概念從事非法集資活動。

中國當局週三(2日)出臺的「鼓勵規範共享自行車指導意見」,要求運營企業實行用戶實名制註冊,為用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禁止向未滿12歲兒童提供服務;鼓勵免押金提供租賃服務,遵守網路和資訊安全有關規定;要把伺服器設在中國大陸境內,採集的資訊不得超越提供共享自行車服務所必需的範圍。

「指導意見」又提出,各地政府必須完善自行車交通網路,採用電子圍欄方式,解決自行車亂放問題,但不鼓勵發展網際網路租賃電動自行車。

中國大陸時事評論員金仲兵表示,「指導意見」鼓勵行業發展,總體上值得肯定,但當局必須對企業亂投放自行車、使用者破壞、私佔自行車等現象加強執法,同時政府也應避免行政干預。

金仲兵:「行政干預就是有意的傾向於國有經濟,片面干擾民營經濟。經濟方面對民營企業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民營企業就會因此發展不順暢,民營經濟萎縮,反過來導致一些經營的壟斷,國有企業片面的畸型發展狀態,導致‘國進民退’的現象。」

金仲兵促請中國大陸政府,對企業藉共享概念進行非法集資或金融詐騙,提高警惕。

金仲兵:「現在有一些企業,在共享自行車(自行車)投放的量上面,確實已經遠遠超出了市場能承受的力度。我們把這稱為一種爛像,一種城市的公害。對用戶來說,要交一部分押金,金額不大,但是用戶多了以後,也會形成一個資金池。將來有一些平臺可能利用這概念,向民眾作一些社會性的融資。」

廣州中山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則林江指出,對於如何管制涉及共享自行車的不法行為,中國大陸當局還處於摸索階段:

林江:「現在政府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政府也擔心,如果它管得太死,就會把共享平臺,甚至金融市場也一棍子打死。投放到共享自行車的資金,如果業績不好,政府部門應要求它即時披露,讓公眾知道。」

推廣自行車文化的中國大陸民間團體「拜客廣州」認同中國多個部委提出的指導意見,但認為不一定要以年齡劃分,可以考慮參考德國等歐洲國家,設立評核制度,只要通過考核,即使是12歲以下兒童,也可以使用共享自行車。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