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肩酸痛竟是「肝癌」 5種症狀快去檢查(組圖)

發表:2017-08-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肩酸痛可能是肝癌的症狀,不可輕忽。
右肩酸痛可能是肝癌的症狀,不可輕忽。

林先生幾乎每一天都要抽菸喝酒,後來他開始出現右肩酸痛的症狀。由於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以為是姿勢不良引起,便不以為意,只是在右肩上貼了藥膏,沒想到藥膏貼了一個禮拜,右肩仍是隱隱作痛。然而雖然右肩時而酸痛,對生活的影響不大,他也就不再理會。後來疼痛加劇,他只好去醫院檢查,卻發現已經罹患肝癌末期!

為何右肩疼痛,會跟他的肝扯在一起?說到肝癌,很多人都會想到肝區疼痛,其實,由於肝臟有強大的代謝功能,肝癌的表現多種多樣,容易被忽視。

肝癌為何會引起右肩痛?

體表皮膚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膚受傷的部位,但是內臟的病變引起的疼痛就不像體表的皮膚那樣定位準確,往往會表現為反射痛或牽涉痛,疼痛的部位並不是病變的部位。

肝位於上腹部,肝癌初期並無徵兆,一般人難以察覺,甚至當腫瘤增大至十釐米以上時,有的人還是缺乏典型症狀。

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牽涉痛,當肝臟腫瘤逐步增大,有可能會壓迫附近的橫膈膜,亦可壓著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經。如果這些被壓著的神經正好是連接右肩的神經,就會引發右肩疼痛。

所以,當出現反反覆覆的右肩膀疼痛時,經過適當治療,症狀未能好轉,要及時查查肝臟有無病變,以排除存在隱匿肝癌的可能,對於有肝炎病史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1、發熱

部分肝癌患者會出現發熱的症狀。
部分肝癌患者會出現發熱的症狀。

相當一部分患者會出現出汗、發熱,多數發熱為中低度發熱,少數患者可為高熱,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狀不伴有寒顫。

肝癌的發熱多為癌性熱,這是因為腫瘤組織壞死後釋放致熱原進入血液循環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狀常較其他腫瘤患者更感乏力,此與慢性肝炎患者相似。

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於消化功能紊亂、營養吸收障礙導致能量不足,或肝細胞受損導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謝障礙、某些毒素不能及時消滅,或由於肝癌組織壞死釋放有毒物質。

3、下肢水腫

肝癌的症狀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腫,輕者發生在踝部,嚴重者可蔓延至整個下肢。

臨床上曾見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腫,水液能從大腿皮膚滲出。

4、消化道症狀

肝癌早期患者可能出現食慾減退等消化道症狀。
肝癌早期患者可能出現食慾減退等消化道症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曖氣、消化不良、噁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腹瀉也是肝癌較為常見的早期症狀。

5、其他症狀

右上腹痛:以肝區持續隱痛、鈍痛為主,夜間及勞累後尤甚。

低熱: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熱。

肝癌的臨床表現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熱、黃疸、急腹症等為突出症狀就診,更有以轉移灶所引起的症狀而來醫院就診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