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局點名的復星集團仍「頂風」海外並購

發表:2017-08-09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9日訊】日前,停牌十多天的三元股份終於披露重大事項。三元股份發布公告稱,將與上海復星集團下屬公司共同收購擁有113年歷史的法國健康食品公司StHubert,預計交易的總金額將達到6.25億歐元,約合人民幣49.77億元人民幣。

復星集團攜手國資背景的三元食品,收購一家百年法國企業,這個資本故事本身就充滿各種遐想。

復星海外並購的步伐並沒有放緩。這次併購,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還專門飛到巴黎,與St Hubert的管理層見面,並品嚐它的產品。他說,他相信這家113年歷史的法國企業將給三元帶來更多創新的技術和多樣性的產品選擇。

引發外界對此並購更加關注的是,在從巴黎回上海的航班上,郭廣昌迫不及待地發了一封內部信解釋說,整合全球資源是為了更好地在中國發展。

綜合8月8日媒體報導,對於此次收購的目的,三元方面表示,St Hubert公司產品定位高端、有機、健康,產品線方面與三元股份具有互補協同效應,在保持其原有銷售網路的基礎上,三元股份可將其產品返銷國內,擴寬進口產品種類。

「復星集團和三元食品一起收購法國St Hubert公司,是復星參與三元混改之後一個比較重要的推動,也是三元進一步在高品質、健康型乳製品和食品行業向前發展的舉措。」在7月28日的電話會議中,復星集團執行董事、聯席總裁陳啟宇這樣表示。

官網顯示,法國St Hubert公司成立於1904年,主打塗抹醬系列和植物酸奶等甜品,目前年銷售量超過35,000噸,是法國家喻戶曉的品牌。

「有機食品目前是投資的風口之一。中國市場已經是國際化市場,很多企業近兩年來青睞對該領域的外企進行收購,不但可以拓寬自己的領域,還可以為自己加持光環。」資深乳業分析師宋亮表示。

對此,有輿論認為,目前國家的外匯政策和對企業海外並購行為比較謹慎,三元、復興與StHubert能否達成此次收購尚待觀察。

在民營企業中,復星無疑是海外投資的一大代表,僅2014至2015年,復星集團就完成了十餘起海外並購案,總支出高達100多億美元。

此前的6月22日,中國萬達、復星兩大集團的債券和股票價格大跌。有消息稱是銀監會要求各家銀行排查授信及風險所致。據悉,銀監會表示對類似企業很擔心。這似乎繼安邦保險集團被查之後,中共當局的進一步動作。

中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之後,商務部、發改委、外匯管理局等多個部門接連重申對非理性海外並購的態度,要防範對外投資風險,遏制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五大領域的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