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捉弄?「乞丐命」成為狀元郎(圖)

作者:宇光 發表:2017-08-13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紹興府有一對經營布匹和糧食的兄弟,家裡都生了一個兒子,但弟弟一家由於經營當中遇上了不義之人被人欺騙,損失慘重,弟弟憤怒之下,上吊而亡。弟媳悲傷過度,抑鬱成疾,不到一年也撇下幼子,離世而去。

稚童遭伯母欺凌

兄長看到弟弟一家短短時間內遭到如此的厄運,只留下孤苦伶仃的不到六歲的小侄子,心裡也可憐他,就把他領回家與自己一起生活,但可惜不久這個小侄子就進入了一種悲慘、壓抑的境地。

因為這個兄長的妻子心胸狹隘,瞧不起窮親戚窮朋友,見丈夫將可憐的小侄子領回家,心裡很不是滋味,雖然沒有理由推出去,但人前人後她都說這個孩子是帶來厄運的人,是個乞丐命,而自己的兒子是個狀元命,可不能與乞丐命的表弟玩在一起。白天她讓小侄子割草、砍柴,晚上讓他睡柴房,從來都是鹹菜稀飯,從來都沒有嘗過葷腥,也沒有吃過飽飯。

小侄子只能在晚上夜深人靜時,從柴房的小窗口仰望著天空,數著星星,每每想起父母對自己的疼愛,就淚流滿面。

惡霸懷病身 孤童為健體

小侄子從小就懂事,從不讓大伯為了他而受氣,因為大伯在家中膽小怕事無權,大伯母是個重錢重利欺壓弱者的人,可憐的小侄子自從進入她的家門後,面對呵斥從來不哼聲,處處事事小心謹慎,生怕連累伯父。

大他一歲的表哥比伯母有過之而無不及,是一個驕橫不可一世的眼中無人處處欺壓他的小惡霸,有事無事總是譏諷他,「小乞丐」、「離我遠一點」、「別將霉氣帶到我家來」總是掛在嘴上。小惡霸的母親平時總是對他百依百順,嬌慣放任,給他吃大魚大肉,穿的是綾羅綢緞,可惜美中不足,身體總是有病,哮喘連連。可憐的小表弟,雖然吃的總是粗茶淡飯,整日割草打柴,卻健康茁壯。

村裡有一個宗族祠堂,有一位老先生給村裡的十來個孩子作啟蒙教育,這些孩子都是交得起錢糧的,小霸王自然而然的進了祠堂讀書,而可憐的小表弟只有坐在教室外偷聽的份,而且還必須每天天微亮就起來割草砍柴,完事後才可以偷偷地跑去祠堂偷聽,有時問老先生借些書來讀。

苦童成為老先生的過繼子

老先生知道他可憐的身世,也非常同情他,因此願意讓他坐在門坎上聽課。後來老先生發現這個孩子理解能力、記憶能力極強,遠遠超過其他孩子,既懂事又刻苦努力,最後老先生實在心疼他,就起了側隱之心,就勸說小孩的伯父將小孩過繼給他,伯父順水推舟,同意了。

過了幾年,老先生告老還鄉,帶著他的過繼兒子回到了臨安府,一晃十幾年過去了,當年可憐的孩子已經長成了一個知書達理的書生,經歷了鄉、縣、府三級考試,最後奔赴京城進行會考,一舉奪得狀元。老先生一生的撫養及心血沒有白費,終於結出了累累碩果,「乞丐命」變成了狀元郎,湊巧的是為官的第一站是去老家紹興府做衙門判官。

狀元命、乞丐命大不同

那位「狀元命」的小惡霸,由於嬌慣放縱,從不用心讀書,長大後幹正事一竅不通,而吃喝嫖賭樣樣精通,從不把老父母放在眼裡,將家裡經營的布匹行賣的精光,最後只得變賣家裡的田產及房屋,並把老父母趕到了破廟裡度日。由於家業敗完,又不會幹任何正事,開始幹一些攔路搶劫之行當,最後被抓進了衙門。

被審判的那一天,判官就是他常常譏諷的「乞丐命」的表弟,他自己這個「狀元命」成了衙門的階下囚,「狀元命」被「乞丐命」審判,這因果報應也真是來得夠快的。

當他知道判官就是當年的表弟時,他又慚愧又妒忌,複雜的心裡真是難以言述。好在表弟不計先前恩怨,即按規章辦事,又刻意教育表哥一番為人的道理,叫表哥今後痛改前非,早日堂堂正正作人,然後把伯父、伯母從廟中接回村裡安頓好,並照顧他們度過餘生。

這真是心善、心惡,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心善、念正自有助,大路朝天越走越寬;心惡、念邪定有報,生命之路越走越窄。

責任編輯:Fluffy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