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界的「特殊營養藥」(組圖)

發表:2017-08-1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體壇使用興奮劑事件頻傳,當年「馬家軍」就曾被曝光使用興奮劑。
中國體壇使用興奮劑事件頻傳,當年「馬家軍」就曾被曝光使用興奮劑。

編者按:有朋友詢問中國體育界的「興奮劑」和「特殊營養藥」問題。這裡分享兩份關於「特殊營養藥」的史料,均收錄於80年代的公開材料之中。

中成藥「強力寶」對運動能力的影響
國家體委藥物應用研究組 黃光民 關儼 陳章豪
楊則宜 張蘊英 趙京華
遼寧桓仁中藥廠 趙淑琴

在競技體育激烈爭奪的今天,任何一種卓有成效的訓練方法,如脫離有效的恢復手段,要取得成功,恐怕很難。因為有效的恢復手段,早已成為運動訓練科學化系統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而將各種恢復手段相比較,採用藥物幫助恢復,又是其中一種普遍而見效最快的方法。為此,從一九八四年初開始,我們對中成藥「強力寶」(暫定名)的作用進行了觀察(歷時兩年多,共337例)。對國家集訓隊及部分省市隊田徑運動員的觀察結果說明,「強力寶」具有較明顯增強運動能力的作用,例如,能減緩安靜心率,增加左室泵力及每搏輸出量,提高微循環半更新率,提高FWC170試驗絕對值及相對值,使左心收縮間期中PEP/LYET比值下降,使各項力量素質指標明顯增長,可以在正常範圍內升高女隊員血清總蛋白及睪酮水平,但與蛋白同化激素比較,不干擾體內脂肪代謝,有利於長期服用而未見到明顯副作用。「強力寶」還有利於增進食慾,改善睡眠,增加體重,加速恢復過程。「強力寶」經三批15人尿樣測試,興奮劑結果陰性。

強力寶已於今年四月通過遼寧省級新藥審評委員會鑑定。

(本文收錄於: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編,《第二屆全國體育科學學術報告會論文摘要彙編》,1987,第295頁。)

中國體育界的「特殊營養藥」

雷龍片對運動能力的影響
國家體委營養藥應用研究組
遼寧桓仁中藥廠

一、前言

雷龍片(原名強力寶)1988年被國家體委評為第24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專用營養補劑、並榮獲1988年運動營養金獎。它是針對運動員在大運動量訓練和比賽中,由於體力大量消耗,出現負荷能力低下,心肌收縮減低,心臟排血量減少,氣血雙虛引起機體極度疲勞,尤其是大汗後易於亡陽。應用祖國中醫遺產設計而成的補腎壯陽,又兼顧氣血雙補及滋陰潤燥,協調五臟六腑功能的強力健身運動補劑。從1984年開始,國家體委營養藥研究組把研究雷龍片對機體運動能力的影響,作為主要課題之一進行研究。研究對象系國家集訓隊部分省市隊田徑運動員,共337人,男114人,女223人。平均年齡及訓練年限接近。經兩年多的觀察,取得了比較滿意的結果,現總結如下:

二、藥理及毒理試驗(略)

三、雷龍片對運動員機體的影響

(中間部分主要是觀測數據,略)

(五)小結

在國家隊和部分省隊田徑運動員中,經過兩年多共337人(用藥303人,對照34人的觀察),我們認為中成藥雷龍片安全而有效,具體表現在:

1.減緩安靜心率、增加左室有效泵力及每搏輸出量、提高微循環半更新率,從而改善微循環的作用。

2.從PWC170試驗絕對值及相對值的增長,PEP/LVET比值的下降,說明雷龍片有利於提高機體耐負荷能力和左心功能。

3.可以在正常範圍內升高女隊員血清總蛋白及睪酮水平,但不干擾脂肪代謝,有利於運動能力的提高。

4.有利於力量素質的增長。

5.有利於改善各種腎陽虛及氣虛症候。

6.有利於增加食慾、改善睡眠、加速恢復過程。

7.服藥後尿樣興奮劑檢查全部陰性,說明服藥期可不受檢查的限制。

8.對女性的功效優於男性。

9.副作用甚微,僅少數人稍有口乾唇燥或尿黃少等症狀,減量或停服後即消失。對肝功能無不利影響。

(本文收錄於:《中國運動營養──第24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專用運動飲料營養補劑評選會論文資料集》,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運動委員會科教司,1988年。第123∼125頁。)

中國體育界的「特殊營養藥」
速滑名將葉喬波因吃了「營養藥」被取消參賽資格。(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988年,速滑名將葉喬波因吃了「營養藥」後查出違禁成分甲基睪丸素被取消參賽資格,同時被處罰禁賽15個月。圖中紅字部分,是當時國內媒體報導給出的解釋(見《冰上才女的七彩路》)。

責任編輯:青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