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前權力集團追責攻防戰打響(圖)

發表:2017-08-15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十九大臨近,腐敗根源與責任的最後認定已經擺上當政者案頭。
隨著十九大臨近,腐敗根源與責任的最後認定已經擺上當政者案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5日訊】在習近平上臺反腐五年後,中共十九大前,一場腐敗追責之戰亦已打響。港媒評論認為,在十九大搶灘之戰中,最終腐敗責任落在哪派頭上,哪派就將成為權力重組中的排斥對象,甚至成為進一步懲治目標。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刊發王德邦的評論說,中共十八大後掀起的反腐運動已五年。今年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是安排人事、調整班子、重組權力的關頭。這期間,一場追責腐敗根由,落實腐敗責任的攻防戰,最近一年來已經愈演愈烈,達到公開宣戰的地步。

文章認為,若最終腐敗責任落於哪派頭上,哪派就將成為權力重組中排斥對象,甚至成為進一步懲治目標,即不僅被邊緣化而失去權力分紅機會,而且面臨進一步牢獄之災。因此,十九大前腐敗責任攻防戰已經成為各派勢力的生死保衛戰。

文章提到中國大陸月前熱播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其中一個細節,漢東省政法委書記高育良與大學教授妻子吳老師在家中一段對話。高育良說:「我仔細地回憶了一下,這幹部隊伍素質的下降,也就是十來年的事吧。這些年這經濟上去了,各級政府有錢了,貪腐就越演越烈。」

文章認為,從高育良的仔細回憶,得出的結論是幹部隊伍素質下降「也就是十來年的事」,可見他將官場腐敗在時間上定在十來年,那麼具體領導責任就是這十來年的權力魁首。從這個時間來算,這十來年就是胡錦濤與習近平執政時期,而由於習近平上臺強力反腐,貪腐責任顯然無法歸到他頭上,剩下就只能是胡錦濤了。

外界周知的是,江澤民在胡錦濤主政時期「退而不休」,胡錦濤不僅其本人「活」在江的陰影之下,其在黨政軍多個領域更被江派人馬全面架空,最不可思議是汶川地震時總理溫家寶竟調不動軍隊。

此前不少分析家認為,中共官場的全面腐敗,始於1989年「六四」後上臺的江澤民主政時期。

王德邦文章亦提到,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2月號報導,胡錦濤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稱讚現任工作的同時,提出要求對其本人在十六大、十七大期間的工作表現予以政治鑑定和組織結論。王德邦指出,這事實上就是鬥爭白熱化的反映。因為中國傳統有蓋棺定論的說法,在人活著時極少有主動要求作出定論的,而胡錦濤於六中全會前寫信要求政治鑑定與組織結論,顯然是受到了強大的壓力,而這壓力應該就是腐敗的責任眼看要被栽到自己頭上。而急需將腐敗責任定到胡頭上的,顯然是直接利害相關的江派,因為中國今日腐敗最後責任只能追溯在江與胡非此即彼的頭上,當然江胡各自為此展開激烈攻防就在所難免。

《爭鳴》2015年12月號也曾報導,當年秋天,胡錦濤遵循醫囑前往福建、廣西、湖南和湖北等地休養。在湖北武漢參加當地內部學習研討會議時,胡錦濤發言首次披露自己主政期間,因江澤民退而不休,攬權干政引發的激烈博弈。 

王德邦文章指,在中共極權政體下,責任意味著對過往的承擔,還直接關係著未來權力分配。權力集團中腐化追責到江澤民還是胡錦濤,就不僅關係著這兩人的歷史定論,還直接關係著他們所代表的勢力的政治生命存亡。

文章指出,隨著十九大臨近,腐敗根源與責任的最後認定已經擺上當政者案頭,成為必需作出的官方定論。圍繞此問題的爭鬥也日益激烈,包括《人民的名義》借高育良之口宣講,今年以來的海外假反腐之名瘋狂「爆料」事件,都是這種爭鬥的延伸,甚至朝鮮核武的頻繁騷擾示威,都與中共權力集團這種爭鬥有割捨不斷的關係。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