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政治不安全 十九大頂層設計或有變(圖)

發表:2017-08-1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一週時局,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觀察一週時局,洞悉中國變局先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7日訊】1、政治安全成習實至名歸關鍵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將在其主政五年後的中共十九大上成為事實和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但對習近平採取何種形式實現集權,外界看法不同。而在此之前,政治安全成為習當局重中之重。

恢復「黨主席」

8月13日,美國《世界日報》刊文認為,習近平極有可能在十九大上修改中共黨章,恢復和擔任黨主席,有「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的權力,一切決策,都由他一人拍板。

文章同時認為,擁有「黨主席」頭銜的習近平還可以將現有的政治局常委會改為一個對他最有利的決策小組,凌駕於政治局。其成員有兩特性:一、必須是習近平的親信;二、必須具備足夠的經驗和能力。

8月5日,中國戰略研究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也認為中共十九大可能重新設立黨主席一職。

李偉東還稱,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不設政治局常委、不設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可能性都變得非常大,可能就只有一個由25人或26人組成的政治局,這樣做,習近平就可以把他的親信都拉入政治局來。

也有評論認為,即使不恢復「黨主席」,習近平也可通過修改黨章,重新界定「總書記」職權,來進一步集權

取消常委制、恢復黨主席並非新話題。

2016年5月初,香港《亞洲週刊》稱,在當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當局可能要研議「取消常委制」、「廢除七上八下」等議題。

同年6月16日,黨媒《人民日報》刊文回顧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等機構的歷史發展過程,指中央主要領導機構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形勢發展而改革完善。

2016年12月的香港《爭鳴》雜誌披露了一份十九大籌備組下發的內部草案,指中共擬設中央委員會主席,設兩名副主席,原來的政治局常委制實質上已被打破。換言之,習近平下屆連任,將不再是總書記職務,而是中共黨主席。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8月14日刊文稱,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8月3日在一場小范圍媒體見面會上說,中共十九大「不僅管今後五年,還要管今後二三十年」。海外媒體《希望之聲》分析認為,這反映了習近平長期執政的謀劃,也凸顯出高層人事布局對習多麼重要。

孫政才倒在「政治安全」下?

時評人士周曉輝8月15日撰文稱,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安全成重中之重。文章認為,7月26、27日的京西賓館省部級高官會議結束後數日內,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相繼就「政治安全」表態,顯示「政治安全」必在會議上被重點強調。

官媒稱這次京西賓館會議是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層會議。

去年11月21日,中紀委官網曾發文表示,「政治安全中最重要的就是黨的執政安全」,文章提到,「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查處了200多名高級幹部,他們當中有的妄圖攫取中共和國家更大權力」。

今年7月13日,中紀委官網發文強調,「嚴明換屆紀律,對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文章提及官員「政治問題和經濟腐敗通過利益輸送相互交織,結成利益集團,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文章明確指出「換屆嚴把政治關」,特別要注重考察「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現。

此文發表後的第2天,即7月15日,孫政才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24日,中紀委發布消息,孫政才被立案審查。

時評人士華頗表示,孫政才落馬顯示中南海的激鬥已經表面化。他認為,習近平主政後採取的政策得罪了整個官僚階層,「習近平想長期執政對這些集團就是噩夢,所以他們想辦法習近平干滿10年趕快下臺比較好,換哪個人都比習近平強多了。」

華頗還認為,「慶親王(曾慶紅)不倒,習近平無有寧日」,「從現在到十九大召開這段時間,還會有大戲上演。」

2、孫政才深諳官場套路 用三招邊腐邊升

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突然落馬,引起輿論關注。港媒消息稱,孫政才從政生涯二十餘年,邊腐邊升,深諳中共官場「遊戲套路」,為防止自己在原部門的劣跡被查出,每次晉升離職前都要做周密安排。

特殊安排保後路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報導指,孫政才從30歲就出任正處級的農林科學院土肥所所長,一路高升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官場沉浸24年,對中共官場的「遊戲」和「套路」非常熟諳。

報導稱,孫政才每次升職調離一個部門之前,都會作出三樣安排:

一是把「冤家對頭」調離,同時作出「此人不宜重用」的「組織結論」。

二是召集下屬叮囑加威脅:如果將來有人來調查自己在位期間的工作,能推就推,能不講就不講,千萬別「惹禍上身」。

三是利用最後一刻權力給屬下各部門頭頭特別發放一份「特殊輔助」、「一次性特別安置費」,數額按級別從十萬到一百萬(人民幣)不等。

現年54歲的孫政才仕途可謂一帆風順,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年7月,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前程曾被外界普遍看好。

《爭鳴》報導說,孫政才曾連續十一年被評為「優秀黨員」,一路腐敗一路晉升,先後獲得「風流區委書記」、「風流省委書記」、「名表部長」、「表叔書記」等多個花名。

不過,孫因擔心花名影響仕途,他去年花800萬元和4名情婦了斷關係,並在吉林長春、四川成都等省級電視臺為她們安排一份優差。

接班先要有兒子?

《明鏡網》7月26日報導,孫政才與妻子胡穎原本只有一個女兒。曝料稱,孫大概以為再過幾年就要「接班」成為中共第六代儲君,沒有兒子始終遺憾,於是,在時任重慶公安局長何挺的安排下,孫與別的女人有了私生子,「而且不是一個女人,是好幾個,有好幾個私生子」。

據悉,孫還被指慷國家之慨,在床上為情婦背後企業提供「一帶一路」項目資金。

2017年7月15日,孫政才被免重慶市委書記,隨後於24日正式落馬。有消息說,孫政才江派色彩濃厚,曾受到賈慶林、劉淇和曾慶紅的提拔,他主政吉林時與劉雲山父子搞權錢交易。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曾指出,因為孫政才在吉林的表現以及他在北京的表現,已經得到江澤民、曾慶紅的首肯;特別是在吉林省的表現,當然得到張德江的讚賞。

BBC引述接近高層的消息人士說,中紀委2月批評重慶領導層被指在薄熙來、王立軍落馬5年後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就說明孫政才已經失勢。

外界普遍認為,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培養的接班人選,在孫政才身上寄託著江派勢力對未來的希望。拿下孫政才是習近平一個戰略佈署,目的是切斷江澤民對下一代接班人的安排。

3、周衣冰病亡 曾處理徐勤先六四抗命事件

據陸媒報導,中共前北京軍區司令員周衣冰8月9日在北京因病死亡。1989年六四事件中,周衣冰是中共戒嚴部隊副總指揮,參與和指揮北京戒嚴行動,並處理轟動一時的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少將抗命事件。

周衣冰1922年出生於安徽巢縣,原名周余彬,1987年出任北京軍區司令,1988年被授予中將軍銜,1990年退役。

據歷史學者吳仁華、楊繼繩等人講述,六四事件中,周衣冰向時任38軍軍長徐勤先傳達中央軍委命令,督促他率兵進京執行戒嚴任務,遭徐拒絕,並稱「寧殺頭,不做歷史罪人」。周衣冰遂向向中央軍委報告,徐被撤職及開除出黨,被判監5年。

已故中共大將羅瑞卿次子、曾是總參謀部原師級軍官的羅宇,在其回億錄《告別總參謀部》中說,開槍鎮壓學生的作戰命令是先送給鄧小平,讓鄧小平簽字後,楊尚昆加簽。而徐勤先拒絕執行命令的理由就是: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軍令不全、不合法,不能執行。

徐勤先在公安部秦城監獄服刑出獄後,被保留副軍職待遇,隱居河北省石家莊市。2011年,徐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談到抗命事件時表示:「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

周衣冰之子周小周,現任成都軍區善後辦主任,中將軍銜。周小周曾任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軍長,該軍系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創建。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倒臺後,周小周傳出因涉薄案在北京「接受調查」。最終周小周被調離14軍任成都軍區參謀長。

4、南航再曝醜聞 曾iPad供空姐

大陸《民航資源網》9日轉發南航西安分公司的文章《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為政府執行要務護航》。該文提到,7月26日接到「不尋常的服務請求」,對方要求其一行66人,全部坐在西安飛往成都某航班的前11排。

文章說,另一名南航職員聞訊後主動加班,最終給66名神秘客安排到前11排。8月6日當天,西安分公司總經理更放棄休息日趕赴機場,送團起飛。

這份通告有提及,這一群神秘客戶中有中共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西安市長和市政協主席等。

南航對此盛讚說:「這場特殊的團隊服務工作」,「收穫的不僅是額外的盈收,更有客戶的讚賞和信任。」

不過,文章上網後,大陸網民紛紛嘲諷南航拍馬屁還要搞自我表揚。有網友指出,司局級以下只能坐經濟艙,集中坐前11排已違反規定。在壓力下,南航12日聲明稱,西安市黨政代表團未提要求「全部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同普通旅客進行一定隔離」,而是南航個別人員發的與實情不符的訊息。網民則紛紛指南航是「狼狽扛責」。

南航投腐敗官員所好早有先例。搜狐網曾引述報導稱,之前已經落馬的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去外地考察,必定要包機。航空公司也格外「照顧」,挑選最漂亮的空姐服務,飛機餐準備得比較「豪華」。接近南航的一位消息人士稱,萬慶良出行前,航空公司都會派人送去iPad,向其展示空姐照片,供其「挑選」。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