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醤油好壞(圖)

發表:2017-08-18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區分醤油好壞
醬油用來燉煮食物或提升美味,使食物有加分作用。(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每天在廚房忙煮日常三餐,用醬油來燉煮食物或提升美味,都需要瞭解如何買到一瓶好的醬油,才能使食物有加分作用。

首先,看清醬油瓶:

1、檢視產品標示。釀造醬油的基本成分是黑豆或黃豆、小麥,加上鹽、甘草等天然食材。

如果成分標示中還有大豆酸水解物、焦糖色素、調味劑或看不懂的化學名詞,則多是化學醬油或混和醬油。

2、檢查沉澱物。翻轉瓶身,查看瓶底有無醬泥的沉澱物,使用菌種分解製成的天然醬油,大多數會有自然的沉澱現象。不過這也並非絕對,因為有些廠商使用較好的過濾設備也能做到無沉澱。

3、醬油瓶是否使用玻璃瓶。用手摸摸醬油瓶是否使用玻璃瓶,因塑膠瓶裝的醬油可能會有被塑化劑污染的疑慮。

如何檢視醬油品質:

1、倒一點醬油進瓷碗。專家建議,醬油購買回家後,延著碗緣倒一點醬油進去,如果碗內留下醬油「挂壁」的痕跡,就代表醬油裡來自豆類的天然油脂豐富,屬於傳統手工釀造醬油。反之,如果碗壁乾淨、沒什麼醬油痕跡,可能就是化制醬油。如果是一般釀造醬油,碗壁殘留的醬油痕跡會介於兩者之間。

2、倒入酒精內。將醬油和酒精以1:6的比例混和攪拌,如果是黃豆釀造的醬油,其中的蛋白質會與酒精起化學作用,產生沉澱物,呈現勾芡狀;如果是劣質醬油,則不會與酒精產生化學反應,沒有沉澱物。

3、用鼻子、舌頭把關。純釀造醬油的成份單純,味道反而容易死咸,化制醬油會添加胺基酸等調味劑,甘甜味較重。不過純釀造醬油的香氣豐富,若聞起來刺鼻,則是化制醬油。

醬油製造方式怎麼分?

1、傳統釀造醬油:以黑豆或黃豆加小麥、甘草等原料,利用曲菌的酵素使豆麥分解成植物性蛋白質,再經發酵熟成,製造過程至少4∼6個月以上,成本較高。

2、釀造醬油:以榨過油的豆粕、小麥為原料,利用曲菌發酵,製程從數週到數月不等。

3、混合醬油:將釀造醬油及化學醬油以不同比例混合調製而成,製程約1∼2個月。

4、化學醬油:以鹽酸加水分解脫脂黃豆成氨基酸液,經除色、脫臭後,以人工甘味劑、色素調味,製造時間約3∼7日,成本低。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