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守住服裝工廠嗎?(圖)

作者:岩戶壽 發表:2017-08-18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能守住服裝工廠嗎?
中國的服裝代工企業已經啟動生產改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18日訊】中國的服裝代工企業已經啟動生產改革。大型企業晨風集團已決定投入20億元,引進懸掛在衣架上就能管理並生產的服裝的新系統,製造效率將改善15%。中國的人工費正在上升,但在布料的採購等方面,中國也存在有優勢的一面。中國企業正通過自動化和提高效率來抑制人工費,防止生產流向孟加拉等國。

晨風集團是運營「優衣庫」的日本迅銷公司的主要供應商,在江蘇省常州市的縫製工廠,每月製造130萬件襯衫的巨大基地的一角,出現了被稱為「懸掛系統」的新生產線。襯衫的部件以懸掛在系統上的狀態移動至下一個工序,然後安裝上新部件和紐扣。利用這個機制,系統旋轉1週即可完成產品。

在圓形軌道上移動的懸掛系統的周圍排列著近50臺縫紉機和員工等。通過感測器來掌握各工序和員工的進展狀況,以便將懸掛系統移動至最佳的員工面前,讓其完成縫製等。縫製由於熟練度等不同,作業速度存在差異,結果由於各工序不同,完成的時機存在差異。通過感測器掌握這種差異,將工作分配給作業更快的人,產品也將更快完成。

此前,管理全部47個工序非常困難,只要1個工序出現延誤,就會對全部工序產生影響。據稱隨著懸掛系統的引進,製造效率有望提高15%。晨風集團董事長尹國新表示,過去基本上依賴人手,無論是組裝還是部件製造,自動化的空間還都很大。

9月將在常州市的工廠正式引進,今後2年內在9個工廠的約200條生產線全部引進懸掛系統。晨風集團計畫將月產600萬件左右的產量到2020年增加至1000萬件。當然將增加工人,但僅憑這一點難以維持競爭力。2013∼2018年度將投入20億元,力爭提高生產效率。

除了懸掛系統之外,晨風還將啟動各作業的自動化。口袋和紐扣的安裝、後背的布料的縫合等將實現半自動化,一個人即可完成以往需要多個人承擔的工序。自動化設備大部分是與企業攜手開發的定制產品。

這種趨勢出現的背景是中國的人工費上升。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度,中國的每月的人工費已突破400美元,達到作為競爭對手崛起的越南的2倍、孟加拉國的4倍的水平。今後中國的人工費預計維持每年10%以上的增速,從中國遷走的服裝企業正在增加。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顯示,中國的服裝出口額2015年達到1750億美元。雖然佔到世界的4成,但出口額本身比2014年減少6%。另一方面,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等國正在增長。這被認為是將服裝生產從中國轉移至新興市場國家的生產基地的結果。

但另一方面,有觀點認為目前在中國生產的綜合成本更低(晨風集團懂事長尹國新)。在長期從事服裝代工的中國,熟練度帶來的高作業效率以及高質量正日趨突出。此外,不但布料工廠很多都在中國,同時作為消費地,中國的存在感也在日趨加強,無論是原料採購,還是產品的銷售,中國都具有能降低物流費的優勢。

中國最大羽絨服製造商波司登為了維持在中國國內的生產,也將推進自動化。雖然波司登商討部分在越南等國生產,但該公司CEO高德康指出中國國內的生產也不可或缺。波司登目前自動化率為20%左右,但高德康表示在數年後將提高至50∼60%。波司登計畫除了布料的剪裁機和羽絨充填機實現自動化之外,在物流方面,商品的分揀等方面也將積極利用機器人。

在中國,一些布料工廠也在逐漸向海外轉移,快速增長的「H&M」等自有品牌服裝專業零售商也始終追求降低成本,像「候鳥」那樣將生產地轉移至低成本國家的趨勢正在加速。長期與中國工廠合作的優衣庫中國的相關人士指出,「工廠的危機感相當強」。中國能否守住服裝工廠似乎正迎來關鍵時刻。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