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隻眼-松果體奇妙的功能(組圖)

發表:2017-08-2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三隻眼-松果體奇妙的功能
眼睛是特別重要的器官。(圖片來源:Pixabay)

眼睛是特別重要的器官,難怪有許多動物都長著幾十隻甚至幾百隻眼睛。動物的眼睛演化得越不好,需要保留下來的數量也就越多。相反,視覺器官變得越完善,所需數量也就越少,甚至還能找到一隻眼的動物,即橈足亞綱動物。由於希臘神話故事裡講過一個只有一隻眼的巨人,所以這種動物也被隨之稱為獨眼巨人。它們唯一的一隻眼長在身體前端。雖然數量少,但看來也足夠用了。

有多少隻眼睛才算理想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不那麼簡單。動物需要的眼睛有多少,是由眼睛的質量和動物的生活方式決定的。有些現存的動物曾經有過非常好的眼睛,但由於它們到了完全黑暗的環境裡生活,眼睛也就逐漸退化了。墨西哥的穴居魚就是其中一例。

每種動物,尤其是脊椎動物,其中也包括具有十分複雜、高度發達的大腦和完美的眼睛的人類在內,都覺得有……有3隻眼睛就足夠了。這可不是筆誤,的確是3只!

第三隻眼-松果體奇妙的功能
松果體。(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飛禽,甚至哺乳動物,還有我們人類,都有3隻眼睛。我們通常忘記了第三眼,或者從來也沒想過它還存在。其原因就是,這隻額外的眼睛深深地埋藏在大腦裡,從外面是看不見的,並且它的名字也不叫眼睛,卻叫松果體

這隻神秘的眼睛不大。人的只有0.1一0.2克重,比現代鱷魚的或已絕種的巨鯪鯉(俗稱穿山甲)的小得多。在低等脊椎動物中,這個器官的結構幾乎和正常的眼睛沒有什麼區別。它的外面有水晶體,裡面充滿了透明的膠狀物,通常叫做玻璃體。它還有退化的視網膜,其中含有感光細胞。這個器官還有殘留的脈絡膜,並像所有正規的眼睛一樣,有著自己的神經。

一百年以前,當科學家們首次發現這第三眼的時候,他們是多麼驚訝啊!一大堆離奇的假設被一個接著一個地提出來。這隻眼睛在大腦裡能觀察什麼東西呢?後來,人們在所有的脊椎動物中都發現了第三眼,它的作用這才被弄清楚。在大多數脊推動物中,例如蛙,第三眼見於顱頂部的皮膚下。蜥蜴的第三眼雖然被鱗片遮蓋著,但也能在皮下找到。有一種體型很大的南美洲蜥蜴,它的鱗片是透明的;而鱷蜥的第三眼上只蒙著一層很薄的透明膜。很顯然,這隻眼睛是能看見東西的。

奇妙的功能

科學家們非常渴望知道這隻頂骨眼的功能。他們做了大量的實驗。實驗證明,這隻眼對光能產生反應,甚至能分辨顏色。這裡應該說一下,就連許多動物的普通雙眼都還不能辨別顏色呢!這一點可不應該忽略。

研究絕種動物的科學家--古生物學家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為絕滅的巨鯪鯉大傷腦筋:它頭蓋骨上部的一個奇怪的洞是什麼呢?現在事情清楚了,這個洞原來是第三眼的眼窩,只比兩側的眼窩小一點。毫無疑問,古代的動物把三隻眼睛都充分利用上了。你想想,如果在水裡還沒有出來時,你就把腦袋探出水面,用你的第三眼瞧一瞧世界是什麼樣子,那該多麼高興啊!所以,第三眼無論對於那些不想把獵物嚇跑的大海獸,還是對於它們的受害者來說,顯然都不是多餘的。

第三眼的起源及其古老作用就是這樣被解釋的。

科學家們發現,冷血動物把第三眼當作溫度計了。這類動物保持不住體溫的恆定,為了調節體溫,它們只好在白天躲開灼熱的陽光,在夜晚逃避刺骨的嚴寒。可是,一旦身體過熱或過冷,再想躲藏就來不及了,這時它們就會中暑或被凍死。由於第三眼可以測量周圍的溫度,所以如果天氣過熱,動物的避暑時間就可以延長,或者不去過熱或過冷的地方。

在兩棲動物中,它還能調節皮膚顏色。把蝌蚪放在黑暗的房間裡,半個小時後,它的皮膚顏色會變淺。可是,第三眼被摘除的蝌蚪就再也不能變色了。

哺乳動物的第三眼雖然深深藏在頭蓋骨裡,可它對外面發生的事情知道得一清二楚。它也能感覺到是白天還是黑夜,似乎接到的都是第一手消息。

我們都知道,瞳孔在黑暗中能擴大,這可能是由於晝夜交替和其他明暗變化因素對松果體活動產生影響的結果。把老鼠長時間放在亮處,它的松果體會明顯減重;相反,假使它在黑暗中呆上很久,對這個背眼卻一點影響也沒有。

探索在繼續

現在,世界上許多研究單位的實驗室都在研究松果體。科學家們在研究蝌蚪時聯想到,或許高等動物的第三眼也能產生激素。這種假設現在已被證實了。松果體產生的激素多半是對大腦的另一個構成部分起作用。這個部分就是下丘腦垂體,它在調整水鹽平衡、血液成分、消化、性成熟、性行為等方面,特別是在控制情緒方面,都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因而它最終也決定我們整個心理活動的特徵。動物實驗表明,摘除第三眼的小老鼠比正常老鼠長得又大又快,它們很快就會出現發情期,而且常常產生更多的後代。沒有第三眼的雞也是這樣,長得非常快,而且母雞下蛋也多。

如果人在兒童時代松果體的活動出現紊亂,或者因病而完全停止功能,他也會提前到達青春期,而且生殖器發育得相當快、相當大。相反,定期使用松果體製劑能使性成熟減慢,並引起成年動物性腺萎縮。這樣的動物繁殖能力減弱,性慾也常常減退。

後來的研究,使許多別的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展現了出來。人們發現,松果體對血糖含量有調節作用。有些科學家還堅持認為,第三眼能影響腎上腺和甲狀腺的功能。

自從第三眼被發現以後,我們知道了它的許多奇聞。即使是現在,我們好像也還沒有完全知道它的一切功能。實驗還在繼續。大概,這個神秘而又尚未探查清楚的器官還將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新奇消息。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