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秋意漸濃的日子(組圖)

發表:2017-08-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暑:秋意漸濃的日子
「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圖片來源:Pexels)

每年8月22到24日之間,是處暑來臨的日子。

介紹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了。雖然,處暑前後我國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貴陽一線以東及以南的廣大地區,以及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區日平均氣溫仍在攝氏二十二度以上,處於夏季。但是這時冷空氣南下次數增多,氣溫下降逐漸明顯。

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處暑養生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禾乃登」指五穀成熟時,「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也就是說是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到此為止了。

由來

每年的8月23日前後(8月22日~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50°時是二十四節氣的處暑。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習俗

一、出遊迎秋

祭祖、迎秋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佈施活動。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

處暑:秋意漸濃的日子
中元夜時,大家會在河海中放水燈。(圖片來源:Pixabay)

二、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三、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漁業收穫的時節,因為,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魚蝦貝類發育成熟。因此,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

養生

秋天陰氣增、陽氣減,對應人體的陽氣也隨著內收,為了貯存體內陽氣。然而,隨著天氣轉涼,很多人會有懶洋洋的疲勞感,早上不愛起,白天不愛動,這就是「春困秋乏」中所指的「秋乏」。要保證充足睡眠,改掉夏季晚睡習慣,爭取晚上十點前入睡,以比夏天增加一小時睡眠為好,並保證早睡早起。另外,適當午睡也利於化解秋乏。

夏天結束了,就意味著秋季的開始。這個時期,氣侯逐漸乾燥,身體裡肺經當值。秋天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避免燥邪傷害。保持飲食清淡,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物,如辣椒、生薑、花椒、蔥、桂皮、酒等;少吃油膩的肉食。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番茄、辣椒、茄子、馬鈴薯、梨等;多吃鹼性食物,如蘋果、海帶以及新鮮蔬菜等。適量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雞蛋、瘦肉、魚、乳製品及豆製品等。此外,還應多喝水,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

處暑是哪天

2017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6:20:09,黃曆 2017年七月(大)初三

2018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2:08:30,黃曆 2018年七月(大)十三

2019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8:01:53,黃曆 2019年七月(小)廿三

2020年處暑時間:8月22日 23:44:48,黃曆 2020年七月(大)初四

2021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5:34:48,黃曆 2021年七月(大)十六

2022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1:15:59,黃曆 2022年七月(小)廿六

2023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7:01:06,黃曆 2023年七月(大)初八

2024年處暑時間:8月22日 22:54:48,黃曆 2024年七月(大)十九

2025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4:33:35,黃曆 2025年六月(大)三十

2026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0:18:31,黃曆 2026年七月(小)十一

2027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6:13:59,黃曆 2027年七月(大)廿二

2028年處暑時間:8月22日 22:00:35,黃曆 2028年七月(小)初二

2029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3:51:14,黃曆 2029年七月(小)十四

2030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9:36:00,黃曆 2030年七月(大)廿五

2031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15:22:54,黃曆 2031年七月(大)初六

2032年處暑時間:8月22日 21:17:53,黃曆 2032年七月(大)十七

2033年處暑時間:8月23日 03:01:22,黃曆 2033年七月(大)廿九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