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珍珠 襯托你的美?(圖)

作者:文字/郭潔 發表:2017-08-26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珠是人類歷史最悠久的珠寶之一。
珍珠是人類歷史最悠久的珠寶之一。

您知道珍珠是人類歷史最悠久的珠寶之一,古代英國王室還曾立法規定:王室以外,一般平民百姓不得佩帶珍珠嗎?中國古代,許多成語和典故如「珠光寶氣」、「掌上明珠」古籍中出現過和珍珠有關的記載,如漢高祖夫人呂雉五百金購入「三寸大珠」,漢武帝劉徹 「使人入海市尋珠」等,都告訴我們,珍珠的華麗尊貴。

時至今日,奧黛麗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著黑色小洋裝,搭配著的那條三鍊式珍珠項鍊的優雅姿態以及形象仍舊鮮明。珍珠因為其溫潤,高雅和恬靜的氣質,受到許多女性的喜愛。

奧黛麗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著黑色小洋裝,搭配著三鍊式珍珠項鍊。
奧黛麗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中著黑色小洋裝,搭配著三鍊式珍珠項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珍珠的分類

珍珠是貝殼類動物圍繞侵入其體內的沙粒,小蟲或人工植入物而形成的分泌物,因此它具有明顯的同心層狀結構,每一層都非常小,一般不超過0.5微米,所以每顆珍珠都有幾十到上萬層表皮。而且層與層直接還有一定的間隙,裡面填充著有機物和水分。

珍珠粗略可以分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天然珠形狀較不規則,沒有珠核,多半體型小且不易捕撈,所以市場上幾乎是見不到天然珍珠的。

而養珠則指的是人工養殖珍珠,海水珠是往貝殼裡植入原核進行養殖,有珠核,個頭較大;淡水珠則植入小小的外殼碎片,無核,外型多半不規則。

珍珠粗略可以分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
珍珠粗略可以分為天然和人工、海水珠以及淡水珠。

瑕疵度

珍珠表皮上的疤、環、孔、痘、點瑕疵越少者,品質越佳,同時價值越高,毫無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珍珠分級是根據珍珠的類別(海水、淡水),分別從大小、光澤、形狀、顏色、光澤,另外,光潔度、珠層厚度(有核珍珠)等也會納入評價的考量因素。

完全毫無瑕疵的珍珠非常罕見,難以取得,類似像寶石的內含物那樣的概念,無法過度苛求,不會影響到整體的外觀即可。嚴重瑕疵比較會嚴重拉低珍珠的價格,像是珍珠表面顏色不均、大型孔洞、珠層破損龜裂等,這都可算是嚴重瑕疵。

毫無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毫無任何瑕疵的珍珠,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

顏色與光澤

淡水珍珠常見的顏色有白、奶、粉,紫,淡黃等;而海水珍珠還可見到黑色、金色,這些都算罕見色,我們常聽到的大溪地珍珠,就是罕見的黑色。如果黑中透著孔雀綠、玫瑰紫,更為上品。

由於珍珠是母貝分泌而成的,珠光又不是單一的色彩,從珍珠內部反射出來,再經過光的折射,非常迷人。也就是說,越是上品的珍珠,光感越強,光澤越豐富、細膩。如果有的珍珠只有腰部那一圈白色的光,這就算是一般品。

此外,珍珠顏色還分主色(Body Color)與伴色(Overtone),主色當然就是珍珠本體的顏色,主體色之外帶的顏色稱為伴色,有點像是玉鐲子、玉石那樣帶點其他顏色的概念。

淡水珍珠常見的顏色有白、奶、粉,紫,淡黃等。
淡水珍珠常見的顏色有白、奶、粉,紫,淡黃等顏色。

珍珠的形狀

珍珠常見的有圓形(Round)、次圓形(Semi-round)、紐扣形(Bottom)、水滴形(Drop)、梨形(Pear)、與變形珠(Baroque),想當然爾,價值最高者為圓形,通常珠寶也多半選用圓形居多,但也有很多做成墜子狀或是大型、高價位的珍珠選用的是圓形以外的形狀。所以價格不一定能反應形狀,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圓的珠子越難取得。

直徑超過11mm 的珍珠才能稱得上「珍貴」,超過13mm的就能稱為「珠寶」。同一等級的珍珠,如果直徑越大,價值會越高。我們目前比較常見的珍珠在6mm至14mm不等,有的大溪地黑珍珠可以大到16mm,超過18mm就不多見了。

珍珠的價格不一定能反應形狀,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圓的珠子越難取得。
珍珠的價格不一定能反應形狀,但可以肯定的是,越圓的珠子越難取得。

鑑別人造珍珠

人造珍珠表面有滑膩感,偏溫熱,用嘴呵氣出現水氣,珍珠則相反,對之呵氣,表面有霧氣,握在手中爽手、涼感。

如果從高處往低處扔擲,人造珍珠連續彈跳會比珍珠差。肉眼判斷的話,可以看到珍珠表面有天然的紋理,光澤不一,還會透出大自然界的五彩光,人造珍珠顏色和光澤都比較呆板。如果用放大鏡看,可以看到珍珠有沙丘被風吹的波紋狀。

市面上現在常見的造假,有直接以塑料做成,一丁點真珠的成分皆無,有的會用填充了臘的玻璃球,有的則用實心玻璃球、陶瓷小球等,這樣的手感也是涼的。

水會造成珍珠皮層分離,所以千萬別配戴珍珠運動
水會造成珍珠皮層分離,所以千萬別配戴珍珠運動。

有的造假珍珠,則用了打碎過的貝殼研磨成粉製成珍珠,這類的造假珍珠,成本非常低,因為用的是蚌殼、牡蠣殼等貝類的外殼,因為這些物品的成分與珍珠接近,一個假珍珠的成本只有人民幣幾毛錢。

如果用的是珍珠粉和母貝打磨成的,叫貝殼珍珠,這一類型的體型通常做得比較大,算是天然珍珠的仿製品,如果用力摔到地上用或刀片刮,可以看到一層薄膜破掉,很像塑料袋破掉的感覺。

珍珠的配飾很能展現幽雅的氣質。
珍珠的配飾很能展現幽雅的氣質。

珍珠飾品的保養

珍珠忌酸鹼、水、熱、被氧化、被割傷。熱和酸鹼都會破壞珍珠的有機物,而水會造成珍珠皮層分離,所以千萬別配戴珍珠運動,別忘了汗水也是水。

因為會被氧化,所以找個密封的盒子很重要,也不要和其他寶石、鑽石存放一起,避免被其他寶石割傷。

如何挑選珍珠襯托你的美?
珍珠最好單獨用盒子存放,以避免被其他寶石割傷。(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