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職場說話壞習慣!小心,專業度喪失(圖)

發表:2017-08-27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職場說話壞習慣!小心,專業度喪失
很多人也許有這種經驗?熬夜趕工、花了很多心血準備的報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也許有這種經驗?熬夜趕工、花了很多心血準備的報告,隔天,到了會議中輪到妳發言,大家全神貫注的聽妳說話,妳想認真說,卻越講越急促、越結巴,不自覺的越來越沒自信、音調越來越弱......,開完會議之後就會懊惱一整天。

不是妳說的內容不好,而是應該注意一下自己的說話習慣!長久以來,女性被賦予溫柔婉約、心平氣和的職場期待,所以在言談間,一邊想表達自己的意思,一邊又希望說出來的話是親切、有彈性、願意退讓的。

但是,為了符合這個期待,卻讓妳的話聽起來猶豫不決或缺乏自信,女性時常用一些慣用語貶抑自己的言談內容卻不自知,在全球備受好評「敢於成大器」女性領導力課程創辦人泰拉.摩爾的新書中指出,下面這十種自我貶抑的說話習慣是女性較容易常犯的,看看有沒有說中呢?

1、「只是」

當主管問妳:「這個案子為什麼這麼做?」,妳回答:「我只是參考之前的案例......」、「我只是有幾個地方還要再研究」、「我只是在想......」,這些「只是」會連帶讓妳的語調越來越低、氣勢越來越弱,講到最後,反而開始懷疑自己做得對不對。

2、「其實」

同上一題,如果妳回答主管:「其實我也對這個地方有點疑問......」、「我其實覺得......」、「其實我也不太同意......」,聽起來讓人覺得妳很驚訝,自己居然有不同意或是有問題的地方。

3、「有點/幾乎」

「我有點覺得要重新來過......」、「我幾乎認為不該這樣做......」說出這些話,會讓別人認為妳對於肯定自己的想法不自在,語言學家認為這些「只是」、「其實」、「有點」、「幾乎」稱為規避語,在群體生活中,通常是地位、權力相對低者會常使用規避語。

4、「不好意思,不過......」

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聽起來十分客氣、禮貌,但這句話卻也代表著歉意,「不好意思,我問一下......」、「不好意思,我覺得......」,許多職場中的女性十分慣用這句話,然而,有疑問或有新想法想要提出,不應該覺得抱歉。

5、「一點」

女性在報告中,也常常會以「讓我佔用你們幾分鐘」、「請大家稍微聽一下」、「請大家花一點注意力」作為開場白,但這個語意次呼傳達著自己即將要說的話沒什麼價值,不值得佔據他人太多時間,下次要報告時,請自信的說「大家注意,我有重要的事情要說」吧!

6、免責聲明

通常我們不想讓他人覺得,我們說話的方式太過權威,所以會在話語中保留一些給他人的彈性,例如:「我不是專家,不過......」、「這只是一個想法,不過......」讓自己聽起來較為謙虛,但這些免責聲明反而會讓聽者以為,妳講的話可信度不高、可能是錯的。

7、「我這樣說你可以理解嗎?」

我們常在句末講這句話,想體貼其他的聽眾,讓他們聽的清楚、明白事情緣由,但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像是在懷疑自己的表達能力。下次表達完自己的意見後,不妨改成詢問他人「你有什麼想法?」、「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

8、句尾語調上揚

有研究指出,句尾的語調上揚者,表示自己也懷疑自己說的話是否有價值或意義。與語調平淡者類似,較無權威感與影響力。

9、語氣急促,堆疊詞語

在職場中,女性時常認為自己的話比男性更容易被打斷,所以發展出講話迅速、堆疊,讓人插不進話的策略。這種說話方式只是將一件小事情,拆成許多句子,一句句堆疊上去,又不停打斷自己的說話內容,聽起來雜亂無章。

10、以問句取代直述句

「我們就用採取方法如何?」在決定一件事時,若常以徵詢大家意見的問句做為結尾,長期下來,大家會以為妳是一個沒主見的人,因為這個問句中,其他人聽不到妳的意見,也感受不到妳要下決定的決心。

別擔心!並非要妳將自己變的很強勢、很有權威感,而是要改掉那些自我弱化的說話模式。首先,先將自己說的話錄下來,也可以找親近的同事,聊聊妳說話有哪些自貶的習慣,然後善用每次的談話、會議循序漸進得改善。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