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來了,改變還需多久?

作者:善存 發表:2017-08-27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27日訊】

九寨溝地震發生18分鐘後,中國地震臺網的機器,寫了篇新聞稿,寫作用時25秒。

稿件用詞準確,行文流暢,且地形天氣面面俱到,即便專業記者臨陣受命,成品也不過如此。

再考慮到25秒寫作時間,人類完敗。

幾年前,機器寫作概念剛出現,朋友圈一片調侃。調侃中難掩驕傲:機器怎麼能寫新聞?

而今,當讀到科技、財經或體育類簡訊時,我們已很難分辨,報導背後的作者,到底是不是人類。

在今日頭條上,一個名叫小明的機器人去年上線。截至今年5月,它已完成5139篇體育類報導,總閱讀超1800萬,並收穫過單篇十萬加。

在每篇開頭,小明會很老實地寫上「機器人寫作」字樣。如果刪掉這句話,它可以完美掩飾AI血統。

當然,小明還不會花式調侃國足,目前僅處於採集數據,填寫模板階段。

然而,就如其他許多行業中,正在成長的人工智慧一樣,它們一旦出現於賽道,人類終將望其項背。

人工智慧在混沌中,慢慢睜開雙眼,它模仿我們寫作,模仿我們說話,並把感官觸角,蔓延至更冷門領域。

去年10月,西甲賽場,皇馬在主場被意外逼平。比賽結束時,噓聲四起,憤怒的C羅嘟囔著回應,這一幕被攝像機拍下。

全世界都在猜他說了什麼。最後,唇語專家解密,C羅在說:「Quépoca calma!」,大意為「能不能安靜點!」

然而,這極可能是唇語專家最後的高光時刻。他們的職業突然瀕危。

去年春天,開發出阿爾法狗的谷歌DeepMind,開始訓練人工智慧解讀唇語。他們給機器觀看了5000小時BBC新聞,然後找來人類專家對決。

測試結果,人類專家完全正確率為12.4%,而AI的完全正確率為46.8%,超過人類3倍,這僅是初步學習的結果。

在中國,相關公司也進行了類似開發。他們給機器看了一萬小時新聞聯播。因為漢字一字一音等便利,中文讀唇更為簡單,機器識別準確率已超70%。

這意味著,嘴唇輕動,人工智慧便知心意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事實上,人工智慧讀唇,在軍事情報、公共安全等領域有著廣闊應用。

比如,藉助已經遍佈中國城市的天網系統,人工智慧讀唇,或將提供更多破案線索。

你說的每一句話,不會消散在時空,而是成為可以回溯的痕跡。

在這樣嚴肅的功用之外,讀唇還有更多妙用。

在業界,為影音自動生成字幕的難點在於,AI很難將人聲和背景音剝離。但配合上AI讀唇後,準確率將大為提高。

我們攜帶翻譯APP行走異國,瀏覽翻譯軟體處理的網頁,觀看自動生成字幕的電影,語言的界限越來越模糊。

錢塘江大潮時,有段視頻網上走紅。

視頻中的人們,江邊觀潮,前一秒還在拍照嬉鬧,下一秒就遇濁浪如山,只得尖叫逃跑。

這和我們將要面臨的人工智慧浪潮何其相似。我們極有可能低估了新時代的力量,以及新時代到來的速度。

過去,AI封存在科幻電影中的未來。阿爾法狗亮相後,AI等候在「不久的將來」。直到生活中的AI痕跡越來越多,我們才明白AI已在「明天」,甚至「今天」。

我們只知大勢將至,卻不知未來已來。

演唱會開場之際,萬人體育館低語喧囂;郭德綱尚未出場,小茶館內杯盤作響;炎熱的夏夜,烏雲蓄勢了整個黃昏。人人皆等雨來,只有少數人,看到雲中繚繞的電光。

我們正處於一個躁動的調試時刻,人工智慧正在調試自己的硬體,以待全面登場。

在谷歌、在亞馬遜、在阿里和百度、在各領域大大小小公司內,無數工程師正在從不同維度,完善人工智慧的神魂。他們的做法,其實和傳說中苗疆養蠱相似。

養蠱人尋多種毒蟲,投入陶罐,擇日深埋土下,最後罐中勝者成聖,以血肉定期供養。

對AI而言,它所需打敗的對手,便是各類訓練用AI,而它所放養的陶罐,則是整個網際網路。

AI遊走在巨大陶罐內,觀察人類,並日夜不息地迭代進化。

對於那些擁有海量用戶的網際網路巨頭而言,我們正充當著他們訓練AI的人肉樣本。

醫療AI正在識別龍飛鳳舞的病歷報告,駕駛AI正在模擬複雜多變的突發狀況。

寫作AI早已看完了金庸全集,並已經能流利寫出郭靖和楊康的打鬥。當然,它尚需學習人類的文學喜好,明白哪類句子在感覺上更好。

牛津的學者,給出AI神魂健全時限:十年之內,AI將變得足夠聰明,並消滅40%以上的職業。

如果說神魂健全的時間線尚顯模糊,那麼從硬體上判斷,AI全面降臨的速度可能更快。

未來學家Kurzweil認為,當我們用1000美元購買的電腦產品,能達到人腦的計算速度時,人工智慧時代將全面到來。

1985年時,1000美元能買到人腦計算速度的萬億分之一,1995年變成了十億分之一,2005年是百萬分之一,而2015年已經是千分之一了。

按此速度,2025年,個人電腦便可和人腦運算速度匹敵。

未來學家認為,人腦中有300億個神經元,當晶元的晶體管數量超過300億時,新時代即將到來。

雖然摩爾定律已垂垂老矣,但晶元上的晶體管數量仍在增加。

20年前,他判斷超越之年為2018年,幾年前,他又重新估算了一下,依舊是2018年。

並非所有人都對未來滿懷期待。

Facebook的項目經理馬丁內斯,對人工智慧主導的未來深度悲哀。

他認為,接下來30年內,一半的人類沒有工作,大革命即將發生。

他為此辭職,帶著獵槍,隱居在西雅圖北部的森林。

他的一些矽谷同行們,則與之觀點相反。這些高管熱衷於健身和服用營養藥物,以保證能活到超人工智慧誕生之日。

在他們眼中,人工智慧將帶來永生。

毀滅和永生,幾乎是人類對人工智慧兩大終極想像。即便這些太過遙遠,僅從工具角度,人工智慧依然有著雙面性。

比如人工智慧解讀唇語,如果用在監控領域,那麼我們或將迎來一個比《1984》更窒息的世界。

無論結局是憂是喜,我們都無力阻擋其發生。新時代的洪流已至,你我皆被裹挾其中。

我們能做的,只是在洪流中,盡量抓住一切帶有想像和創造元素的稻草,盡量逃避被淹沒的命運。

從今日起,盡量讓自己的工作更多創造性內容,盡量掌握一門以想像力為核心的技能,盡量觀察信息的風口,並不斷迭代自己的認知儲備。

舊職業的消亡,只是開始訊號,在新時代的巨震中,每個人都將被重新判斷價值。

九寨溝地震時,風景區正上演汶川大地震情景劇。大地震顫之際,許多遊客尚以為是演出特效。巨變總在猝不及防時到來。

同樣,我們已身在大時代地震的震中,當我們以為人工智慧不過是流行演出時,巨變或許即將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