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也有壽命 過期使用可能會致癌(圖)

發表:2017-08-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具也有壽命過期使用可能會致癌
餐具的壽命是根據其材質來劃分的。

飯每天都要吃,但是大快朵頤之前,有多少人會去關注一下餐具們的狀況呢?

餐具們每天陪你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你卻不一定足夠瞭解它們。入口無小事,如果馬虎大條,很容易把細菌、病毒和其他有害物質連帶著大口吞下!

餐具的壽命是根據其材質來劃分的,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噢!

木質

木質材料的餐具大多數都是筷子或者碗,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有紅木、棗木、冬青木...這麼多種類的木材最好要選木質密度比較大的,也就是拿在手裡感覺比較沉的,而且花紋越少越好,這樣不容易滋生細菌

壽命:和實際的木質種類有關,越緻密的木質壽命越久。

竹質

竹製的餐具也很常見,但是由於竹子材質本身,纖維間有很小的縫隙,所以比較容易存油污產生細菌,所以在刷洗的時候一定要認真仔細,在洗完後也要趕緊通風晾乾,不然很容易產生多種黴菌,如果不巧正好踩中的是致癌大boss「黃曲霉」,就著實危害健康啦!

壽命:3~6個月,如果提前出現了開裂、發霉等狀況,就需要馬上更換啦!

塑料

塑料的出現,可以說成功填補了竹木材質容易發霉的這個坑。罷特塑料也存在不少隱患,比如容易發生老化。比如最常用於餐具的塑料是聚丙烯,一般微波爐專用塑料餐盒就是它。雖然聚丙烯不會釋放有毒物質,但長期使用,再加之光照作用,還是會發生降解、慢慢會變軟等。

壽命:當塑料出現特有的裂紋(也就是銀紋)時,就該更換了。

不鏽鋼

不鏽鋼的表面有一層保護膜,可以有效的防止油污和細菌的殘留,但是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不鏽鋼筷的表面會被食物中的酸、鹼和鹽破壞掉,這時候就要趕快換掉啦。

壽命:如果不鏽鋼表面出現明顯的擦痕,就可以買新餐具了。

瓷器&玻璃

瓷器&玻璃,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硅酸鹽,所以只要是沒有摔個粉身碎骨,都可以繼續使用哦~

阿噗Tips:瓷器表面由於會上釉,往往含有一些重金屬,而玻璃則會加入一些增加折射率的金屬礦物(比如加入鉛製成的水晶玻璃),所以在購買時,一定要選擇質量有保障的產品。

壽命:看運氣。

特殊用途加注意煎炸專用

家裡有些筷子、杓或其它餐具,如果是煎炸專用,它的使用壽命就會大幅縮短,所以也要更及時地更換。

仿塑材料+醋

一些仿塑材料(看起來像陶瓷,仔細觀察是塑料),在酸的作用下,會分解成三聚氰胺及甲醛,如果經常吃醋,就不適合使用這類餐具了。

刷洗存放有技巧

搓搓洗不淨

大家刷筷子的時候,尤其會不太仔細,通常都整把放在一起拿手猛搓,但其實這樣根本沒法洗淨上面的油污,很容易被細菌們盯上。正確方法是需要用洗潔精每根搓洗。

存放不當白洗啦

如果筷子存放不當,表面的水分沒有徹底晾乾,或是放在比較潮濕的地方,差不多也就白洗乾淨啦,細菌們還會再找上門來,如果是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那就慘嘍。筷子存放一定不要讓它們橫躺著,要讓它們小頭朝上排排站好。

来源:時尚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