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戰狼2》看中國的文化自信(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7-08-31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戰狼2》看中國的文化自信
黨媒一窩蜂而上,共同鼓吹這部電影,這裡的自信就嚴重失真了。(圖: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7年8月31日訊】最近,中國大陸爆發了一個奇特的文化現象。由吳京導演、編寫和主演的電影《戰狼2》從7月底到8月底,在中國創造了8億美元的票房奇蹟。在電影史上,只有2015年的「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在北美達到如此高度。

這部中國電影火爆到不僅中國官媒頻頻報導,西方媒體如《紐約時報》、《金融時報》、BBC、自由亞洲電臺、德國之聲、法廣、《財富》等都競相發文,實屬罕見。有趣的是,中國官媒的報導以稱頌愛國主義的主旋律為主,而西方報導則對這個主旋律相當不以為然,雙方還掀起一陣筆戰。而中國網友大部分為中國的超級英雄和愛國主義所震撼,但亦有相當多的網友提出理性思考。

筆者喜好電影,對好萊塢的好電影包括一些商業大片相當熟悉,但很久沒有看中國大陸產的電影了,只是因為大陸電影的思想審查近年在加碼,連打擦邊球的漏網之魚都罕見。為了寫這篇評論,筆者特意看了《戰狼2》。在筆者看,最權威的電影電視評級網站IMDb給了《戰狼2》3.5個星的評分(滿分為5個星),已屬慷慨。《戰狼2》的票房在北美和中國的差距很說明問題。據《財富》報導,同樣上映一個月,北美總共累計了245萬美元,而在中國已經突破了8億美元。

同一部電影,為何在中國和北美際遇如此不同?《財富》載文稱,「就像中國大陸的電影觀眾可能會喜歡《戰狼2》一樣,它會在海外市場萎靡不振,在這個市場上,簡單的圖謀,極度無禮的暴力和超級民族主義,將使得大多數觀眾幾乎無法進入」。這個評價可能很到位。

對於《戰狼2》為何在中國如此火爆,《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中國網等連篇累牘地發表文章解釋說,是祖國這個關鍵詞,激起了很多人心中的愛國熱情;這樣的主旋律作品,才能更好地傳播正氣、弘揚正能量;民族自豪感、國家榮譽感,是文藝作品和時代、社會、人心互動的關鍵所在;電影中冷鋒這個中國軍人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傳遞出中國的國家形象與國家價值等等。

不過,西方一些著名媒體是這樣報導的,如BBC中文網的「橫掃中國票房的民族主義動作片」,德國之聲的「《戰狼2》票房冠軍兼愛國強心劑」,《紐約時報》的「《戰狼2》點燃中國人的鷹派愛國主義激情」。對這類報導,中國官媒很不爽,《人民日報》專門發表了以鐘聲署名的國際評論「用陽光心態品讀《戰狼2》」,稱《戰狼2》的怪論源自陳舊的零和思維。

還有更多的官媒發文稱讚《戰狼2》「提振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並引用習近平的講話:「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但是只要看看網友們的下列牢騷,就知道這個所謂的文化自信有多少自欺欺人的地方。

1. 荒誕的國產電影保護月。國產電影保護月,源於2004年中國國家電影局的一份通知,要求中國大陸利用行政權力限制外來電影從而幫助國產電影取得優勢,保護時間為每年6月至8月的暑期檔。這個國產保護月在圈裡圈外被譏為「爛片避風港」。《戰狼2》顯然受益於沒有競爭對手的保護。網友們對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敦克爾克》(Dunkirk)的公映被推遲到了9月1日,感到很煩悶。

2. 組織看電影。網友們說,公司每個黨員發兩張票看電影;某些軍區特例放假讓戰士們看《戰狼2》;有老師通過微信家長群建議家長們暑假帶孩子去看《戰狼2》,「給予孩子精神食糧,觸動他們的靈魂」。

3. 吳京利用了政治主旋律,譁眾取寵。「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這是《戰狼2》中的經典台詞,這和建軍節大會上習近平的語氣嚴厲的講話,不謀而合。習近平警告說,中國決不允許任何人損害其主權。

4. 黨媒大力宣傳,把《人民的名義》到《戰狼2》的熱映,看作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勝利!因為中國現在需要這種為當今政治體制,愛國情懷唱讚歌的電影。

這些網友們說的不錯!一部電影的好與壞,本是見仁見智的事兒。但是黨媒一窩蜂而上,共同鼓吹這部電影,這裡的自信就嚴重失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