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生氣?(圖)

作者:鄭無畏

發表:2017-09-09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為什麼要生氣?
人們在緊張的社會環境中生活,如果氣量小、愛生氣,幸福感會大大降低。(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的人總是很愛生氣,所謂的「氣點很低」,隨便遇到點什麼事「一點就炸」。因為人的氣量小、愛生氣,所以導致整個社會都「戾氣」很重,人們在這種緊張的社會環境中生活,幸福感也大大降低。

舉個小例子,現在的街上幾乎都是車多人也多,因為人們的道德素養跟不上現代交通的發展,於是誕生了很多「路怒症」患者。走在街上一觀察,就會發現一個現象:開車的在罵行人走路不看路、只顧玩手機;行人在罵開車的沒素質,都不會讓人;開車的也在互相罵,一會兒誰佔道了、一會兒誰開慢了、一會兒誰超車了等等。總之,整個路上感受不到什麼和諧的氛圍。

因為人的愛生氣,還容易引發爭鬥。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能忍則安,但現在的人大多都心胸狹窄,不能忍,不能退讓。夫妻能為一點小事吵架從而演變成深仇大恨,最終婚姻破裂;工作中為一點小利就勾心鬥角,爭個你死我活。任何地方都變成了戰場。尤其是中國大陸人與人之間一言不合就開始爭鬥,多數時候那一句話引起的矛盾,維護的不過也就是自己的「名」,覺得自己被「冤枉」了或失了面子,受不得委屈,為了爭回這口氣,要麼弄死別人,要麼弄死自己。古希臘神話中說特洛伊戰爭的爆發就是因兩個男人爭「海倫」這位美人引起的,沒爭到的那方氣不過於是就開始了戰爭。這些都是因「鬥氣」而釀成的悲劇。

有的人或許認為忍讓是一種懦弱,所以一定要為「出那口氣」而爭個高下,其實這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其實,能忍讓的人並非是懦弱,反而是素質高和意志力強的表現。因為素質高,所以不和人一般見識;因為意志力強,所以能控制住自己不好的情緒。

筆者知道的有這麼一個人,確實很能忍讓,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都總是樂呵呵的,想得開。這樣的人遇到矛盾就會以良好的心態去對待,最終扭轉事態朝好的方向發展。有一次,這個人家女婿和女兒吵架,女婿過分了點,態度很惡劣,一般人遇到這種事情肯定要找女婿麻煩,為女兒出口氣,但她是客觀的看待他們吵架的原因,不偏袒任何一方,在安慰女兒、教育女婿的同時,還善意的指出女兒的不是,最終女兒發現了自己的問題,跟丈夫好好溝通,一場離婚風波就這樣過去了;接著,她兒子在外面打工又被人坑了錢,求救無門還勢單力薄,氣得不行,她就開導兒子「吃虧是福」,還給兒子打了點錢讓他重新開始;她老伴脾氣不好,對她說話總是很兇惡,她也不往心裏去,還說知道她老伴是個好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而已。

有人可能會說,這人也太「傻」了,竟然能忍讓到這個地步。但換個思維想想,有些生活中遇到的麻煩是我們不可抗力的,如果心不放寬些,除了讓自己不痛快之外,又能改變什麼呢?正因為這個人的「心大」,不計較,才能是她在矛盾痛苦中游刃有餘,最後還能把壞事變好事,化干戈為玉帛。

這也許就是「宰相肚裡成撐船」的道理吧,人若沒有那麼大的氣量,才當不了宰相呢。道理雖是如此,但大部分人都是受情緒控制的,沒那麼容易做到不生氣。

 

(本文有刪減)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