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四神湯嗎?介紹您四神湯的食用方法(組圖)

發表:2017-09-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臣湯又名四神湯,適合一般人服用。
四臣湯又名四神湯,適合一般人服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神湯相傳源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時,身旁伺候的四位大臣由於過度操勞,相繼病倒。經人開出「芡實、蓮子、淮山(山藥)、茯苓等四種藥材燉豬肚的藥方,四人服用後即告痊癒,乾隆大悅,昭告天下「四臣,事成!」宣示四位大臣一切安好。「四臣湯」從此在民間廣為流傳,日久因發音轉變,成為今日的「四神湯」。

在臺灣,攤販常以改善口味為由,雖仍使用「四神湯」名稱,但隨意刪減或替代食材。例如以薏仁取代茯苓,可減少藥味,或是以豬小腸取代豬肚,使口味大眾化。

四神湯屬於平補的藥材,適量攝取不會有副作用,也沒有太多的禁忌,適合一般人服用。

四神湯1

功效:四神開脾胃,對抗糖尿病,血糖過多的人,當飯食用,可減輕血糖並能使糖尿病減輕,恢復體能,增進食慾。

材料:茯苓、芡實、蓮子、山藥(比例:四味同等)

茯苓甘溫益睥,助陽,淡滲利竅除濕。其色白入肺經,瀉熱下,通膀胱。穿心益氣,調理營衛,定魂安魄,治驚悸、心下結痛、寒熱煩滿、口焦舌乾、咳逆嘔噦、膈中痰水、水腫淋瀝、泄瀉、遺精。小便結者能通,多者能止。生津止渴、退熱安胎。

芡實甘濇固腎益精補脾去濕,治泄瀉帶濁、小便小禁、夢遺滑精、腰膝瘀痛,又名雞頭子。

蓮子甘溫而濇,能交水火而媾心腎,安靖上下君相火邪,益十二經脈血氣、濇精氣、厚賜腸胃及脾泄久痢、血濁夢遺、女子崩帶及渚血病。

山藥古名薯蕷,補脾肺濇精,色白入肺,甘為脾,入脾肺二經,補其不足,清其虛熱,固腸胃潤皮毛,化痰涎,止潟痢。肺為腎之母、故能益腎強陰、虛損勞傷。脾為心之子,故能益心氣及健忘遺精。

料理方式:四神燉豬肚或豬腸可口而可常用,開脾胃利小便,加點米酒或米酒頭,其味迷人。也可燉排骨或瘦肉,不但能健康身體,健脾固胃,更可增加體力。加當歸及下點清酒口味迷人。將豬腸(或豬肚、瘦肉)四神料一起置於鍋中,加水及調味料以大火煮沸後改以小火續煮20分鐘,移入燜燒鍋內續燜1小時即可。(一般市面販賣四神湯的商人多用薏仁加佐料,而非上述四味,雖然比較好吃,但對脾胃失調的人就沒有上述的效果。)

四神湯2

材料:茯苓6錢、蓮子1兩、芡實6錢、山藥1兩、薏仁1兩半、川芎4片、米酒少許、鹽少許、豬肚半個(或豬小腸、排骨600克)。

四神湯3

豬腸四神湯味道鮮美,冬天吃了身體暖洋洋的。
豬腸四神湯味道鮮美,冬天吃了身體暖洋洋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材料:薏仁、豬小腸、鹽、當歸藥酒、水2大湯碗、四神1包(中藥行有賣)。

做法:將薏仁洗淨浸泡一會兒,豬腸以油及麵粉清洗乾淨。

將四神、薏仁、豬小腸、鹽、水放入燉鍋中,以中小火煮約30分鐘。

將豬小腸取出用剪刀斜剪成小段,食用時滴入當歸補藥酒即可。

四神湯多由茯苓、山藥、芡實、蓮子、薏仁等常見藥材為基礎,部分店家會以山藥、蓮子再搭配茯苓、芡實或薏仁中的任二味藥材,其中茯苓因含有較多纖維,食用口感較差,宜切小片,其他四種藥材含有大量澱粉質,煮熟後可直接食用。四神湯的澱粉含量高,適合腸道較弱者,如老年人、孩童、產婦或術後調養,而罹患腸道疾病者,若有消化不良、腹瀉等症狀,四神湯是最佳藥膳,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四神湯中的藥材皆具抗癌功效,因此也適合癌症患者食用,以緩解不舒服症狀,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湯保健。

由於四神湯藥材有大量澱粉,若單獨燉煮,口感較澀。建議添加蛋白質可增加滑潤感,葷食者可加入排骨、豬肚、豬脚、豬小腸等富含蛋白質食物,而素食者,則可以豆類製品來燉煮成湯品,較容易消化。

豬腸四神湯

臺灣民間常用四神湯,有蓮子、淮山、芡實、茯苓,這四味藥,在中藥中稱為「四臣子」,閩南語發音一轉換就變為四神了,都是有補益脾陰,厚實腸胃的功能,可以治療脾虛、脾陰不足,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能吃不生肉,長不胖的人。又加上豬小腸一起煮,我們知道小腸是主管人體的營養物質的吸收,裡面含有大量的消化酶,所以這個食療方,完全是可以幫助消化吸收,而且由含高量澱粉性味甘平的藥物所組成,可以作為長期藥膳,而無副作用。

腸子川燙後(整條不要剪),跟四神的藥材同時入鍋,煮到藥材軟爛,腸子也夠爛了,再將腸子剪成一小段一小段。食用前加少許米酒。

正統的四神是蓮子、芡實、白果、淮山。一般商家賣的四神湯都捨芡實,改放薏仁(或只有薏仁加少許淮山,加少許蓮子),降低成本,做出來四神湯才會濃濃的。一家四口有10兩的藥材加1斤的腸子就夠吃了。

如何清洗豬腸?腸子買回來清洗時,先將外面的腸油用手抓著,用剪刀沿著腸子剪去腸油,不要用手撕,免得把腸膜也撕掉。腸油清好後洗淨,再將內面翻轉成外面,用一個大塑膠袋(花袋或飼料袋都行),把腸子放進去加些麵粉一起搓揉,搓揉一陣後再用水將麵粉漿洗去,再用原袋子繼續搓揉腸子,搓揉一下子就要沖洗一下,直到沒有臭味為止,但也不要搓揉太久,免得腸子變薄就不好吃了。

責任編輯:莉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