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大米好壞,一秒解決!(圖)

發表:2017-09-13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識別大米好壞,一秒解決!
「紙巾監別法」教你識別陳米和新米。(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很多人去超市買米時都有這樣的經歷,擔心買到陳米或翻新米,如果想要吃到健康放心的新鮮大米,下次買米時記得帶上一張紙巾,「紙巾監別法」教你識別陳米和新米。用紙巾怎麼監別大米的好壞呢?方法非常簡單:

1、挑選大米時,用一張紙巾包著抓取一小把大米,將大米緊緊攥在手裡,緊握一小會。

2、打開紙巾,將大米倒回米袋中,仔細觀察紙巾上是否有油漬的痕跡。

3、如果有淡黃色或無色的油漬印記,說明這是經過打蠟加工過的陳米。

4、如果包裹大米的紙巾上干乾淨淨,並無油漬,便證明是新米。

5、因為一般陳年舊米都會被黑心商家們重新包裝,經過工業白蠟油浸泡加工後,偽裝成晶瑩剔透、色澤鮮亮的新米,不小心吃到這種翻新米,便會噁心頭暈、上吐下瀉,對身體傷害極大。以上這種簡單的、粗劣的「翻新米」可以用紙巾很快監別,但是,如果有些被反覆打蠟拋光過的陳米,加工過程更加精細,用紙巾無法準確監別。

這時,就需要我們用上一些監別技巧,才不會被陳米的「外表」所欺騙:

1、聞。新米聞起來,會有一種稻米的清香味。而陳米通常聞不到清香,只有米糠味,有些經過化學加工的翻新米,用袋子裝起來密封一會後,就會聞到明顯的霉腐味道。當然,如果聞到米的味道特別香,也需要警惕是添加了香精等物質的大米。

2、看。新米的色澤透明,米頭(胚芽部)通常呈乳白色或淡黃色,新米的胚芽通常會保留的較多一些,乳白色的小點就更加明顯。而陳米經過反覆加工,米頭處幾乎看不到乳白色胚芽,只留下一個小缺口,另外陳米的顏色會變深呈咖啡色。

新米的表面顆粒飽滿、色澤均勻有光澤。而陳米經過高溫二次加工,其表面會有很多白溝紋和裂紋,並且陳米表面通常會有很多灰粉,看起來色澤暗沉。

3、咬。新米的硬度比陳米高。將新米放在嘴裡咬一咬,會明顯感覺米粒很有韌勁、不易咬碎,嚼在嘴裡也是一塊塊的;陳米一咬便碎,而且是粉末狀的碎渣。

4、捏。新米中的水分比陳米多,抓一把在手裡,使勁捏一捏,會感覺到黏性很強、顆粒圓滑硬實,最新鮮的大米有時可以捏聚成一團,而且捏完之後手裡不易留下殘渣;而陳米表面較粗糙、捏在手裡很鬆散,有的翻新米一捏就碎,還會留下很多白面狀的殘渣。

特別是不法商販用石蠟加工的劣質米,摸上去還會有油膩黏手的感覺。

識別大米好壞,一秒解決!
聞味道,能聞到明顯的生霉的大米霉味。(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新米和陳米或許還只是口感上的差別。可是有些已經生霉的大米,會被商家經過晾晒翻新後再次出售,這種霉變的大米,含有緻命的黃曲霉毒素,是萬萬不能吃的。

1、首先是聞味道,能聞到明顯的霉味。

2、其次,生霉的大米呼氣反應劇烈,會有「出汗」反應,米粒潮濕、易結塊。

3、生霉的大米黏附糠粉或米粒上未碾盡的糠皮浮起,胚芽處會變色發黃。

4、想要識別翻新的霉米,還有一招最簡單的方法。黃曲霉毒素在紫外線照射下,會呈現淡藍或淡綠色熒光。因此,我們可以用紫外光識別,判斷一下大米是否已經發生霉變。

5、看淘米水。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大米放進水裡,查看淘米水是否有油花,正常的大米的淘米水是不會有油花的。如果淘米水漂有油花,說明大米有問題。此外,還要查看淘米水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的淘米水是白色的清湯,靜止時間久了會有白色沉澱。

6、不要覺得毒大米經過多次洗滌就能把黴菌、色素等有害物質清洗掉,這是個錯誤的想法。不管清洗多少遍,有害物質也是不可能完全清除的。經過高溫蒸煮也是不可能完全清除掉有害物質的。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