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文貼爭議地圖 留學生被迫公開道歉(圖)

發表:2017-09-15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微信文貼爭議地圖 留學生被迫公開道歉
中國留學生「狂熱紅色愛國主義」湧現澳洲高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5日訊】日前,一名為墨爾本留學生微信公眾號做編輯的中國留學生因使用了有爭議的中國地圖而被迫公開道歉,自我譴責,這件事再次將人們的視線聚焦中國留學生中湧動的「狂熱紅色愛國主義」。

據瞭解,在墨爾本一留學生微信公眾號做編輯的高松(Song Gao,音譯),之前因在一篇微信文中使用了一張沒有把臺灣包括在中國領土中的網路地圖,結果被迫公開道歉,在網上自我譴責,他還呼籲其他中國留學生推廣包括臺灣在內的「完整的中國」。

近期,澳洲高校接連發生四起由中國留學生「紅色愛國主義」引發的事件。一些大學教職人員因使用被中國留學生視為「冒犯」的教材,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遭到批評。

不久前,一名澳洲國立大學的講師在課堂上發布了一條禁止抄襲的警告,因使用了中、英兩種語言,被一些學生視為攻擊,他們發起行動,強迫老師做出長篇道歉。

引澳洲學術界擔憂

很多情況下,澳洲的講師或大學都表示道歉,從而引發了關於學術自由的辯論,澳洲學術界對中共政府滲透留學生群體,煽動「紅色愛國主義」表示擔憂。

斯威本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的中國研究學者菲茨傑拉德(John Fitzgerald)表示,許多澳洲高校包括悉尼大學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等,都有向狂熱的民族主義轉變的跡象。

他說,多年來,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中國留學生組織在澳洲大學悄悄運作,確保留學生與黨的價值觀思想一致,而如今北京已明著在操控。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國外交政策教授吉爾(Bates Gill)表示,澳洲大學的管理人員已瞭解這一情況,並相信事態會越發嚴重,但現階段他們不知可以做些什麼。

對於有些事情,中國外交官會介入干預,他們找高校管理層直接交涉。

格裡菲斯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霍爾(Ian Hall)表示,無論是否影響從中國留學生那獲得的收入,澳洲高校都應該重新思考受政府監督的組織是否應該被允許出現在校園裡。

吉爾和蒙納士大學的中國研究講師貝尼(Jonathan Benney)表示,並非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有激昂的「紅色愛國主義」情緒,很多人在澳洲校園度過了美好的學習和生活時光。

一些澳洲的中文社交媒體對以上幾件發生在校園的事件進行密切報導,甚至還予以鼓勵。一家在中國設有辦公室的私人中文媒體在招聘網站策劃人的廣告上,明確要求不能支持任何獨立運動,必須忠於共產黨。

2016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澳大利亞所有全自費留學生中,有三成來自中國。來自國際教育的收入已成為澳洲經濟的一個主要推動因素。

有教育界人士擔憂觸碰敏感問題會失去中國留學生市場。吉爾博士說:「我認為他們正在努力爭取保持學術水平,同時不至於冒失去一項非常重要收入來源的風險。」

澳洲國際教育協會首席執行官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表示,只要澳洲能提供潔淨的空氣、一個包容性的社會以及世界一流的學府,中國學生就會想來這裡學習。

哈尼伍德說:「紅色愛國主義的影響帶來的結果是,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將很大程度上犧牲我們的價值觀,這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