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紙包裝食物,竟然會危害身體(組圖)

發表:2017-09-2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物包裝紙變質危害身體健康,一定要慎重。
食物包裝紙變質危害身體健康,一定要慎重。

我們平時的飲食,在家裡或是在餐廳裡吃飯,用的基本上都是餐具,而一些外帶的食品,則需要包裝好,好一點的能保溫,次一點的最起碼也要防漏。然而,這只是針對於飯食,還有些零食無需保溫,即使在家裡,吃不完的食物也只是隨手一包,第二天再吃,也不會輕易變質。

我們可以回想一下平時都是用什麼來包食物的,是不是看起來乾淨就可以了?下面,我們就來逐一解析一下,常見的包裝材料對食物有沒有污染。

一、白紙

白紙看起來非常乾淨,可以說潔白無瑕。於是,不管是小零食,還是路邊攤,人們喜歡用白紙,或是用白紙做成的包裝紙來包裹食物。但是,往往我們看到的,都只是表象,白紙雖白,卻並不乾淨。

在生產過程中,白紙往往被加入了漂白劑、熒光增白劑等化學物質。紙看起來越白,加入的這類物質就越多。這樣的紙用來包食物,必定會對食物造成污染,從而危害到我們的身體健康。

所以,直接入口的食物最好不要用白紙包裝。雖然食物口味上沒有變化,但食物的內在正在悄然變質,一定要慎重。

二、衛生紙

由於衛生紙跟餐巾紙的質地很像,所以很多人都認為衛生紙可以當餐巾紙使用,這是非常不可取的。衛生紙和餐巾紙的製作工藝和衛生標準是不一樣的,它們的作用也應區分開來。

在購買衛生紙的時候,也應選擇不含有增白劑等有害成分的產品,因為這些化學物質長期使用對身體有害,甚至致癌。所以,不要盲目地追求衛生紙的白度,更不要在就餐的時候用它擦嘴或是包沒吃完的食物。

三、餐巾紙

不少小餐館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餐巾紙並不合格,甚至一些小廠家將生產過程中剩下的廢紙也添加進增白劑和工業滑石粉,這樣的餐巾紙造出來,表面上與合格餐巾紙並無二致,卻是致癌的潛在威脅。

因此,這樣的餐巾紙也不要用來包食物和擦嘴。調查發現,小餐館裡的餐巾紙有近八成都是不合格的,所以最好使用自己從正規商家購買的紙巾,並隨身攜帶。因為我們很難辨認出哪些餐巾紙是合格的,哪些不合格。

舊報紙佈滿細菌包裝食物,定會使食物受到污染。
舊報紙佈滿細菌包裝食物,定會使食物受到污染。

四、舊報紙

連白紙、衛生紙、餐巾紙都不能輕易包裝食品了,更何況是報紙呢?有人可能覺得,前三種紙都含有增白劑等化學物,但報紙是沒有的。所以,雖然報紙看不去不那麼乾淨,但也可能沒那麼大危害。

當然,這只是一種毫無根據的猜測。首先,報紙上印滿了油墨,這是一種叫做氯聯苯的有毒物質,進入人體以後就很難排出,引起細胞的變異或是中毒。中毒的症狀輕則全身出疹子;重則肝功能失常,甚至有生命危險。

此外,舊報紙經過印刷、裝運、閱讀的過程,早已佈滿了細菌,這樣的紙來包裝食物,定會使食物受到污染。同樣的道理,舊報紙也不能用來當廁紙,以防引起泌尿系統的疾病。
 

紙盒包裝食物,一定要使用經過消毒的。
紙盒包裝食物,一定要使用經過消毒的。(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五、紙盒

包裝食物最常見的,可能要數紙盒了,因為其質地較硬,食物不容易漏出來。然而,這也是一種可以回收的垃圾,在經過處理後又可以重新製作並投入使用,所以很容易被污染。在包裝食物的時候,一定要使用經過消毒的紙盒,不放心的話,可以在紙盒上墊一層保鮮膜等安全的食品包裝袋,以隔離食物和紙盒,以防食物染上致癌物。

多國研究表明,硬紙盒如果沒有經過嚴格的處理,將會產生多種致癌物,並對人體的內分泌造成破壞,甚至引起基因突變。

用紙包裝食物的危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食物外帶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特別是女性的包裡,可能隨時都裝著零食。但是,很多人裝食物都是用紙隨意地包好,認為跟空氣隔絕了,就可以防止食物的污染,從而使食物保持潔淨,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有些紙看起來很乾淨,但實際上細菌叢生,甚至有致癌物等有毒物質,長期如此,對身體危害很大。因此,包裝食物一定要使用專門的食品包裝袋。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