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韓國最好的電影來了,沒有之一(圖)

發表:2017-09-30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韓國最好的電影來了,沒有之一
《出租車司機》豆瓣評級截圖(圖片來源:豆瓣截圖)

【看中國2017年9月30日訊】今天,要給大家介紹一部厲害的片子。很多人說,如果把今年韓國的電影搞個排名,它應該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出租車司機》

為什麼這麼說,就先擺下數據吧。《出租車司機》上映三個星期左右,就成了今年韓國首部突破千萬人次觀看的電影。不僅是今年目前為止,韓國票房最高的電影。在韓國naver上,電影也被觀眾打出了9.28的高分。

在豆瓣上,本片評分同樣達到了「神級別」的9.0。

票房和口碑加持,這片在本月初選定為今年韓國的申奧片。更牛的是,這片是韓國評審委員們無異議全票通過的。似乎無論是影迷,還是影評人,大家都在說——《出租車司機》就是今年韓片最佳,後面的都不用看了。

《出租車司機》的故事,和《辯護人》類似。

故事是80年代光州事件背景下,一個普通人民主主義覺醒的過程。只不過比起《辯護人》,《出租車司機》的時間線更短。

1980年,五月的一個早晨,首爾的金四福司機聽到一個消息。一個外國記者願意花10萬韓元,去一趟光州。據說,在匯率和通貨膨脹的影響下,那時候的10萬韓元,相當於現在的2萬人民幣。哪個司機,都不會拒絕這樣的客人。

金四福眼下正好缺錢,欠房東的房租好久沒還了。這筆生意,他非搶不可。

這是陽光燦爛的一天,金四福哼著小曲,向著光州出發。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

80年代的韓國,全國各地都有遊行示威。從首府漢城,再到地方小城。對此,金四福已經習以為常,去光州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他心裏也大概有數。

但是,他沒有想到,光州已經變成了一個隔離區了。無論是大路,還是山路,都有重軍把守。對外通訊,被完全切斷。

金四福師傅鋌而走險,將外國人送到光州內部。在光州停留的24個小時,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轉折點。

他,目睹了光州事件的真相。學生、市民不過是拉著橫幅,喊著口號示威。而政府卻出動了坦克、炸彈、機關鎗,血腥鎮壓。

一時之間,屍橫遍野。

電視台上說,這場事故由學生、流氓等不法勢力挑起。他們投擲炸彈,導致了暴動。報紙上說,這場衝突僅僅死了五個人,而且全是軍人。

想要謊言被揭開,外國記者的膠卷就一定要安全送出光州。出租車司機金四福,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和《辯護人》一樣,這部電影,看似在講光州事件背景下的一個故事。實際上,卻是在說一個人的覺醒。

金四福司機,和很多人一樣,並不關心民主主義進程。對於整天上街示威的人,他的反應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沙特還有人整天吃不飽飯呢。即使是在光州,第一次在天臺見到鎮壓場面。金四福也並不震撼,只是躲到一邊吃飯糰。

作為一個單身父親,他的第一任務就是照顧好女兒,所以,他很牴觸捲入這種政治麻煩。但是另一方面,光州人的好意,無法不讓他感動。將揭露真相的記者送到,市民熱情地歡迎他們,學生們真誠向他致謝。

金四福首先感到的,是一種榮譽感。逐漸的,他發現這群被電視上被稱為惡徒、不法份子的人,其實就是一群普通市民。他們,有的是當地的出租司機,有的是想成為歌手的大學生。甚至在他打算提前開溜時,光州人還送來了假車牌。他內心,無法認為這群人就是「惡徒」。

電影裡,金四福哭了四次,每一次都是他內心的一次覺醒。剛開始,他哭,是對於家庭的牽絆。再後來,他哭,是扔下記者後的愧疚。當他重新返回光州時,想當歌手的大學生具栽植已經身亡,被扔到了路邊的田間。頭髮上,全是沙子和泥土。

眾人,頹唐地坐在醫院地板上。金四福是第一次在人前哭了出來。大學生的死,逼著他看到韓國的政治現實。最後一次交火,市民死傷嚴重,他的良知甦醒。他甚至以身犯險,以一人之力護送記者出逃。

逃離追捕的路上,光州的出租車自發組織起來。它們擋在軍隊車輛的前面,明亮的綠色,像一條流動的河流。真實和正義,隨著這綠色車流散播到了遠方。

電影《出租車司機》的故事,相信看過的人都會流淚。它自有一種人內心深處原始的善良,對生命的珍愛。《出租車司機》的故事,也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

片中的外國記者,全名叫Jurgen Hinzpeter。

1980年9月,他來到光州拍攝記錄片《十字路口的韓國》。這個記錄片,向全世界公布了全斗煥政權的暴行。當年,他在韓國採訪時,曾被便衣警察帶走嚴刑拷打,頸部和脊椎受到了永久性的傷害。

拍攝電影時,本片導演曾採訪過這位記者。記者表示,這麼多年,他曾多次尋找金四福,但是最終音訊全無。最後一次訪談,他表示,如果找到了金四福,他一定馬上飛到韓國。他想看看如今的韓國,變成什麼樣了。可惜,電影還沒上映,記者就因病去世了。

據他的兒子說,1980年5月某天,父親在外地夜宿後回家,向來光亮的出租車,出現了很多凹痕。與平時不同,金四福變得相當沉默。

他與家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人怎麼可以這樣殺害自己的同胞?」這句話,也出現在電影中。回到漢城後,原本戒酒了的金四福內心痛苦不堪,重新開始喝酒。四年之後,他被檢測出肝癌離世。兩人在光州一行之後,再也沒有過交集。

《出租車司機》韓國上映時,記者的遺孀也到達了現場。甚至,韓國現總統文在寅也來了。被朴槿惠政府列入了文藝界「黑名單」的宋康昊,和新總統共同在一家影院觀看了《出租車司機》。這大概是此前韓國人難以想像的光景。

在觀影結束後,文在寅談到——我總覺得光州民主化運動一直都被鎖在光州,現在它好像開始擴散到國民當中去了。世界上,大概只有電影有這樣的魔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電影鋪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