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組圖)

作者:博小拙 發表:2017-10-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
北京故宮藏品總數186萬件/套,去掉檔案和古籍,剩下器物書畫大約120萬件/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恐怕許多人沒想到,北京故宮的文物總量和精品數量其實非常多,超過台北故宮。可惜的是,歷經了文化大革命,許多古文物都被摧毀了,不然,現在能夠觀賞到更多文化的精粹。然而,比拼總量沒有什麼懸念,大家都知道北京與台北的故宮的藏品數量不在一個數量級。

兩故宮的數量之別

台北故宮有70萬件藏品,近40萬件是歷史檔案(比如奏摺),近20萬冊是古籍,剩下各種器物書畫總共10萬件出頭。

原來的北京故宮明清檔案部收藏了800多萬件檔案,後來檔案部脫離故宮,組建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目前收藏量是1000多萬件(相比台北40萬件)。北京故宮自己還保留了近40萬件歷史檔案。

收藏中華古籍最牛的單位是國家圖書館,收藏珍貴古籍30多萬冊,加上普通古籍高達280多萬冊(相比台北20萬冊)。北京故宮撥了部分精品古籍給國圖,自己留了2、30萬冊。

北京故宮藏品總數186萬件/套,去掉檔案和古籍,剩下器物書畫大約120萬件/套(相比台北10萬件)。

說完數量,換說品質,也就是所謂的「國寶」。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
台北故宮有70萬件藏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兩故宮的國寶

因為兩岸的文物定級標準不同,資料也不全,所以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就說個大概吧。

中國的正式文物定級標準中,沒有所謂的「國寶級文物」,只有「珍貴文物」和「一級文物」的說法。珍貴文物優於一般文物,珍貴文物再分為一二三級,一級文物最珍貴,是國寶中的國寶。

北京故宮186萬件/套文物中,有168萬件/套屬於珍貴文物,已然是台北文物總數的兩倍以上。

186萬中有168萬是珍品,這個比例是非常厲害的。全世界絕大多數博物館,珍貴文物都占少數。可是在北京故宮,珍貴文物居然占了大頭。只是,若沒有發生文化大革命,沒有許許多多的毀壞、摧毀行徑,不知道數量還能再添多少件!這是值得後人深思的。

另外,168萬件/套珍貴文物中,有8000多件/套入選一級文物,從比例就能看出,一級文物是極其珍貴的。

兩故宮的書畫

那麼,台北有多少一級文物呢?

因為台灣的文物定級系統截然不同,所以沒有辦法直接套用大陸的標準。但估算一下還是可以的。

台北故宮的強項是書畫和瓷器,先看這兩項。

北京故宮收藏書畫15萬件,其中一級文物1000多件。元代以前書畫「參評」一級文物比較容易,因為存世稀少,所以比較完整就能評上。明清繪畫則命苦,必須是一線畫家的代表作才行。

台北故宮有書畫1萬件。元以前部分和北京差不多,都是700多件,只不過台北繪畫多一些,北京書法多一些。明清部分,北京故宮獨步天下,台北故宮的書畫一級文物,估為1000件是正常的。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
北京故宮收藏書畫15萬件,其中一級文物1000多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兩故宮的瓷器

北京故宮收藏瓷器35萬件,其中一級文物1000多件。

台北故宮有瓷器2.5萬件,其中宋代五大名窯、明代官窯、清代琺瑯彩瓷器是強項,有些品種略多於北京,而這幾類瓷器的存世數量是比較稀少的。如許多人知道台北故宮收藏宋代汝瓷21件,不知道北京故宮收藏了20件。

魏晉隋唐瓷器、遼金元瓷器、除琺瑯彩以外的清代官窯瓷器、各種民窯瓷器,北京故宮都多於台北。所以兩者瓷器一級文物數量應該是差不多的。

除去書畫和瓷器,北京故宮還有6000件一級文物,主要是從剩下的70萬件器物中挑選出來的。

除去書畫和瓷器,台北故宮則還有6.5萬件器物類文物。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
台北故宮有瓷器2.5萬件,其中宋代五大名窯、明代官窯、清代琺瑯彩瓷器是強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兩故宮的器物

青銅器:台北故宮收藏6000件銅器,除掉銅鏡和錢幣,先秦青銅容器和兵器只有3000多件。北京故宮僅收藏先秦青銅容器和兵器就達到1萬件,另有錢幣1萬枚、銅鏡4000面、印押1萬件。歷代皇帝鍾愛青銅器,但現代發掘速度更誇張。乾隆折騰一輩子收藏了4000件,1949年後僅寶雞一地就出土20000多件。

漆器:北京藏1.8萬件,台北藏707件。清宮舊藏基本在元代以後,所以台北辦漆器展,最早的展品是藏家捐贈的宋代漆器。北京則是到各地取得了不少早期漆器,時代序列完整。

玉石盆景:台北故宮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原本屬於玉石盆景,因為造型複雜,不方便包裝,當年帶走的很少,台北沒有單獨統計。北京則收藏了1400多件。

其他什麼竹木牙角器、琺瑯器、金銀器、玻璃器、織繡服飾、文玩、傢俱、鐘錶等就不細數了,北京的藏品數量大多是台北的3倍到10倍以上。

北京這70萬件器物中出了6000件一級文物(6000件一級文物中應該包含了部分古籍,但沒有查到資料,因為許多精品撥給了國家圖書館,所以估計數量不會大)。這樣看,估算台北故宮的書畫、瓷器及其他器物,一級文物不會超過4000件,即不會超過北京故宮的一半。這是自然,畢竟古文物產自中國,而台灣收藏的古文物幾乎都是從中國搬移過去的。但北京故宮的精品文物肯定多於台北。不過,即使台北的精品少於北京,但每一件珍貴文物本身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台北故宮肯定值得一逛。

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精品有多少?
台北故宮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原本屬於玉石盆景。此圖為肉形石。(攝影:乙欣)

台北故宮的文物主體

有人要問了,不是說當年挑了精品去台灣嗎,為什麼精品反而沒有北京多?

原因很簡單,台北故宮的文物主體是歷史檔案和古籍。

文物南遷時,運到南方的故宮文物有13000箱,其中近3000箱運到台灣,剩下的大部分回北京故宮了,小部分留給南京博物院。

運台的3000個箱子看似也不少,不要忘了,首先要裝40萬件檔案和20萬冊古籍啊!一套四庫全書3萬多冊,要占多少箱子?能剩多少地方裝器物?

裝器物的時候,運貨的顯然想多裝精品。那個時代的文物觀念比較舊,對精品的理解是書畫、瓷器、青銅器優先。

當時書畫裝了不少,可惜時人鑒定水準不如現在,裝了許多贗品去(台北故宮搞黃公望書畫展,大部分真跡是從大陸借的,自家黃公望真跡只有3件,可當年掛著黃公望名義運去台灣的書畫不下20、30件)。清宮流散在民間的書畫有很多,大多被大陸博物館收了,所以北京故宮的唐宋元書畫也很多。

宮裡瓷器多是官窯的,珍貴得不得了,可惜瓷器這玩意太嬌氣,也占地方,只帶走不到十分之一(具體資料見前文)。

青銅器倒是把宮裡的基本搜羅完了,但前文說過,皇帝收集力度有限,北京故宮在1949年後通過徵集民間收藏和考古發掘,輕鬆超越了乾隆皇帝的青銅器收藏規模。

除去書畫瓷器青銅器,剩下各種器物就沒什麼箱子可裝了,實在拿不走。

其實,如果經常參觀台北故宮的展覽,或者購買台北故宮的書籍,你會發現,台北故宮舉辦的展覽,不是瓷器,就是書畫,不是宋朝皇帝,就是清朝皇帝。

台北故宮近年舉辦的、能夠跳出宋代和清代框框的大展,多是展出中國文物,比如去年引起轟動的《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

如果翻閱台北故宮的導覽書,你會有同樣的感覺:宋代以後部分,尤其明清,占了大半篇幅,古代中國最輝煌的周秦漢唐卻著墨甚少。這就是清宮舊藏的局限。

然而,北京故宮除了有清宮舊藏,還有民間捐贈、國家撥交和考古成果。從本質上講,故宮收藏不只是皇家收藏,更是國家收藏。可惜的是歷經文化大革命,許多專家學者收藏的古文物都被摧毀了,不然現在應該能夠收集到更多珍貴的古文物或是能夠獲得更珍貴、更細緻、受人遺忘的古時資料。

北京故宮的日常文物展出量高達1萬件,下次來北京故宮,記得看展覽噢!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