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我應該相信你(圖)

發表:2017-10-04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與女兒是最親密最容易溝通的。
媽媽與女兒是最親密最容易溝通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朋友覺得我跟女兒間溝通毫無障礙,有一次她問我:「你們感情那麼好,一定沒半點不愉快過吧?」

這件事情雖然已經過去快七年了,但每每回想女兒的哭聲,我的心裏總是百感交集,不止沈重,更是沉痛。

此時我尚未懷第二胎,在家裡陪了帶女兒之外,就是在寫作和家務之間忙碌,雖然時間緊湊,我卻樂此不疲;那天清晨,一如往常,我跟女孩在房間裡玩樂,但編輯臨時找我商量書的內容,保險起見,我將女兒暫時放在長輩的房間,拜託長輩幫我臨時照顧。

女兒那天很聽話,讓我很順利地完成跟編輯的溝通工作,我回長輩的房間將女兒抱回來沒多久,長輩就怒氣沖沖地跑來質問我,有沒有看到她擺放在床前的金元寶。

「我沒有看到。」

長輩轉而又問我:「你女兒拿了嗎?」

「她那麼小,應該不會拿吧?」我回答的並不確定。

「你都還沒有問!怎麼知道她沒有拿!」長輩失去了耐性。

「寶貝,你有沒有看到放在櫃子上的金元寶?」

女兒搖搖頭回答我:「沒有。」

「金光閃閃的,很漂亮的,像這樣......」我還特別畫了圖形給她。

女兒皺著眉,若有所思地想著。

我安慰女兒:「寶貝,你不要怕,如果你拿了,就告訴媽媽,你放去哪裡了,我們把它放回原位好不好?」

女兒很認真地想了又想,再次搖頭說:「我沒有看到。」

長輩叫道:「怎麼可能!除了你根本就沒有人看到,你知道那個金元寶對我有多重要嗎?我每天都要摸它的!我昨天摸它的時候它還在!」

長輩認定了是女兒拿了她的金元寶,但是女兒卻不願意承認,此時我做了最錯誤的決定!我相信長輩的話,因為除了女兒,沒有人再去接觸那個金元寶!我以耐心為攻勢,蹲在女兒面前故意誘導她:「寶貝,你是不是拿了?可是怕被媽媽罵,所以不敢告訴我你把那個金元寶放在哪裡了?」

女兒依舊搖頭:「我沒有拿。」

長輩站在我面前,她凌厲的眼神幾乎能將我的身體穿透,我硬著頭皮繼續問女兒:「你是不是特別喜歡那個金元寶呀?媽媽知道哪裡有賣的,可以買個一模一樣的!」

「金元寶?」女孩的眼睛亮起來,她指著我給她畫的圖問:「跟這個一模一樣嗎?」

長輩更是一口咬定:「你看,一定是她拿的。」

我的身體,雖未被長輩凌厲的目光所穿透,但這句話足以讓我萬念俱灰,小心隱藏在身體裡的自尊心像是吞了魔似地逐漸龐大,我自身的惱怒,未能看管好女兒的自責,以及忙碌之餘被人質問的羞愧,皆在此時匯聚成一團,擰成了一個信子,只待怒火一燃,就「砰」地炸了。

「為什麼剛才問你的時候你沒有說呢?你到底把那個金元寶藏在哪裡,拿出來給我!」我的情緒失控了。

女兒驚呆地看向我。

如果我有一面鏡子,鏡子裡的我一定是青面獠牙、怒髮衝天!

女兒突然放聲大哭!我的心在此時軟了,想伸手抱抱她,長輩在背後又補一句:「一定是她拿的!她害怕被你知道!趕快問,我要趕快找到我的金元寶!」

我的心只軟了一秒,隨即用更兇的語氣逼問女兒:「你到底放在哪裡,趕快找出來好不好?」

女兒此時擔憂地看著我,她似乎意識到金元寶對我們有多重要,她雖然臉上還掛著淚珠,但還是搖晃地站起來,她的小身影在房間裡慌張地走來走去,時而趴到床底下看看,時而又翻開今早她動過的玩具箱。

「一定是她拿的!」長輩沒有罷休的意思。

我著急地跟在女兒身後,但凡她找過的地方我都再一次細細檢查,可惜我們什麼也沒有找到,長輩的一再催促使得我無法平靜,我讓女兒伸出手向我保證,她並沒有拿金元寶。

女兒不安地遞過她的小手,我重重地拍下去,她的臉漲得通紅,哭聲如行在海中的船笛般鳴起,我逼問女兒:「金元寶到底在哪裡!你不可以說謊,今天必須要找出來!」

長輩在旁邊補話:「對!那不是你的東西!一定要拿出來!」

女兒哭得上氣不接下氣,不知道逼問多久,女兒哭得累了,最後竟然趴在地板上睡著了。

長輩的怒氣未消,她認定金元寶是我的女兒所拿,我因沒有盡好照顧的責任也受到了責難,我向長輩道歉,希望她能夠原諒我跟女兒的過失,同時也願意賠償一個金元寶給她。

「那個金元寶對您一定很珍貴,對不起,我暫時找不到那個金元寶,我買一個一模一樣的先給您,您覺得怎麼樣?」

長輩毫不領情:「對不起有什麼用?賠?可以百分百的一模一樣嗎?你讓她別再裝睡了,趕快問!我的金元寶到底在哪裡!」

我無法責怪長輩對於晚輩的不體恤,或許那個金元寶的份量在她的心頭比我們兩個都來得更重要,所以她才能夠如此有架勢地讓我們必須交出金元寶。

我整天的時光都花費在「逼迫」女兒交代金元寶的下落,女兒的手心被我打得紅腫,她哭得滿臉都是眼淚鼻涕,卻依舊用啜泣的聲音小聲地說:「媽媽,我沒有看金元寶。」

我咆哮著:「我不相信你!我一點也不相信你!」

我們身心俱疲,稍稍有時間休息,長輩又在耳邊提醒:「趕快把金元寶找出來給我!」

苦無對策的我只能打電話求助先生,詢問他是否知道長輩有一個珍貴的金元寶,先生聽到我的描述,安慰我好好陪伴女兒,這件事情交給他處理。

先生回來後,手裡拿了三個金元寶,長輩看到後眉開眼笑地接了過去,但依舊認定丟失的金元寶依舊是大女兒弄丟的,但她大人不計小人過,此事就這樣掀篇而過,我詢問先生三個金元寶的價格,先生稱金元寶是塑膠製作,上面貼的是金箔,金元寶本身是個糖果盒,因為長相可愛討喜,長輩每天早上都會習慣摸了金元寶之後才出門,此時的我,無心去管金元寶的價值和貴重,我只想知道,原本的那個金元寶究竟去了哪裡?

在家人的詢問之下,長輩這才坦承自己一時忘記將「金元寶」放進了包內沒有拿出來,後來看到,卻不願意承認錯誤,才會繼續「冤枉」是大女兒所拿。

我的耳朵聽不到長輩那套「因為所以」的解釋,我的眼淚在那刻決堤般地湧了出來!女兒一直在我耳邊說「我沒有」,而我卻固執傲慢地說出:「我不相信你!我一點也不相信你!」

女兒手心的紅腫很快就會消除,但我對她的不信任,要經歷多久的時間,才能夠慢慢被其他的記憶所填補?我要做多少的補救,才能重新讓女兒對我有所信任?

我在女兒睡醒後跟她道歉,但她對我的過錯毫不在意,在我不斷抱著她哭說對不起的時候,女孩伸出她的小手,雙眼泛紅地幫我擦掉淚珠。

如今,時隔七年之久,每每回想此時,我的內心都會一片酸楚。女兒呢,或許對於這件事情早已忘記,因為她每天都在記錄我跟她的快樂往事。

我跟女兒的相處,直到現在,都還會出現小衝突,我們各有各的倔強脾氣,她們教會我的事情,遠遠比我教會她們的更多。

我跟女兒的相處,依舊偶有小衝突,我們各有各的倔強脾氣,但我願意,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都一定要選擇先聆聽她怎麼說,聽她怎麼說,再來決定我如何做。我不要用蠻力武斷地切斷與她之間維繫的所有親密關係。現在,我跟女兒的溝通依舊如此。

現在,我跟女兒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都會打開耳朵,聽聽她們怎麼說,因為我知道,唯有相信,我們之間的溝通之門,才能永遠都保持暢通無阻。

本文節錄:【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