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霍無節」?藏富於民的蒙古大汗窩闊臺(組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7-10-04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窩闊台是當時這個世界中心的主宰者,一點也不為過。
說窩闊台是當時這個世界中心的主宰者,一點也不為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蒙古帝國眾多的大汗中,有一位性極寬仁、忠恕的大汗。他既有蒙古王的善戰勇猛,又有如同修道人對待財富的大徹大悟;他統治著當時人類史上版圖最大的帝國,卻倡行把天下財富歸還於民,慷慨大度與民同享。他就是蒙古帝國的大汗——窩闊台(成吉思汗的第三子)。

13世紀中葉的哈剌和林是蒙古帝國的首都,也是當時大半個歐亞大陸各民族交匯的中心。根據史料的介紹,從萊茵河畔的維也納,到黃河流域的汴梁;從北方寒冷的俄羅斯草原(俄羅斯乾草原),到烈日炎炎下的阿拉伯半島沙漠,幾乎全都籠罩在窩闊台的權力和威勢下。

羅馬教廷的傳教士、南宋的使節團、波斯商人的駝隊、高麗王國的朝貢者,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匯聚在這裏;各種宗教和文化也都在哈剌和林交融,佛院、清真寺和教堂在蒙古帝國留下信仰自由的蹤跡;窩闊台大汗的詔令從這裏發出,送達至遠征世界各地的蒙古大軍。所以說窩闊台是當時這個世界中心的主宰者,一點也不為過。

性極寬仁 揮霍無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翻開蒙古史,似乎清一色的由鐵騎和長弓書寫而成。蒙古大軍所向披靡,縱馬馳騁於歐亞大陸,很多國家的財富就成了蒙古大軍的囊中之物。戰後的凱旋,伴隨著大軍的宴樂豪飲,更有堆積如山的金銀珠寶,取之不盡。

面對軍隊帶回的龐大財富,蒙古大汗窩闊台常常會不經司帳和稽查的紀錄,大量賞賜或送給需要的人。因此史上留下「性極寬仁、揮霍無節」的記載。這裏的「揮霍」不是指為滿足自己的慾望,窮奢極慾地大興土木、勞民傷財建造宮殿,以供自己享樂,而是把財物賞賜給眾多的宗親、將士和百姓。

以財寄於民心

窩闊台對待財富的態度,就連很多蒙古貴族的宗親都無法忍受,因此勸他不要大量散財,多給子孫留下一些。這位對待財富有著大徹大悟精神的大汗說:「夫財既不能保我輩不死,而我輩死後又不能復生,聚財何益?不如以財寄於民心。」(財富既不能保證我們不死,而我們死後又不能再生,聚斂錢財又有甚麼好處?還不如把財富都寄放到民心所需要的地方。)窩闊台在他畢生經歷的征戰中,屢次與死亡擦肩而過,在他沉默寡言的時候,鮮少有人能猜測到他在想甚麼?當帶領大軍縱橫馳騁、屢建奇功的窩闊台說出要把財富寄於民心時,就已經打開了「藏富於民」的那扇大門,把如水的財富導向草原的民計民生。

一天,窩闊台走進蒙古帝國的國庫,看到裏面堆滿數不盡的金銀財寶。在很多人的眼中,看到財寶之後,眼睛是燦爛發亮的,而在他的眼中,金銀似乎是一堆塵土,急於除去而後快。接下來,窩闊台對隨行的大臣說:「守此金銀何用?傳旨遍告臣民,開庫散銀,由民自取。」

大汗真的用實際行動踐行「以財寄於民心」的誓願。於是,哈剌和林(蒙古帝國首都)的軍民湧入帝國寶庫,爭相選取金銀,幾乎每個人都滿載而歸。窩闊台「藏富於民」的方式雖然不同於今天的社會,但在七百多年前的蒙古草原,這一方式卻是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

饋贈珍珠 只為瓜農

窩闊台帶領皇后、眾將離開首都和林出遊射獵,大汗一行來到一處偏遠地帶。當地一戶民家見一國之主到來,拮据的瓜農沒有珍寶奉獻,就為大汗獻上了三個瓜。當時窩闊台身上沒有攜帶金銀,便命皇后將耳環上的兩顆大珍珠摘下來,賞賜給獻瓜的農民。

皇后認為,困苦的瓜農不會知道珍珠的價值,最好等到明天再賞賜給他衣物和金銀。窩闊台說:「百姓困苦,何以等到明天?把珍珠賞賜給他,由他自己變賣換取錢財吧!」

憐憫商賈 不吝賜財

當時,往來哈剌和林經商的商賈聽說蒙古大汗寬仁厚施,因此很多商人跋山涉水慕名前來。窩闊台經常購買商賈的全部貨物,買完後還要再另行賞賜商人。時間長了,商賈知道大汗的個性,就會有意把貨物的價格抬高許多,因此大臣就勸說大汗不要相信商賈的話。

窩闊台回答說:「商賈從遠方攜帶貨物來到和林,無非希望得到豐厚的利益。我不想讓他們失望而歸。跋山涉水,路途遙遠,他們何嘗不是拿性命來換的?」大汗的這番話,今天品來也很有人情味,很耐人尋味,他心甘情願做一個被商賈欺騙的傻瓜,只因為他憐憫商賈的付出。

一錠白銀 智救回人

蒙古人認為水是護養草原的純潔神靈,因此當地習俗非常忌諱在河流中洗浴,不許將污穢的東西投入河中。據《長春真人西遊記》記載:「為了不冒瀆水神,國人確不浴河,其衣至損不解浣濯。」蒙古帝國將這些禁忌以律法的形式確定下來,春、夏兩季不可白晝入河洗浴、洗手,或者用金銀器皿汲水。

有一次,窩闊台和他的哥哥察合台遊獵回來,見到一個回教徒正在河中沐浴。受成吉思汗之命管理札薩(成吉思汗法典)的察合台見狀就想立即處死這名回教徒。窩闊台勸他說:「等明天審明,再殺不遲!」當夜,窩闊台命人將一錠銀子扔進回教徒沐浴的地方,並悄悄告訴那個回教徒,明日審訊時就說家裏只有這麼一錠銀子,不慎落入水中,所以才犯禁忌下河摸銀子。

次日,察合台審訊時,回教徒就按照窩闊台的吩咐予以回答。審訊者就派人去河裏查證,果然找到一錠銀子。窩闊台又勸察合台說:「軍民不能違反禁忌。但他實在貧窮,才捨命下水,找他可以活命之物,其情可憫。」於是,察合台就赦免了這名回教徒,還另賞他十錠銀以貼補家用。

不遠萬里 一諾千銀

窩闊台治下的新疆。
窩闊台治下的新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元史》中記載窩闊台統治下的蒙古帝國是「華夏富庶,羊馬成群,旅不繼糧,時稱治平。」因此,在這個13世紀中葉世界的中心——首都和林,常會看到很多外國人。

一日,窩闊台認識了一位來自報達(今伊拉克巴格達地區)的外國老人。言談中,窩闊台得知老人家裏非常窮困,所以他的十個女兒都還沒有出嫁。老人曾向國王哈里求助,但是只能得到十枚金幣,返回家後金幣也就所剩無幾。

於是,窩闊台就命人賞賜給老人一千錠銀,大臣原本打算支付紙幣,讓老人到別的城市再兌換成銀錢。窩闊台沒有那麼做,直接賞賜錠銀,還命十名蒙古衛士護送老人回報達(巴格達)。不幸的是,老人死在半路上。衛士回來稟告,窩闊台就命他們把這一千錠的賞銀送到老人的十個女兒手裏。

當誠信缺失的世風席捲大地時,讀到蒙古大汗不遠萬里,也要兌現他對一名異國老人的承諾時,跳躍的文字,復甦的不僅有一個時代的精神,也有青史中的演繹給人留下的心靈觸動。

當記憶中僅留下蒙古大汗的勇猛和剽悍時,青史的巨筆,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拐角處,留下了蒙古大汗「藏富於民」的故事。時隔七百多年,這位曾經主宰過大半個歐亞大陸的蒙古大汗,帶著正史的評價:「帝有寬弘之量、忠恕之心。」縱橫馳騁在無限的網際,再次綻放他的光輝,點亮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