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驚人! A股上市券商實際控制人曝光(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7-10-06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A股有28家上市的券商,統計數據顯示這些券商有著驚人的背景,有五成券商的實際控制人是地方的政府和發改委等,甚至有券商是國務院直屬機構。分析指,作為交易對手方的散戶個人投資者,肯定是會被割「韭菜」的。
A股28家上市券商大多都有深厚的政府背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目前中國A股有28家上市的券商,統計數據顯示這些券商有著驚人的背景,有五成券商的實際控制人是地方的政府和發改委等,甚至有券商是國務院直屬機構。分析指,作為交易對手方的散戶個人投資者,肯定是會被割「韭菜」的。

所謂實際控制人,不一定是上市公司的股東,也可以是通過投資協議或者其它安排,能夠實際支配公司經營行為的人或機構。簡單來說,實際控制人就是能實際控制上市公司的自然人、法人或其它組織。

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旗下媒體10月5日報導,統計數據顯示,A股28家上市券商中,有8家處於無實際控制人狀態(但大股東仍是央企或某些知名投資人)。另外有6家實際控制人為中國財政部、中央匯金等中央部委或機構。還有五成的上市券商背後實際控制人是地方國企、發改委、財政廳等。

其中,被地方國資委實際控制著的上市券商為西南證券、東吳證券、國元證券、國信證券、華泰證券和華安證券。另外,興業證券、山西證券實際控制人為所屬省份的財政廳;中原證券實際控制人為河南省發改委。

值得注意是,在A股28家上市券商裡,中信證券並未明確披露實際控制人情況。中信證券自成立以來,中信集團或其下屬公司一直是中信證券的第一大股東。中信證券半年度財報披露,第一大股東為中國中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6.5%,中信證券無其他持股比例10%以上的股東。

從光大證券半年度財報披露的信息來看,其控股股東是光大集團,光大集團直接持有光大證券25.15%股權,間接持股24.71%。但是,光大證券最終控制方是國務院,其屬於國務院直屬機構。

有投資者提出質疑:光大證券竟然是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務院有這樣的職能嗎?

背景驚人!A股上市券商實際控制人曝光
光大證券屬於國務院直屬機構。(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股市和美國股市一個最大的區別在於,在美國股市中,散戶投資者在股市中的交易量比例不到10%,而中國股市中大約有80%的交易量來自於散戶投資者。這一巨大的差別,造成了中國股市成為並不正常的交易市場。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院長顧朝陽教授的研究認為,機構除了可能提高市場的監督有效性之外,也有相當的「掠奪性」。在中國股市中,廣大散戶投資者就成了機構和券商聯手收割的對象。

券商們每年要發布大量的分析報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分析報告中,建議賣出的分析報告佔比不到總報告數量的0.1%。而有超過96%的報告都建議買入或者強烈建議買入。

一般來講,券商們如果發布一個強烈建議買入的分析報告,散戶們更容易跟風買入。交易量的增加,就能夠給券商帶來更多的佣金收入。而建議賣出的分析報告不太可能帶來類似的交易量和佣金的增加,對於券商來說無利可圖。

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正向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經濟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A股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意味著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稱中國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