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後 西班牙加劇動盪(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7-10-07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結束後的第三天,群眾在首府巴塞羅納針對警方在公投當天的暴力鎮壓舉辦了大型示威活動。圖為群眾在著名景點聖家堂前的示威活動。(Photo by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加泰羅尼亞民眾在著名景點聖家堂前的示威活動。(Photo by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在西班牙警方強力鎮壓獨立公投的過程中,加泰羅尼亞530萬合格選民中仍有42%堅定地做出他們的選擇,10月2日清晨開票結果,有90.9%的選民「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共和建國。西國當局已予強勢回應,歐盟也表態反對。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開票後立即回應將盡快展開特別議事,處理公投結果與後續獨立進程。根據章程,議會一旦確認結果後,必須在48小時內宣布加泰羅尼亞獨立建國。自治政府同時也表示,這次的選舉遭受極大的外力干擾,至少有67萬選民無法參加投票,同時由於投票站被關閉,也還導致有近75萬選票不能計算;而10月1日投票當天,警方的暴力鎮壓還造成超過900人因此受傷。由於警方對各投票所的干擾與監票機制的不完善,也讓統一派得以藉機重複投票以證明投票結果的不可信。

西國當局:違憲,將終止自治權

西班牙政府早在結果出爐前即以表明公投違憲,憲法法院裁定公投無法律效力,就算自治政府在公投通過後宣布獨立,馬德里仍有權中止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還可解除所有自治政府官員的職務。

英國路透社10月2日報導,西班牙司法大臣卡塔拉(Rafael Catala)10月2日在接受電視專訪時就明確表示,如果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宣布獨立,西班牙政府將根據憲法155條規定,可以暫停該地區的自治權。這意味著,西班牙政府得以地方政策侵害西班牙多數人的權益為由,「接管,並暫時解除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力」。

這條被視為「核武條款」的規定,一旦啟用勢必造成西班牙大規模的騷亂,也將引發西班牙境內其他各自治區的反彈與疑慮。

不過普吉德蒙表示,他沒有計畫與西班牙進行「創傷性」的分裂,但針對警方的暴力鎮壓行為,他宣布將設立一個調查10月1日衝突事件的委員會,會對國家警察採取法律行動。

普吉德蒙同時率先公開向歐盟喊話,聲稱在10月1日的投票日中,西班牙政府命令的「警察暴力」,嚴重地侵犯了加泰羅尼亞民眾行使民主的權力,進而觸發《歐盟條款》第一編共同條款中的「第七條」(Article)所規範的成員國停權條件。他強調,歐盟應主動對西班牙當局進行調查、停權,同時保障加泰羅尼亞人民公投的自決決定。

歐盟:公投不合法

不樂見盟國動盪導致歐盟再陷潰堤危機的布魯塞爾高層,對此要求自然是不予理會,但對這次公投則是明確表態反對。歐盟委員會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獨立公投是「不合法的」,呼籲西班牙政府與加泰羅尼亞對話解決危機。並在推特發文表示,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目前應是尋求穩定和團結,而不是製造分裂。

警察暴力鎮壓,引起加泰羅尼亞人不滿以及國際矚目,對此,加泰羅尼亞於3日開始進行大罷工,雖然面積只佔全西班牙約15%,但GDP與外匯出口卻是高達20%與25%,若風波不停息,這些玉石俱焚的作法,恐將對西班牙經濟帶來影響。估計機場、火車、與港口運作都可能受到影響。

歷史文化與經濟左右獨立運動

加泰羅尼亞人是一個有著一千多年歷史文化的獨特民族。相較於其它地區,具有其獨特的自主性,也是西班牙最為為富饒、獨立意識最為明顯的地區。在弗朗哥(Francisco Franco)獨裁統治之前,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但之後便受到的極度壓制,一直到弗朗哥死後,才在西班牙憲法的框架下,再度被賦予了自治權。

在2006年6月的一次地方自治權擴張公民投票結果下,加泰羅尼亞獲得更大的自治。但卻在2010年遭到西班牙憲法法庭撤銷,進而成為今日獨立運動遍地開花的導火索。

除了歷史文化認同的因素外,每年要上繳西班牙政府150億歐元卻得不到中央相對好處的經濟因素,也是加泰羅尼亞鬧獨立的因素之一。

據彭博新聞報導稱,10月6日這天,極可能是加泰羅尼亞宣布獨立日,因為83年前的獨立運動領袖康帕尼斯(Lluis Companys)就在這天宣布獨立,成立加泰羅尼亞共和國,隨後遭到逮捕,並被佛朗哥處死。

獨立引發動盪歐盟不樂見

究竟加泰羅尼亞有多少人想要獨立?這是個引發外界關切的議題。根據BBC在今年7月所做的民調顯示,大約有41%的加泰羅尼亞人希望獨立,但有49%的人反對獨立。其實這也符合過去這些年的民調結果,但很顯然的,這次公投的反方多數均將此視為「兒戲」未予理會。不過有評論指出,流血衝突恐加劇獨立的傾向。

從民調的比例上看,評論指出,一旦宣告獨立,加泰羅尼亞恐將陷入動盪不安,無助於該居的穩定繁榮;對西班牙政府而言,經濟上的損失,以及其他自治區的群起傚尤,也將會是個無法承受的痛;而這個位居歐盟第五大的經濟體一旦崩解,絕對為恐襲與英國脫歐忙得交頭額爛的布魯塞爾總部,同樣帶來經濟上與歐盟政治社會體繫上莫大的危機。而更深層的恐懼,應該是來自於極端穆斯林組織的威脅。

極端穆斯林恐趁機坐大

截止2015年底,西班牙境內穆斯林數量已近200萬人,佔總人口的4%。在過去5年內增長了30萬,僅去年一年增長率就達到了1.6%。同時,伊斯蘭宗教活動場所數量,在近年來的快速擴增下,已佔境內所有宗教場所的21%。

值得關注的是,一個名為「回歸安達盧斯」的運動正在各種社交網路上興起,試圖喚醒穆斯林對1492年塵封已久的記憶。在那一年的元月2日,西班牙天主教國王菲迪南正式接管了為摩爾人(穆斯林)佔領長達800年的當今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內的格拉納達,並將不從歸化令的穆斯林等族群驅逐出境,安達盧西亞自此重回天主教懷抱至今。

「回歸安達盧斯」除了呼籲身處國外的穆斯林重新回到西班牙定居,以及要求政府給予公平自主的待遇外,同時還強調:「西班牙的伊斯蘭時代是我們的榮耀。阿拉的光輝永遠環繞在這片土地上。」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西班牙國內的穆斯林中,對政府不滿的人數已達到破天荒的42%。西班牙智庫也進一步分析指出,因從事恐怖主義和聖戰活動被捕入獄的人中,有40.5%是本國公民,顯見恐怖主義本土化之嚴重,且有超過67%為20歲至34歲的年輕族群,有14.5%是從天主教皈依到伊斯蘭教後,開始從事各類聖戰活動。

今年1月,IS恐怖組織在網上公開宣稱,「伊斯蘭國從來沒有忘記安達盧西亞」,隨後於8月,在加泰羅尼亞引發了造成14人死亡的恐襲事件,這更加深了西國許多學者專家的極度憂慮。

加泰羅尼亞的獨立運動,無疑將鼓動「回歸安達盧斯」運動後續所可能引發的一連串巨大波動,這也將為整個西班牙以及歐洲,帶來不可小覷的危機與衝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