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謹「腎」 護腎6種食物要多吃(組圖)

作者:古俊傑 發表:2017-10-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受損後能靠適當的治療、飲食控制延緩其功能損壞的速度。
腎臟受損後能靠適當的治療、飲食控制延緩其功能損壞的速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由於飲食習慣、生活型態、作息的改變,腎功能異常的人愈來愈多。腎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具有排泄、調節水分、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分泌荷爾蒙等功能。

一旦腎臟負擔過重,出了問題,腎臟不能有效排除人體廢物,會波及人體的代謝作用和營養狀況,嚴重者甚至需要洗腎度日或喪命。

有沒有特效藥可以讓腎臟功能起死回生呢?很難,但是腎臟受損之後能靠適當的治療、飲食控制來延緩腎臟功能損壞的速度,減輕併發症的產生。

依據美國腎臟基金會建議的「腎臟病嚴重度的臨床分期」,第一期和第二期沒有甚麼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可能只會產生輕微頭暈、腳腫、食慾不佳、身體不適的狀況,所以容易被忽略。這時腎臟的儲備適應能力還很足夠,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只要做一般健康注意事項,例如:飲食少油少鹽、戒菸、多運動、睡眠充足、維持均衡營養、不要攝取過多鈉和蛋白質等,再做好定期追蹤,仍然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

進展到第三期、第四期時,已達「慢性腎功能不全」,臨床上通常已出現症狀,飲食上的禁忌增加,必須控制飲食中的鈉、磷、蛋白質含量,採取「低蛋白飲食」來減少蛋白質代謝產物的堆積,減輕症狀。

如果不幸進入第五期,到達腎功能嚴重下降的程度,出現水腫、呼吸喘、皮膚癢、噁心嘔吐、無法入睡、嚴重貧血、嘴巴有尿騷味等尿毒症的症狀,通常就要開始進行「洗腎」了,不然體內積累的毒素會一直傷害身體,導致更為嚴重的併發症。此時飲食上的限制更多,一點兒都疏忽不得,否則容易誤食傷腎。

腎臟病患者要吃些甚麼食物呢?這個問題並沒有固定的答案,必須視患者個人身體狀況和病程而定,不同程度的腎臟疾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的事項也不相同,所以還是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諮詢相關營養師的意見。

日常生活中經常吃一些對腎臟有益處的食物,也可以幫助我們維護腎臟的健康。

護腎6種食物

1、香菜

香菜含鐵、鈣、磷、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有促進食慾、祛寒解毒、調整胃腸機能等功效。每天吃一點香菜,不僅能幫助腎臟排出身體積累的毒素,還能維持腎臟健康。香菜榨汁飲用或加其他果汁混合成蔬果汁,都非常適合。

2、山藥

山藥營養豐富,藥、食兩用,是補益藥膳食材,含有皂甙、黏液蛋白、多巴胺、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很好的強身健體、補腎養生功效,適合腎臟不好的人多加食用。

3、黑豆

黑豆能補腎、解毒,尤其適合腎虛患者。
黑豆能補腎、解毒,尤其適合腎虛患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豆味甘性平,具有補腎、解毒、潤膚、強身、抗氧化、抗衰老、活血利水等功效,尤其適合腎虛患者。要注意的是,慢性腎病患者出現腎功能衰竭的時候,不宜吃豆類和豆製品,包括黑豆。

4、蛤蜊

蛤蜊性寒,入胃、肝、膀胱經,富含、鈣、磷、碘、鐵、維生素、蛋白質、氨基酸、牛磺酸、碳水化合物等多種成分,具有補腎、明目、化痰、滋陰潤燥、利尿消腫等功效。

5、枸杞

枸杞含的營養成分很多,包括:粗蛋白、粗脂肪、核黃素、類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等,以及豐富的鐵、銅、鉀、鈉、鈣、鎂、錳、鋅等元素。中醫認為,枸杞能補腎益肝、明目安神、堅筋骨、長肌肉等,用枸杞泡開水、熬湯飲用,能增強腎功能。

6、捲心菜

捲心菜富含維生素C、E和胡蘿蔔素等,所含多種植物化學物質能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腎病患者如有接受透析的話,不妨多食用涼拌捲心菜。

日常注意事項

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偏鹹,攝取「鈉」含量較高,這和高血壓、腎臟病都有相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應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烹調,避免臘肉、鹹魚、罐頭、醬菜等高鈉加工食品,少放鹽(一天攝取鹽含量6克以內),醬油、烏醋、辣椒醬等調味料亦盡量少食用。

肉湯、火鍋湯熬煮太久,大量的嘌呤會溶解其中,導致尿酸堆積在血液中,有損腎臟,也可能導致痛風。海鮮中有一些成分在啤酒作用下,會大幅提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所以要避免吃大量海鮮和啤酒,才不會誘發痛風和痛風性腎病。

此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硬化、自體免疫性疾病和藥物,以及某些抗生素、大多數止痛藥、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等,都可能對腎臟的健康有影響。所以這些慢性病患者要養成定期追蹤腎功能的習慣,不要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果發現腎臟功能變差,應盡速就醫,勿信偏方,避免加重病情。

即使已經需要洗腎的患者,也不要灰心喪志,現今醫學發達,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經常運動,及時補充水分,保持開朗的心情,還是可以回歸正常生活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