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獎詞全文

發表:2017-10-10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10日訊】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行為金融學奠基者理查德·泰勒獲殊榮。

以下為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獎詞全文:

理查德·泰勒將心理學上的現實假設用於對經濟決策的進行分析。通過探究有限理性、社會偏好以及自我控制的缺失,他演示出這些人類特性如何系統性地影響了個人決定以及市場結果。

有限理性:泰勒發明瞭心理賬戶理論,用來解釋人們如何通過在頭腦中建立單獨的帳戶來簡化金融交易決策,聚焦個人決定的衝擊,而不是整體的影響。他還用厭惡損失的心理解釋了賦予效應,即為什麼當人在擁有某一商品時對同一商品的評估,要高於未擁有同一商品時的估價。

社會偏好:泰勒對公平的理論和試驗研究方面一直很有影響力。他解釋了,為什麼消費者對於公平的關心可能會阻止一些公司在商品需求旺盛時提價,但卻不能阻止公司在生產成本提高時漲價。泰勒和他的同事還設計了一個叫獨裁者博弈遊戲,這一試驗性工具被廣泛應用於衡量量全世界不同地方、不同人群對公平的態度。

缺乏自我控制:泰勒還給有關新的一年計畫難以保持的老觀點帶來了新的視角,他展示了如何使用計畫者-執行者模型來分析自我控制的問題,這與現在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用來描述長期規劃和短期行為之間緊張關係的框架相似。屈服於短期誘惑是我們在為老年儲蓄、或選擇更健康生活方式的計畫經常會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他的實踐工作中,泰勒證明他所創造的一個術語:助推(nudging)可能幫助人們在為養老而儲蓄,以及其他的情況下能更好地自我控制。

總之,泰勒的貢獻在於為個人決策的經濟和心理分析之間搭建了一座橋樑。他的實證研究和理論觀點,幫助行為經濟學創造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領域,對許多經濟研究和政策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