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不凡談吐 就從這些細節注意起(圖)

發表:2017-10-11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的舉止談吐,可以代表他的修養。
一個人的舉止談吐,可以代表他的修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形容一個有教養的人,常常謂其談吐不凡、舉止優雅。可見,一個人的舉止談吐,可以代表他的修養。

舉止優雅需要注意的要點如下:

1、站要直,坐要端。以為很容易做到嗎?其實不然。

2、穿的要乾淨。衣服不一定華貴,但不可奇裝異服,更不能髒兮兮的。

3、學會和顏悅色,不要形之於色。

4、動作要緩,不要慌裡慌張。

5、做事不要連續犯錯。

同時以下幾點若是能夠改善說話,就可以擁有不凡的談吐:

1、不要高聲

農村裡因為天地開闊,嗓音大,影響聲音的傳播。所以,農村人說話,一般聲音比較高。城裡人的生活環境和農村人不同,說話的聲音一般較低。現在你在城市裡生活,所以說話的音量不要太高,不然會被人說「鄉巴佬」,雖然不是在罵你,但對你的形象有影響。

2、語速不要太快

語速太快的話,一是別人聽不清,二是聽起來好像要打架一樣。語速慢下來,聽起來有磁性,而且比較深沉。

3、不要搶話

別人在說話,你突然打斷別人,是不尊重別人。你不尊重別人,別人會尊重你嗎?

4、盡量不要先說話

這特指開會、討論問題的時候。你如果放到最後發言,已經聽到了大家各抒已見的想法之後,取長補短,再加上自己的觀點,給人的印像一定是:這個人不簡單。如果你一定要先發言的話,一定要學會拋磚引玉。

5、要耐心等待別人說完

一是基於禮貌,二是你沒有聽完別人說的話,怎麼能夠知道別人說的沒有道理呢?三、別人說一些刺耳的話,也許正是為了激怒你,你一搶話,正好上了別人的當。四、你以為你的見解高明,別人卻不以為然。因為,你要耐心等待別人把話說完,這和不搶話同個道理。

6、不要指手畫腳

指手畫腳是最沒有教養的表現。為了防止指手畫腳,不妨說話的時候不帶手勢。不帶手勢,不會對你的談吐造成影響。

7、不要急頭怪腦

有的人聽到別人的觀點與自己的不一樣,或者別人的話是在指責自己,立刻表現出急頭怪腦的樣子,好像跟人家惱了一樣,這是最讓人看不起的。別人的觀點與自己的不一樣,有什麼可惱的呢?別人的話是在指責自己,則有幾種情況:一是你理解錯了,別人並沒有存心指責你,你跟人家惱,豈不就是冤枉了人家。二是人家是無心之過,你跟人家惱了,顯得你心眼狹小。三是人家估計惹惱你,你跟人家惱了,不正好上了別人的當?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急頭怪腦。

8、不要左顧右盼

聽別人說話,或者對別人說話,一定要看別人的眼睛。低眉順眼是底氣不足,東張西望是不禮貌,都是說話的大忌。

9、想好了再說,能不說就不說

會說話的人都是想好了再說。只要你說話前先想幾秒鐘甚至一分鐘,不僅不會帶口音,而且搶話、大聲、帶手勢的毛病都沒有了。

10、不要自卑 

別人也許腰纏萬貫,也許身居要職,也許學富五車,也許一身本領,也許相貌堂堂,也許出身豪門。這些都是他的,和我有什麼關係?給他必要的尊重,卻沒有自卑的必要。也許你有求於他,也許大家都說你不如他,這也沒有關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他也有不如你的地方。想一想,這個世界上,不如你的人比超過你的人,多的何止千倍萬倍,實在沒有自卑的必要。說話只要不自卑,心理也會改掉自卑的念頭,不卑不亢的說話,是談吐不凡的要義。

11、不要說假話 

謊話人人要說,並常常用善意的謊言為藉口替自己開脫,這也不算大錯,但是最好的辦法是不說假話,不說假話的好處是可以使你底氣充足,理直氣壯。即使你把事情做錯了,坦然承認又有什麼關係?實在不行的話,告訴你一個不說假話的辦法:閉上嘴巴,不說話。要不就罔顧左右而言他。

12、不要刻意的表現自己

人人都想出人頭地,但是決不要通過說話表現自己,這樣會被別人誤會你是在賣弄自己,何苦呢?

13、不要賭咒發誓

為了證明自己清白,或者表明自己說的是真話,有的人說話時往往好賭咒發誓,這是最沒有涵養的。說你想好的要說的話,信不信由你,千萬不要賭咒發誓。賭咒發誓和急頭怪腦是一樣的毛病。

14、不要害怕冷場

跟人說話時,自己沒有想好說什麼,別人也沒有說話,大家都沒有了言語,就出現了冷場的局面。如果你沒有想好怎樣鼓勵別人說話的話,就不要害怕冷場,不要為了不冷場而貿然開口。冷就冷一會吧,沒什麼了不起的。而貿然開口,則有可能難以收回。言多有失啊!說話是一門大學問,要談吐不凡,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不要心急。以上所列,僅是一些說話的禁忌,記住並經常提醒自己注意,慢慢就會改掉原來的毛病,談吐自然就會改善了。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