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一下家裡錯誤的白米保存方式吧!(圖)

發表:2017-10-1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乾燥且陽光不直射的環境。
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乾燥且陽光不直射的環境。(圖片來源:fotolia)

米在販賣時一般是用塑膠袋裝,但是回到家開封后,該怎麼保存才能保持新鮮美味呢?許多人會用橡皮筋綁住開口,甚至是隨便置放在廚房櫥櫃內。小心,這些錯誤的保存方法不僅會影響米飯口感,更可能產生米蟲或造成發霉。保存米的小知識,趕緊來確認一下,改變一下家裡錯誤的保存方式吧!

1、保存白米的合適環境

18度以上又潮濕的環境最容易招來米蟲,所以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乾燥且陽光不直射的環境。如果常溫存放,記得避開微波爐、冰箱這類會散發熱氣的家電四周。另外,儲存環境降低10度,米的氧化速度大概可以減緩一半。所以,別把米整袋開開的放著,冰進冷藏庫更理想(不過記得要避開冷氣出風口)。

另外,有些人會把米存放在流理檯下方櫥櫃,但是這裡一般來說比較潮濕還可能有水槽管路經過。米有很高的吸濕性,如果存放在不夠乾燥的地方,就會非常容易發霉,特別是在潮濕的春夏兩季。如果是整袋米底層發霉,代表存放位置太潮濕。如果是上層發霉,則可能是包裝不夠密閉,從上方淋到水。

2、保存白米的容器

有些人家中會用米缸等專門保存米的容器,米缸雖然較密閉不過使用時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首先,米缸裡的米吃完要填充之前,建議把米缸清潔乾淨再填新米。因為附著在米缸的粉末、殘留的少許米糠與灰塵垃圾都可能引來米蟲。如果是用水清洗,切記要晾到全乾再使用。補充新米前最好把舊有的米全部吃完,不要新舊混合。

如果沒有專用米缸,可以有效隔絕空氣的密封罐也可以。只要可以阻隔空氣,就可以減緩氧化。除了市面上販售的密封罐,乾燥乾淨的寶特瓶、密封夾鏈袋也都是很好的選擇。最後,米很容易吸附味道,保存時切記不要跟清潔劑、芳香劑、燃油等氣味強烈的東西靠得太近。

3、保存白米的期限

米與蔬菜一樣,新鮮度很重要。一般來說工廠會保存未經加工的米,不過米一旦經過精製,新鮮度就很容易流失。所以如果不是用量很大的大家庭,建議選購小包裝的白米。買米時冬天最好買2個月以內可以吃完的量,春秋則是1個月以內,夏天最好控制在在2週內。

精製過的白米常溫擺放1個月之後,可以分解澱粉的澱粉酶活性就會衰退,這時烹煮後的米飯吃起來不僅沒有甜味,還會比較硬。所以別買太大包裝以免吃不完,不可口又不新鮮。

如果天氣開始轉為潮濕悶熱時,白米就開始生出一隻一隻的米蟲,真的是讓我感到有點什麼胃口也沒了,有次我看到長輩使出一個大絕招,輕輕鬆鬆就能有效解決蟲蟲危機,是非常厲害的方法呢!

來看看是什麼方式能讓米蟲不要來呢?白米如何保存?

方法一、冷凍2-3天

米蟲非常怕冷,只要5度c左右就會被凍死,因此米買回來後,放進冷凍庫中冰2~3天。就可以將大部分的蟲卵都凍死,就不怕有米蟲出來作怪了。

方法二、冷藏保存

平常將白米冷藏保存,可以常保白米的新鮮風味,也不怕長米蟲唷,我通常會用一個食物夾把封口夾住,這樣放冰箱也不容易讓米沾染到其他食物的氣味。

長了米蟲該怎麼處理呢?

若是已經長了米蟲,也可以將米冰在冷凍庫約4小時,將米蟲都凍死後,拿出來清洗乾淨,長了米蟲的米吃了雖對身體無大害,但口感會有差唷!

想進一步防米蟲,可以在茶包袋內放兩三根辣椒或兩三粒蒜頭,丟進米缸。不過辣椒、蒜頭也可能成為讓米發霉的源頭,除了存放在乾燥涼爽處,也要記得定期更換。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