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分辨常見原因?(圖)

發表:2017-10-15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性腹痛是一種常見的症狀,腹痛的發生可能毫無徵兆,ˊ要及時診治。
急性腹痛是一種常見的症狀,腹痛的發生可能毫無徵兆,要及時診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脹痛、絞痛、鑽頂樣疼痛、隱痛及燒灼痛等均屬腹痛範疇,這些也是常見的臨床症狀,按照發病的急緩程度,可以分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如果患有膽囊炎、肺炎、腸炎、急性闌尾炎以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話,也會引起左上腹部隱痛。

急性腹痛是一種常見的症狀,腹痛的發生有時毫無徵兆,可能發生在飽餐之後,也可能發生在睡夢之中,有的人痛如刀割、有的人痛如燒灼、有的人腹脹欲裂……多樣的表現,源自於腹痛原因的多樣性,如果不及時診治,或誤診漏診延誤時機,後果會很嚴重。

常見的急性腹痛有哪些呢,它們各有什麼特徵?

1、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是急性腹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疼痛特徵為轉移性右下腹疼痛,即發作初始為上腹部或肚臍周圍疼痛,隨後疼痛範圍逐漸轉移至右下腹,可伴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麥氏點(肚臍與右髂前上棘連線的中外1/3交界處)壓痛、反跳痛明顯。血常規檢查可見白細胞、中性粒細胞計數明顯增高。

2、急性胰腺炎

發生於暴飲暴食或大量飲酒後的急性腹痛,要高度警惕急性胰腺炎。疼痛特徵為突發性的上腹部持續性疼痛,並且陣發性加重,疼痛常向左側腰部及背部放射,伴有發熱、噁心、嘔吐,但嘔吐後症狀不能緩解,及時檢查血、尿澱粉酶有助於明確診斷。少數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常繼發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

3、急性膽囊炎

突發右上腹絞痛,陣發性向右肩部放射痛,伴有噁心、嘔吐、寒顫、發熱,少數患者可見黃疸。典型的特徵為Murphy征陽性:用左手拇指置於腹直肌外緣與肋弓交界處,然後囑患者緩慢深吸氣,在吸氣過程中發炎的膽囊觸及用力按壓的大拇指會引起劇烈疼痛,患者因疼痛而中止吸氣即為膽囊觸痛征陽性,提示急性膽囊炎。

4、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是胃腸黏膜的急性炎症,臨床表現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等,腹痛可為左下腹疼痛,當然也可為下腹疼痛,臍周疼痛等。本病常見於夏秋季,其發生多由於飲食不當,暴飲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餿、穢濁不潔的食品。

輕症者可自癒,必要時可口服一些中成藥,比如整腸丸、藿香正氣水等,有一定作用。病情較為嚴重則需要上醫院處理,行對症治療,如止痛、補液等。一般預後良好。

5、急性消化道穿孔

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的人,出現腹痛要警惕急性消化道穿孔。疼痛特徵為突發性的上腹痛部劇烈疼痛,呈持續性的刀割樣或燒灼樣,在短時間內擴散至整個腹部。由於穿孔後消化液漏出,沿升結腸旁溝流至右下腹,導致右下腹也明顯疼痛。全腹壓痛,腹肌緊張,呈板狀腹,反跳痛明顯。腹部X光片可見膈下游離氣體。

6、急性腸梗阻

「痛、嘔、脹、閉」為急性腸梗阻的四大典型症狀,即「腹痛、嘔吐、腹脹、無排氣排便」。腹部明顯膨隆,可見腸型或腸蠕動波,腸鳴音亢進。腹部X光片可見腹部有液氣平面。

7、泌尿道結石

除了上述的胃腸道疾病,泌尿道結石也是導致急性腹痛的常見原因,尤其是輸尿管結石。表現為結石同側腹痛、腰痛,疼痛可向下腹部、會陰部及大腿內側放射,伴有血尿、噁心、嘔吐。

8、腹腔臟器破裂

腹腔臟器破裂常為腹部外傷導致脾破裂、肝破裂、腎破裂、胰腺斷裂等,肝癌病灶可因外力作用破裂或發生自發性破裂。發病突然,持續性腹痛常涉及全腹,常伴休克。全腹膨隆、壓痛、肌緊張和反跳痛。此外,還需要與腹部卒中等少見病進行鑑別。

9、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心包炎的症狀有時很像急性胰腺炎或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表現為上腹部突發疼痛,但多見於中老年人。心肌梗死的部位如在膈面,尤其是面積較大者多有上腹部痛。其疼痛多在勞累、緊張或飽餐後突然發作,呈持續性痛,並向左肩或雙臂內側部位放射。該病常伴有噁心,可出現休克。上腹部或有輕度壓痛,但無肌緊張和反跳痛,心臟聽診可有心律失常。

10、異位妊娠(宮外孕)

對於已婚、有停經史的婦女,突發下腹部撕裂樣疼痛,伴有頭暈、面色蒼白、冷汗淋漓、血壓下降,要警惕「宮外孕」導致的輸卵管破裂出血。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