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災又幸福的詩人!──伊麗莎白.巴萊特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7-10-1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麗莎白.巴萊特(1806--1861年),是19世紀英國著名的女詩人。她出生在英國一個富裕的資產階級家庭,從小熱愛文學,但那時候,女孩子很少入學唸書,於是只好在家裡自學。通過自己的努力,她學會了古希臘文,還學會了拉丁文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語言。8歲的時候,就學著寫詩。13歲的時候,父親就給她印刷了四卷史詩,供她閱讀。

巴萊特生性活潑,在學習之餘,經常到大自然中去做遊戲,她很喜歡騎著馬在草原上馳騁。15歲那年,不幸的事發生了,在一次騎馬的時候,不小心從馬背上摔下來,跌損了脊椎,難以治癒,從此臥病在床。在以後的日子裡,書本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後來,又接連發生了幾件不幸的事情,先是疼愛她的母親去世了。巴萊特十分悲傷,她的弟弟愛德華,便成了她最親愛的人。不久,弟弟陪她到鄉間去養病,可不幸溺水身亡了。巴萊特悲痛至極,一病不起,她以為自己也活不長了。弟弟去世後,她回到倫敦,和家人住在一起。

倫敦氣候陰暗潮濕,巴萊特的病情越來越重。不過,在病重的日子裡,她並沒有放棄學習,書籍給了她無窮的力量。巴萊特克服種種困難,把自己的不幸遭遇,把自己的悲傷和希望,都寫進詩歌裡,先後出版了《被縛的普羅米修斯》和詩集《天使們》,還經常在倫敦的雜誌上發表作品。

1843年,巴萊特讀到一篇關於工廠和礦區的「童工問題」的報導,文中所描述的童工的悲慘境遇,使她感到很震驚,在同情和憤怒的心情下,她創作出了《孩子們的呼聲》。這首詩歌發表後,讀者反映強烈,引起了社會各界,都大力呼籲「反對僱用童工」。第二年,英國國會被迫通過了禁止僱用童工的附加條款。

1844年,巴萊特出版了《詩集----1884》,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通過這本詩集,她認識了另一位青年詩人羅伯特.白朗寧。羅伯特.白朗寧讀了伊麗莎白.巴萊特的詩,很欣賞她的才華,並知道了她的生平,對她更加欽佩。於是,羅伯特.白朗寧給她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信。巴萊特收到信的第二天,給他回了一封長長的信。從此,他們書信不斷,在信中談人生,談生活,談作品,對彼此的創作提出意見,雖然未曾見面,但覺得彼此心有靈犀。

經過4個月的書信往來,在羅伯特.白朗寧的多次請求下,白朗寧終於在巴萊特的病房裡見到了她:十分瘦小可憐,無力地蜷伏在沙發上,一對憂鬱的大眼睛裡,透著智慧之光。巴萊特的病情,沒有使他退縮,在見面後的第三天,白朗寧便給她寫了一封求婚信。

巴萊特讀完信,很是痛苦,雖然渴望成家,但自己體弱多病,實在不希望拖累羅伯特.白朗寧。經過慎重的考慮,她寫了一封拒絕的信,說:「如果再提這個無禮的想法,我就不再和你來往。」白朗寧很快回信,檢討了自己的「過失」,於是他們又和好了。白朗寧只要有空,就去看望她,給她採集各種鮮花,還經常寫信鼓勵她,讓她安心養病。白朗寧的關心,使巴萊特的病情逐漸好轉。

後來他們結了婚,生活溫馨而甜美。

(據《世界名人傳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