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世救民剛正敢言的耶律楚材(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7-10-17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古帝國的宰相——耶律楚材。
蒙古帝國的宰相——耶律楚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他是一位契丹貴族奇才,從小博覽群書,天文、曆法、術數、醫卜、釋儒之道無一不精。身為遼國開國之君的九世孫,顯赫身世若錦上之花,為他傳奇的一生再添精彩。他秉性剛烈,直言進諫敢觸龍顏,言語剛正又不亞於魏徵。他以「治天下之匠」的胸襟,力濟蒼生,使上百萬百姓躲過屠戮得以保全。他就是蒙古帝國的宰相——耶律楚材

千年際會風雲異 一代規模宇宙新

耶律楚材曾說:「予幼而喜佛,蓋天性也。」因為天性,從小喜歡禮佛,因此他曾在1215年至1218年之間,在燕京報恩寺向宗師萬松行秀學佛。他不懼暑雨祁寒,修行參禪三年,進入「忘死生,外身世,譭譽不能動,哀樂不能入」的境地,被宗師納為佛門俗家弟子,法號「湛然居士」。

成吉思汗聽說這個契丹貴族奇才是遼國宗室後裔,就派人找到他,向他徵詢治國大計,並任命他為輔臣。

1218年,受蒙古帝國保護的商團,遭鄰國花剌子模所害,財物被洗劫一空。逃出生天的商人將此情況報告給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派使者前去花剌子模交涉,不料使節一行同樣被殺,成吉思汗由此大怒,便率領諸子西征。

此次西征的軍容極為壯觀,對此耶律楚材描述道:「金鼓鑾輿出壟秦,驅馳八駿又西巡。千年際會風雲異,一代規模宇宙新。」

一天,行秀禪師來看他,卻看到耶律楚材正在吃谷皮、菜根,就說:「是否太節儉了?」耶律楚材說:「昔日燕京被圍,絕粒六十日,予守職如平常。及扈從西征六萬餘裡,備歷險阻而志不少沮,跨崑崙、瞰翰海而志不加大。汪汪法海涵養之效也!」

西征六萬餘裡,不畏艱辛,惟「落得胸中空索索,凝然心是白蓮花」,超然情懷昭世間。

扶持堯舜濟斯民

道家高人丘處機攜「欲罷干戈致太平」的初衷,不遠萬里,長途跋涉到蒙古,勸諫成吉思汗:「欲獲天下,必須持有不宜殺生之心」。在駐地,丘處機曾對耶律楚材表心跡:「普天之下,大地蒼生都正在遭受著猶如凌遲般的痛苦,因此不辭萬里之遙,順天而行,救拔世人。」

而以「吾君堯舜之君,吾民堯舜之民」為志向的耶律楚材回答道:「天下干戈未盡,早已令我傷神,常自恨虛名耽誤此身。倘不能制止百萬強師,也要以微薄之力,匡扶堯舜之道,救濟庶民。」

當蒙古軍遠征東印度,軍隊行至鐵門關時,一隻頭上有角、身形似鹿而尾巴像馬的綠色野獸,以人言對大軍說:「此地不宜進攻,請大汗早日收兵。」成吉思汗問耶律楚材:「此為何獸?」耶律楚材告訴他:「這是罕見的瑞獸,名為角瑞。他能言天下四方之語,且好生而惡殺。這是上天降下的警告。希望大汗能秉承天意,保全民命。」成吉思汗聽後,即日班師回國。

從這件事也可看出,丘處機和耶律楚材這兩位高人,在風雲際會之下,以道家的清真、佛家的慈悲、儒家的仁恕,化解著蒙古大軍的暴戾。

敢言的「治天下之匠」

當時有個西夏人常八斤,以善造弓矢聞名,常常自誇武力勝於耶律儒者之輩。耶律楚材一笑置之,只說:「治弓尚須用弓匠,為天下者豈不用治天下匠耶?」

因耶律楚材通曉曆法、善觀天象,更精於占卜,成吉思汗每次出征前,都會命他卜卦以佔得失,大汗親自燒灼羊胛,以祈徵兆。正史中,記載了耶律楚材預言的幾件事,其預測之準,令成吉思汗頗為嘆服。

一年盛夏,天空瀰漫著玄冥之氣,耶律楚材對大汗說:「這是克敵制勝的吉兆。」當轟轟隆隆的雷聲於寒冬陡然響起時,耶律楚材預言道:「回回國主將死於郊野。」夜晚,他見長星橫越於西方,預言金國女真即將易主,次年1224年,金宣宗果然去世,所言均得應驗。

在終日奔走於東征西討的蒙古帝國中,耶律楚材置身於政權的中心,以過人勇略調和鼎鼐,燮理陰陽,保護庶民和中土文明。成吉思汗對其子窩闊臺說:「此人天賜我家,而後國君庶政當悉委之。」

諫言重於九鼎 敢言強於雄兵

古人云:「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兵。」耶律楚材的諫言就帶著九鼎之威、雄兵之武。

蒙古軍攻打金國時,即將攻下汴梁城。大將速不臺認為金人抵抗蒙軍時日長久,將士多有死傷,故主張焚燬城池,殺光百姓。耶律楚材聽聞消息,立刻上奏進諫:「將士四處征伐,在外奔馳數十年,無非就是為了得到土地和百姓。倘若盡殺城民,那些能工巧匠、典籍厚藏的富貴世家,都會毀滅殆盡。空曠之地,沒有子民耕種,這又有何益?」

耶律楚材據理力爭,保全了汴梁城內一百四十七萬百姓的生命。除此之外,耶律楚材又請求派人入城,尋找到名為孔元措的孔子第五十一代孫,耶律楚材上奏請求襲封孔元措為衍聖公,並封給林廟土地。耶律楚材命孔元措招收太常禮樂生整理樂禮,並讓他召集天下名儒,傳釋儒家治國平天下的九項準則,進入到東宮講解。耶律楚材又率領所有的大臣子孫執經解義,使他們得知聖人之道。

身為一國之相,耶律楚材以仁義之心、敢言之勇,抵擋巨大的壓力,從彪悍的鐵騎下救出上百萬百姓,也避免神傳文化陷於更深重的毀亡,蒙古帝國逐漸掀起「文治興焉」的局面。

太原路轉運使呂振、副使劉子振因貪贓枉法犯下大罪。窩闊臺責問耶律楚材,為何尊敬孔子的儒士中會有此不肖之輩?耶律楚材回答說:「聖人之名教,凡是擁有國家者,無不遵從,就像天有日月一樣自然。豈能因一個人的過失,就使千秋萬世常行之道,唯獨廢於我朝。」

窩闊台駕崩後,皇后乃馬真稱制(即垂帘聽政),聽信姦佞奧都剌合蠻之言,導致國政紊亂。乃馬真後曾下旨,凡是奧都剌合蠻提出的建議,令史如果不記錄下來,就砍斷令史的手。耶律楚材獲悉此事,直接騎馬奔入駐地,對皇后說:「若朝令合理,老臣自當奉行,與史官何干?如法令有違常理,當然不能執行,死尚且不怕,斷手又有什麼可怕的!」此話令皇后非常震驚。但因耶律楚材是先朝舊勛,隨太祖、太宗創下彪炳功績,所以乃馬真後對他既敬重又忌憚。

耶律楚材以「無多財之禍,絕高位之危」為樂;以「持盈守謙,慎終如始」為戒;以「君子得志獨潔行道」為志。於當時戰爭的天時,在青史上鑲嵌出「以儒治國,以佛治心」的奇星。

「安得夔龍立廊廟,扶持堯舜濟斯民」,一腔熱血灑向崎嶇世道的耶律楚材,身於亂世禁中,心隨淡蕩金風,他去世時,傾國悲哀,蒙古人如喪親友,漢官流淚憑弔,國數日內不聞樂聲。正是:忽報臺星折,仍結薤露新,斯民感天極,灑淚叫蒼旻。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