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平民定的五行規矩 皇帝也不敢違背!(圖)

發表:2017-10-1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平民定的五行規矩皇帝也不敢違背!
傳說黃帝見過一條像黃龍的蚯蚓,所以黃帝就是土德。(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實,古代的民間有不少高手。戰國時期就有一位平民,叫鄒衍。他一生研究的學說是值得肯定的。他最大的貢獻就是他的學說被歷代帝王定為一種規矩,無人敢違背。

在歷史的長河中,改朝換代是件重大的事情。為了安撫民心,體現王權的神秘,都會給予個合理可信的說法,而不能胡亂謅!當年周王室替代商,為平民心,統天下,就派人四處宣揚,我是「以德配天」,天子是受命於天,德行相配。到了戰國時期,鄒衍便運用自己的學說,給帝王的改朝換代似乎定了一個規矩。

鄒衍研究就是陰陽五行學說,這個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他們相生相剋,組成了整個世界。整個世界又都是這五行在運轉的結果。總結一句話,這門學說是奧秘萬千,一切因緣都可以用它來解釋。那王權的更迭,又該如何用五行來解釋呢?

每個朝代,都是五德之一。五行相剋,五德也是相剋的。朝代的更替,就是五德的更替。比如源頭是黃帝,傳說當年黃帝見過一條像黃龍的蚯蚓,蚯蚓生活在土裡,所以黃帝就是土德。剋黃帝土德的,是大禹的木德。傳說大禹朝時,樹木永不掉葉子,所以大禹就是木德……反正五德相剋相生,政權的更替都可以套用這個理論。

這一套理論,無論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極其神妙,高深難測。所以,後來的帝王都會沿用五德學說這套理論,以顯示自己是真正的、有能力的帝王,是合乎天道而產生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