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遠離慾望的深淵(图)

發表:2017-10-21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怀着一颗追逐名利的心,就会丧失冷静理性的判断,脚下的每一步都变成了欲望的深渊。
懷著一顆追逐名利的心,就會喪失冷靜理性的判斷,腳下的每一步都變成了慾望的深淵。(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一個發生在美國的真實故事,在招募登山隊員的考試中,經過一項項技能、體能的測試後,終於有十幾名運動員脫穎而出進入最後的面試,主考官挨個問每一位運動員這樣一個問題:快到峰頂了,你的同伴就在你前方五、六步的距離,眼看就要成為攀上高峰的第一名,這時你會怎麼做?

運動員們紛紛回答:快走幾步超過同伴,讓自己成為第一名。主考官的表情越來越凝重,就剩最後一名運動員了,他幾乎不假思索的回答:那就讓同伴成為第一吧!本來有沒有第一生活都是快樂的。主考官聽到這個充滿真誠愉快的回答,激動的擁抱這位年輕人,慶祝他終於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登山運動員。

主考官是一名有著多年經驗的資深教練,他說:在幾千米的高峰之上,突然加快的幾步就會讓人面臨窒息猝死的危險,多年來他看到,在登頂中失去生命的,大部分不是因為體能和技能欠佳,而是一顆追逐名利的心,讓人喪失冷靜理性的判斷,當面對複雜的地形和隨時可能出現的雪崩坍塌,腳下的每一步都變成了慾望的深淵。

我想在學生中也做這個實驗,大陸這種分數第一的教育,一聽見誰考的好或表現優秀,周圍同學都會毫無新意的來一句:「有什麼了不起的!」接著就炫耀自己如何了不起。于是我在六七歲的學前班孩子中做這個實驗。

結果非常令人吃驚:除了兩名小女孩表示「實在不知道怎麼做」之外,十幾名小小的孩子,紛紛表示要「快走幾步超過同伴,讓自己成為第一名」。並且有一位小孩子這樣說:「老師,我要努力爭取當第一,就像旁邊有人給我鼓掌歡呼一樣!」孩子的聲音真的是那樣稚嫩,然而孩子的話,卻充滿了一種「戰鬥力」。

更不需要問大人了,了不起的大人們,每天沉浸在羨慕、嫉妒與恨之中不僅難以自拔,而且引以為樂、引以為榮,這樣的例子早已司空見慣:人們苦惱不是因為自己的失去,而是因為別人的得到。住在自己寬敞美麗的別墅中,卻每天都得不到滿足和快樂,因為鄰居更高更大的樓房遮擋了他的視線。

人的天性,本來是天真快樂的,無慾無求的心境是那麼恬淡安適,沒有追求,也就不懂得什麼叫憂愁和苦惱;寧靜滿足的內心世界,也就沒有填補慾望的需要。

慾壑難填,要滿足自己任何一個慾望,都一定會侵佔別人的利益,都一定會傷害其他生命。如果一定要自己去得到佔有,就一定會讓別人失去;如果為了顯示抬高自己,就一定會需要貶低詆譭他人;如果讓自己飄在超乎他人之上的雲端,就一定會踩住別人的頭。生命就是在這樣的過程裡越來越變的強勢。

慈悲者之所以能夠慈悲,是因為他有一顆柔軟慈愛的心,他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是這樣的一顆心,讓他能把自己真正的放在低處,所以他充滿了謙卑,充滿了包容,也充滿了智慧。生命在這樣的過程中就在不斷提升,就在越來越變的純淨、純善、純美。絕不會因為自己的慾望去追逐、去爭奪,就像水一樣,善利萬物而不爭,像海一樣,容納百川而無言;像梅一樣,清雅淡泊,絕不在百花中示艷。

「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的心境,自在而清涼,退一步的世界,才發現原來是無比的深遠遼闊,美好豐盈,在那裡你會看見,輝煌壯觀的聖地,那就是一顆無私無慾的心。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