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球最大機器人公司為何如此神秘?(圖)

作者:暮雲 發表:2017-10-28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8日訊】機器人產業在日本發達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工業機器人還是家庭機器人。

對於日本而言,機器人並不簡單的是人工智慧,並不簡單的是創業和投資熱,更多地是想解決經濟和社會問題:解決老齡化問題;帶來新的經濟增長;抗震救災;工業自動化等等。

但是相較於家庭機器人的知名度,工業機器人公司很少被外界熟知。

典型的,比如川崎重工是日本的著名企業,已在國際上銷售了超過5萬臺各類工業機器人,川崎機器人在物流生產線上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機器人產品,在飲料、食品、肥料、太陽能、煉瓦等各種領域中都有非常可觀的銷量。

那智(NACHI)不二越。NACHI不二越公司在1928年成立,總廠位於日本,機器人部分是公司的重點部分之一,起先為日本豐田汽車生產線機器人的專供廠商,專業做大型的搬運機器人、點焊和弧焊機器人、塗膠機器人、無塵室用LCD玻璃板傳輸機器人和半導體晶片傳輸機器人、高溫等惡劣環境中用的專用機器人、和精密機器配套的機器人和機械手臂等。

還有川電機(Yaskawa)。安川電機目前主要包括驅動控制,運動控制,系統控制與機器人四個事業部。安川電機躋身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之列,成為日本先進位造業名副其實的代表。

可以說全球十大工業機器人公司中,日本可謂差點站到半壁江山,領先度可見一斑。

差點忘了,排名全球第一的發那科(FANUC),而且還是全球第一。

FANUC公司,又名發那科公司,是當今世界上數控系統科研、設計、製造、銷售實力強大的企業,是世界上最大的專業生產數控裝置和機器人、智能化設備的著名廠商。

那麼問題來了,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公司竟在日本,「發那科」為什麼如此神秘?

先說發那科生產的機器人有多牛!

其生產的CNC系統(數控機床)可以實現納米級的精度,被全球的多數機床使用,一台大型機器人可以搬運重達一噸的生產材料,而小型機器人只有人類的手臂大小。依賴於其先進的視覺感測器和力覺感測器進行精密的生產作業,機器人的靈活度堪比人類的手。在發那科的工廠,機器人每月可以連續工作700個小時以上。

發那科機器人可以應用於食品、藥品、電子元件、汽車等等各種領域,在全球眾多知名企業的工廠中,隨處可見發那科的機器人,比如蘋果的製造工廠,亞馬遜的貨物倉儲中心,特斯拉汽車的工廠等等。

發那科的神秘,引起了人們的好奇心。該公司的核心技術以及運營全部掌握在其創始人稻葉清右衛門的家族成員手裡,外界難以窺探到該公司的技術已經發展到了哪種程度,只是知道,全球的製造業都要圍著這家公司轉。在發那科,稻葉的領導風格是絕對的「獨裁」,在經營理念上,稻葉堅信,一定要生產物美價廉的東西,產品一定要符合通用標準,這樣才能實現批量化的生產。

據相關資料顯示,發那科之所以能保持住絕對領先的技術優勢,與其對新技術研發的重視密不可分。該公司三分之一的員工是年輕的研究員,公司有12個研究所,7個技術中心。

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廠,位於富士山下的日本發那科公司
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廠,位於富士山下的日本發那科公司鳥瞰(網路圖片)

最後,來一段小插曲。由於發那科的總部位於富士山腳下,有人說,如果富士山爆發摧毀發那科,全球都會停止運作。

眾所周知,日本作為一個老齡化的國家,人口出生率極低,其製造業的工人數量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對於製造業機器人的巨大渴求也是誕生這樣一家機器人巨頭的背景之一。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技術創新以及先進的經營理念。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