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警告:美國的實際赤字高9倍

發表:2017-10-29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9日訊】近日,波士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勞倫斯•克特利夫(Laurence Kotlikoff)表示,美國2017年的財政預算缺口將接近6萬億美元,比美國財政部上週宣布的6660億美元赤字高出9倍。

勞倫斯•克特利夫表示:「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破產」。他預測認為,美國政府的債務總額已經超過200萬億美元,其中還不包括那些資金沒有著落的債務。他表示:「我們的狀況比俄羅斯、中國,或任何發達國家都要糟糕。」

勞倫斯•克特利夫在國會作證期間還表示,更為糟糕的是,政府官員都清楚地意識到,美國很多債務和應記負債都正在被沖銷。

然而,很大程度上,這些官員卻都對債務問題守口如瓶。

雙重報告系統

其結果就是存在一個事實上的「雙重」財政報告體系。在這個體系中,政客和內部人士有許可權接觸到哪些被無資金負債腳注掩蓋的關鍵數據。這種情況表明,經濟存在巨大問題。

另一方面,公眾被美國總統和國會的各種演講,以及各種出版物中的觀點引導,想當然地認為事情可能很嚴重,但總體來說一切都OK。

作為一名長期堅持財政政策透明的正直人士,勞倫斯路克特利夫指出,問題的根源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一個事實——美國政府已經將大約7950億美元的社會保障工資稅用於支付自己當前面臨的賬單,而不是投資於退休人員的福利。

而這一做法造成的後果是,從淨資產基礎來講,美國政府沒有資金支付承諾的任何福利。政客們知道違約將會發生,但他們只是還沒有弄清楚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

財政缺口賬面統計:告訴美國人自己的政府借了多少錢

與大多數人不同,勞倫斯•克特利夫有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採取他所說的「財政缺口賬面統計」(fiscal gap accounting),即把未來所有收入和支出都列在會計賬面上。

他的想法是,如果美國人知道自己的政府高官們所借的錢和所列的支出時,他們就能更好地決定這些政策的有效性。

當然,他們也能夠更好地保護自己。

假如美國政府編製了一份財務報告,在資金落實到位的債務中列出了勞倫斯•克特利夫所說的200萬億美元的債務,那麼,美國國內的普通勞動者就可能會在退休金儲蓄方面做出完全不同的決定。

可悲的是,目前美國政府的政策實踐——事實上受支持凱恩斯學派的智囊人士,如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等人思想的啟發——就是讓政府在支出、稅收、借款和紙幣發行毫無節制,以保持經濟能夠持續全速運轉。

凱恩斯主義的本質就是把問題遺留給未來幾代人去處理。

克林頓政府的掩蓋

勞倫斯•克特利夫和其他很多人士已經開始嘗試去改變這種現狀。

超過1200名的美國頂級經濟學家支持一項兩黨共同推動的法案。該法案要求國會預算辦公室在持續的基礎上同時兼顧財政缺口和代際核算。

加拿大路德維希•馮•米塞斯研究所(Ludwig von Mises Institute of Canada)副所長、經濟學家大衛•豪登(David Howden)將經濟理論描述為衡量政府負債情況的一種方式,即政府如何使用像無限地平線一樣的財政缺口。他認為,勞倫斯路克特利夫的推理是「相當合理的」。

事實上,老布希總統以前曾嘗試過這種方法,他在一些預算中包含了財政赤字統計賬目。然而,後來的克林頓政府卻扼殺了這一做法,並在後續過程中獲得了巨大的政治支持率。即使在今天,乃至幾十年以後,也很少會有人意識到,克林頓政府能夠平衡預算的唯一原因,是他們沒有如實記錄美國政府承擔的所有債務。

雖然事已如此,但共和黨人也不是傻瓜。

當他們看到克林頓政府在財務賬目方面的欲蓋彌彰,並沒有受到政治上的任何懲罰時,他們也就加入了這一潮流。當然,這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截至目前一直在堅持的政策。

信息不對稱:讓普通美國人毫不知情

美國政府在債務賬面上的所作所為,不可能會給大家帶來好處。但事實上,一些替代財務缺口統計的計算結果表明,事情並不像勞倫斯•克特利夫所說的那樣糟糕。

另一部分人則認為,問題確實存在,但通過取消部分收入高於一定水平的人們的養老金,或者推遲大家的退休日期,這個系統就可以被重新設置。然而,即使在最好的可能情況下,勞倫斯•克特利夫在一個關鍵問題上的判斷還是正確的:美國政府無法履行償還到期債務的義務,這就是破產的定義。

從某種意義上說,政客們隱瞞了這一事實,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因為,如果大家知道了美國的經濟狀況事實上被比俄羅斯或中國的狀況更為糟糕時,美國民眾很可能在投票選舉誰擔任領導人的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