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正在亮「剪刀」!(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11-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1月9日訊】一般人都擁有強大的思維慣性,以往近十年,全球央行都在使用印鈔的手段解決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人們就會認為同樣的做法需要不斷延續下去。如今,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債務問題都很嚴重,央行繼續印鈔才有助於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部分人就給自己找到了理論基礎。

一些等級嚴重的社會,上層即左右著國家貨幣政策的制定,又有保衛自身利益的強烈需求,很有可能將這種做法不斷延續,因為它們本身是印鈔的主要受益者,那些歷史上不斷換幣的國家,無疑都屬於這種類型,沒有例外。但是,當央行擁有獨立性時、特別是央行是私人股權時,不斷印鈔就會讓央行自己成為印刷廠進而破產,這就在不斷印鈔的既得利益者和央行股東之間產生了嚴重的衝突,這種衝突的結局也毫無疑問,那就是央行逆轉自己的政策,為自己的生存而戰。英格蘭央行發行的英鎊、美聯儲發行的美元之所以可以擁有長壽命,根源就在於此。

同時,不斷印鈔並不能帶來經濟的實質性增長,也會損害一些經濟發展模式。不斷印鈔帶來資產價格上漲,推動經濟增長,可無論資產價格怎麼變,資產還是那份資產,並未改變。有些國家需要管理進步和科技進步才能推動經濟增長,而不斷印鈔推動資產價格,就會對金融資源產生虹吸效應,損害該國的經濟基礎。所以,只要印鈔帶來的副作用明顯顯性化的時候,真正的政治家就會劇烈反對這種做法,逼迫央行改弦易轍。

「很多財經人士一般不關心政治人物的觀點,那今天告訴大家,次貸危機之後,彭斯旗幟鮮明的反對歐巴馬政府主張並推動的大規模印鈔(QE),自然是希望通過經濟效率的提升度過危機,也打擊華爾街的貪婪,壓制美國的貧富差距。未來,美國一定還會遭遇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很多金融人士認為美國還會印鈔救助,在彭斯的理念已經左右了美國主要政策的今天,機會有多大?每個人心中都有數。可以說,讀懂了彭斯,就可以讀懂未來很多年的美國。美聯儲印鈔將逐漸成為久遠的回憶。」

次貸危機之後,美國國會授權財長保爾森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應對金融危機造成的衝擊,它們選擇的是印鈔的政策。雖然國會監督並不斷質詢救市的具體步驟(比如2008年11月19日,有報導「保爾森、伯南克國會作證,詳解救市方略調整」),但美聯儲開啟三輪QE是救市政策的主線。

從金融層面來說,次貸危機爆發後,美聯儲的三駕馬車是伯南克、耶倫和杜德利(2009年1月擔任紐約聯儲主席),伯南克卸任之後的三駕馬車變成了耶倫、費希爾和杜德利,它們都是超級鴿派人物,對印鈔和低利率政策情有獨鍾。隨著杜德利將在明年中提前退休,鴿派人物集體退出了貨幣政策大舞臺。其中費希爾不僅曾經長期擔任以色列央行行長,作為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系的終身教授,其學生也包括了伯南克、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成為印鈔政策的大本營。隨著這些鴿派人物集體退場,德拉吉的任期估計也不會長久。

11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
11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美聯儲下任主席人選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川普(特朗普)已經提名鮑威爾擔任下一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不是學院派人物,而是純粹的實戰人物,鷹派和鴿派的色彩都不明顯。現在想起來,這個提名是恰當的,未來的世界,金融動盪、戰爭將是主旋律,各種極端事件會不斷爆發,需要一個實戰經驗豐富的人物給美聯儲掌舵,讓那些學院派人物照本宣科地繼續掌舵美聯儲並不適宜。至於副主席一職,此前川普曾表示考慮提名鮑威爾和泰勒分別擔任美聯儲的兩個最高職位,也有媒體報導副總統彭斯希望泰勒擔任美聯儲主席。現在,鮑威爾被提名為主席,意味著泰勒很可能成為副主席,美聯儲最高領導層成為「實戰+鷹派」的組合。

美國政府的經濟政策幾乎在複製彭斯在印第安納州的一系列經濟政策,隨著鮑威爾、泰勒將很可能主導美聯儲,意味著以印鈔為手段拯救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用印鈔推動經濟增長的模式將成為歷史。

毫不誇張地說,美國經濟已經翻開新一頁,雖然經濟增長可能會更加艱難。因為任何經濟增長模式都不會比不斷加印鈔票更加簡單、更加輕鬆。

未來,世界所有其它央行的貨幣政策只有兩種選項:第一,跟隨美聯儲收縮並告別印鈔模式,這主要是貨幣可自由兌換的國家或地區。一旦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不能跟隨美聯儲,本幣自然不斷貶值,通脹高漲,這些現在看來風風光光的人物都會被趕下歷史的舞臺。第二,有些國家的財政無法擺脫印鈔,典型的是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等南美國家,只能使用《白銀算盤》的手段繼續印鈔,最終將自己的國家和本國經濟游離於世界之外,成為落後的代名詞。不要忘記,經過近十年全球央行大印鈔票之後,全球資產結構泡沫沸騰,再加上老齡化的壓力愈演愈烈,資產價格只能是轟然破裂。即便「第二」種模式的國家,如欲通過拯救資產價格泡沫進而拯救財政和銀行體系,也必須先關閉大門,這是必然動作,然後才有追逐本國資產價格的「家豬遊戲」。

未來,世界經濟自然還會不斷爆發經濟危機、金融危機,但鷹派主導的美聯儲不再印鈔,將推動很多具有印鈔依賴症國家的貨幣不斷走向博物館,它的名詞叫做——剪羊毛。一種被剪的方式是2014年下半年的俄羅斯和2015年的巴西,本幣大幅貶值,本國經濟規模快速萎縮,更多人陷入貧困;另外一種被剪的方式是關上自己的大門,讓自己的貨幣體系和工業體系與世界脫離,在歐美主導世界主要需求的情況下,實現局部、結構性的供需再平衡,自身就會成為全球產能過剩時代的犧牲品。當本國經濟和央行被別人剪羊毛之後,它們只能去剪自己國民的羊毛彌補自身虧空,這是必然的邏輯,最終陷入集體貧困。

這其中沒有陰謀,只有陽謀,因為剪刀擺在那,誰將被剪,取決於自己。對於有些國家來說,被剪符合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貨幣不斷貶值而因此受益),自然就希望被剪,或它們與美聯儲本身就是聯盟關係,當然嘴上一定要義憤填胸地聲討美聯儲的剪羊毛行為!這裡的含義就和一邊高喊愛國、一邊加速跑路一摸一樣。所以,當委內瑞拉被剪羊毛的時候,吃瓜群眾千萬不要激動,因為只有美元剪馬杜羅的羊毛,馬杜羅才能創造機會剪自家百姓的羊毛,這是邏輯鏈條。

債務問題是美國不可迴避的問題(當然也是其它國家和地區的問題),未來的路徑已經明確:第一,制裁俄羅斯,讓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生產喪失擴張能力甚至萎縮;中東的動盪也不可避免,會打擊石油天然氣生產。美國就此放大原油天然氣出口,既可以實現資本回流,也可以平衡貿易逆差,增加財政收入。現在已經實現每日210多萬桶出口,超過了世界重要石油產國挪威的日產量,已經接近委內瑞拉和奈及利亞的日產量;第二,戰爭的陰影不斷擴散,甚至戰爭擴大化,推動資本回流美國(包括美國公司的海外資金),有助於美國經濟,進而改善財政收支;第三,短期內,需要引爆世界的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讓美債顯示全球避險資產屬性,壓制美債收益率,壓制債務的利息支出。第四,當危機爆發之後,資本大肆回流美國,美國政府必定引導進行基建投資,改善經濟基礎和財政收支。

今天的美國,當然做不到為所欲為,但美元是世界儲備貨幣,在這一方面佔有主導地位,當美元不再寬鬆的時候,各國去美元化的口號就只能是口號,因為國際市場執行的是良幣驅逐劣幣的法則,任何不能緊縮的貨幣都只能被淘汰,(美元)債務危機自然爆發(內債危機與外債危機本質是一回事),為資本回流美國創造條件;而鮑威爾和泰勒一旦正式上任,將意味著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進入倒計時。同時,亞歐各地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地緣矛盾錯綜複雜,讓戰爭一觸即發。這就給美國處理自身的債務問題、貨幣問題創造了條件,它們只是在順勢而為。

一個時代遠去了,一個新的時代正在走來。

對於天朝來說,自立自強跟隨美聯儲緊縮貨幣,大幅精減財政支出讓收支平衡,放鬆經濟管制,恢復經濟活力,就是應對之策。以天朝如此大的國家,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第一位的。

如果渲染美聯儲的所謂「陰謀」,有老子的一句話可貼切地形容:「智慧出,有大偽」!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