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段子很有名 但你知道是誰說的嗎?(圖)

作者:答案就在整理資料中 發表:2017-11-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段子很有名但你知道是誰說的嗎?
閱讀名句,看看你知不知道是誰說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名句,讓人一聽就記得,甚至會運用到生活中,和人說話的同時,總不經意地溜出口。這就是作者高明之處啦。

不過,即使你會說,你常聽說這些名句,可是你真的知道它出自何處嗎?小編列舉幾個知名的句子,看看你知不知道作者是誰或是出自哪裡。

1、對於醜人,細看是一種殘忍。

這句話出自《圍城》,《圍城》裡這樣的段子還有很多。

很多人都說,諷刺罵人一點髒字都沒有是最高明的,錢鍾書不愧是讀書人,諷刺人不用任何難聽髒話,卻能叫你服氣又心驚的。

鴻漸說:「我知道她難看,可是因為她是我們的恩人,我不忍細看她。對於醜人,細看是一種殘忍——除非他是壞人,你要懲罰他。」

 

2、愛笑的女孩,運氣都不會太差。

這句話真的是流行語,很多人都喜歡使用這句,似乎巴不得自己就是愛笑又擁有好運氣的女子。這句話是出自古龍的武俠小說《大英雄本色》,你說古龍這樣一說,是不是真讓女孩子笑開懷了呢?

秦歌忽又道:「但你卻有一點跟那些女孩子不同的地方!」

田思思咬著嘴唇,鼓足勇氣,問道:「哪……哪一點?」

秦歌微笑著,道:「你比那些女孩子長得漂亮些,笑起來也比她們甜些。」

笑得甜的女人,將來的運氣都不會太壞,所以……」

他忽然拉起田思思,道:「走,陪我去賭兩手,看你能不能帶點好運氣給我。」

所以田大小姐真的認得秦歌了,而且至少已對這個人有了一點瞭解。

 

3、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這句話雖然是飽含深深的惡意,卻是高頻率出現的詞彙。不少文本中都出現過。就列舉四大名之一的《紅樓夢》為例吧!

《紅樓夢》第十一回〈慶壽辰寧府排家宴 見熙鳳賈瑞起淫心〉:

平兒因問道:「這瑞大爺是因什麼只管來?」鳳姐兒遂將九月裏在寧府園子裏遇見他的光景,他說的話,都告訴了平兒。平兒說道:「癩蛤蟆想天鵝肉吃,沒人倫的混帳東西,起這個念頭,叫他不得好死!」鳳姐兒道:「等他來了,我自有道理。」

 

4、我的英語好到一看便知那是英語。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語言能力好,一看一聽便知那是英語、日語還是韓語。還有的人會說,我的日語好到一看就知道那是日語。其實,這樣的句型都是學自史鐵生雜文《病隙碎筆》:

「不久前,我偶然讀到一票英語童話——我的英語好到一看便知那是英語,妻子把它變成中文。」

史鐵生難得說出這樣自戀的話,挺可愛的!

 

5、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看這句話,很多人會立即聯想是不是哪個多情種寫的,還有人會懷疑是不是倉央嘉措的作品……因為,很多人都會立即聯想到《不負如來不負卿》中的: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事實上,作者是郁達夫!句子出自七言律詩《釣台題壁》,全文如下:

舊友二三,相逢海上,席間偶談時事,嗒然若失,爲之銜杯不飲者久之,或問昔年走馬章台,痛飲狂歌意氣今安在耶,因而有作。

不是樽前愛惜身,佯狂難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數東南天作孽,雞鳴風雨海揚塵。

悲歌痛哭終何補,義士紛紛說帝秦。

讀完後,你應該心裡就有底了,這首律詩壓根就不是情詩啊!

這首詩道出眼見山河淪陷,百姓遭苦難的沉痛,是郁達夫在激昂地表露悲憤的愛國情啊!

 

6、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

若你想說自己讀書少,上述這些通通不知道,因此不經意地想說:「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當你想到這句,並質疑上述所列會不會是今人所做而假託古人所做。小編提醒你,「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這一句,也是出自名人。

這句話是李小龍在電影《精武門》中的台詞,是李小龍飾演的陳真在面對來抓捕他的巡捕房捕頭說道:「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是不是我離開這裡,精武門就不會受連累。」

如何?是不是很多習慣語或流行語是來自古人詩詞或名人名句呢?

最後,小編再提醒幾句,上述列出的這一些,各位通通可以找到出處的,相關資料還不少。除了認識這些名人語句,你也可以從各類書籍中,找到最適合你口味的名句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