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黃河泥沙深埋地下的中國「龐貝城」(圖)

作者:陳思 發表:2017-11-2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內黃縣梁莊鎮三楊莊南部黃河故道中發現一處西漢晚期規模宏大的漢代村落遺址。兩千多年前,它毀於黃河氾濫而被泥沙深埋地下。

三楊莊遺址是因為突發災害而被完好地保存下來的,當時的生活場景因此被「凝固」下來了,如庭院的布局、道路、耕作中的農田及各類建築的牆體等。被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屋頂,保留著板瓦與筒瓦扣合以及坍塌時的原狀,來不及搬走的生活實物,如一些石器、陶器、鐵器等,得以在原地保留。「一座庭院的主房正在維修時洪水來臨,維修工作沒能完成,尚未使用、整齊地疊摞在一起的板瓦,建築廢棄物堆積,施工用的拌泥池等,都保留著院落維修時的場景。」

不可忽視的主題是天災的慘烈,當年天災的迅速降臨和其毀滅性,今天又重新展現在人們的眼前,不得不令人畏懼。深感人類的渺小,蒼天的威嚴。

三楊莊的發現令人們重新回顧起,另一個慘烈的古城-龐貝。公元79年8月的一天,古羅馬帝國最繁榮的城市龐貝因維蘇威火山爆發在18小時之後消失在地面上。

被黃河泥沙深埋地下的中國「龐貝城」
慘烈的古城-龐貝。(圖片來源:Pixabay)

「公元79年8月23日深夜到24日清晨間,維蘇威火山爆發了。先是熔化的岩石以超音速的速度衝出溫度高達1000度的火山口,當火山內部再也承受不住巨大的壓力時,驚天動地的噴發令火紅色的礫石飛上7000米的高空,然後,灼熱的火山碎屑暴雨一般從天而降,向著龐貝傾瀉而來。龐貝人驚駭萬分,自公元前1000年這塊土地上有人居住起,維蘇威火山在那不勒斯海灣藍色的天空下從來都是鮮花遍坡,它已經平靜幾百年了。龐貝人開始逃跑,奔跑在街道上的人被礫石擊中而倒下,下落的火山碎屑在龐貝城中不斷堆積,建築物因承受不住重壓而倒塌。

同時,炙燙的岩漿裹挾著碎石衝下維蘇威火山,以每小時160公里的速度到達龐貝,覆蓋了整座城市的每一條街道,岩漿騰起的氣浪燒烤著路邊殘剩的房屋和依然躲藏在那裡的人。緊接著,黑色的火山灰從火山口上空滾滾而來,密不透風地封堵住龐貝城中每一扇門、每一扇窗戶,封堵住那些在礫石的襲擊中僥倖存活的龐貝人的眼睛和胸腔,令他們最終因為窒息而死──‘生命中最悲慘的一刻來臨了,他無法呼吸。’」

在龐貝的遺蹟中,我們看到了當時社會的奢侈、縱情、沈迷。在龐貝城出土的一隻銀製飲杯上刻著這樣的話,「盡情享受生活吧,明天是捉摸不定的。」羊毛作坊、商店、印染店、客棧的牆壁上,到處都留有龐貝人縱情情感的印記。1599年一位建築師發現龐貝時挖出了一些色情的壁畫,當時的宗教觀念對這些色情藝術的控制非常嚴,因此他又悄悄地將它們掩蓋了。

上帝給我們留下了當時龐貝社會的實況,也為我們留下了探索為什麼龐貝消失的索頭。如果說龐貝被發現挖掘後的300多年中,城市的廢墟,死亡前的人們,不斷重重的敲擊著人們的心靈。那麼今天黃河故道三楊莊的發現對今天的人們又意味著什麼呢?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